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效保护发动机,比热车更重要的是什么?

2022年12月19日 08:15: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一直以来,关于冷车在启动前,要不要热车这个问题,一直都存在不小的争议。

特别是冬季热车这个话题,关注度更高。

那么,汽车为什么要热车。

主要原因,就是车辆在长时间静置后发动机内部机油会储存在发动机的油底壳内。在这种状态下,发动机上部就没有机油来润滑

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的磨损就比较严重了。

所以有观点认为,发动机在低温状态下,磨损是最为严重的。也有数据表明,发动机的磨损80%是因为冷启动所造成的。

于是,也是有了“热车”的说法。

关于如何热车,答案也是五花八门。

第一种说法,是车辆原地怠速,热车3~5分钟后再行驶。

更夸张的,甚至认为车辆原地怠速必须要等水温表达到90度,然后再上路行驶。

另外,还有人说无论是冬季和夏季,都要充分的热车。

稍微了解汽车的人都知道,原地怠速对于汽车来讲,会产生不少不利因素。

特别是长时间原地怠速,不仅会因为发动机燃烧不充分导致车辆积碳增多,同时也会白白浪费掉汽油。

毕竟,现在的油价不便宜。

作为一个驾龄有着10多年的老司机,关于热车这个问题,我聊一下个人的一些观点。

首先,关于热车个人感觉还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在冬季或者是北方寒冷的地区。

但没必要像上文所述的必须要等3~5分钟或者是水温完全正常后再行驶,我通常都是车辆启动之后,怠速正常即可出发,基本上也就几十秒钟。

不过,在温度比较低的环境下,时间可能会稍微长一些。

除了冬季之外,其他季节完全可以不用热车,启动后就行驶。

有个细节,就是在车辆通电之后,最好能稍微停顿几秒钟,然后再打火启动车辆。

在水温没有完全达到90度之前,切记不要大脚油门,因为这个时候发动机并没有被机油充分地润滑。

等到水温完全达到正常之后,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来驾驶车辆了。

还有,有的修车师傅还强调水温正常后还不要激烈驾驶,必须要等待20分钟左右油温上升才可以。

这样的说法,在我看来其实没有必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如果想要更好的保护爱车,购买高品质机油比去研究热车更重要。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