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热门中型SUV篇

2022年12月19日 09:02: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现阶段SUV市场的热度持续不退,加上消费升级现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青睐尺寸更大,车内乘坐空间更宽敞的中型SUV。此次,我们就挑选了三款热门中型SUV,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进行横评,看看哪款车型的表现更为全面。此次“参赛选手”分别是奇瑞瑞虎8 PRO、一汽丰田凌放以及比亚迪唐EV。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中,奇瑞瑞虎8 PRO和一汽丰田凌放为五座版车型,后排均配备了三个头枕,而比亚迪唐EV为6座版车型,第二排为两个独立座椅,第三排为双座椅,值得表扬的是全车所有座椅均配备了独立头枕,且高度可调。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奇瑞瑞虎8 PRO和一汽丰田凌放为上掀式,比亚迪唐EV为对开式设计。同时,三款车型的中央扶手均不可调节,不过能够在正常握姿下为手肘提供支撑。

三款车型的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均较为宽泛,奇瑞瑞虎8 PRO测试数值表现最佳。而方向盘角度调节方面,比亚迪唐EV以10.1°的成绩领先,而一汽丰田凌放则有着三款车型中最出色的方向盘前后调节距离。总体来看,三者表现相近,均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比亚迪唐EV的表现最佳,因其6座车型的定位,全车提供了共计6个USB接口,可以满足车内前/后排乘客的充电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唐EV还配备了三款车型中独有的220V电源插座,可以更好地满足车内电器使用。相比之下,一汽丰田凌放也提供了5个USB接口,且大部分为Type-C类型,且带有蓝色指示灯,便于夜间使用,实用性出色。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从测试结果来看,三款车型均可以妥善的放置所有固定物品。这也是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中型SUV的原因之一,储物和乘坐空间都更加充裕。

奇瑞瑞虎8 PRO的储物空间充足,中央通道下方为立交式结构,储物槽硕大,容积表现出色。同时,前排储物槽支持无线充电功能,杯架内还配备了限位装置,表现出色。

一汽丰田凌放的储物槽设置比较常规,车门拉手为封底式设计,可以当做储物槽使用。同时,前/后排均配备了常规的杯架,前排座椅背袋为软质材质,储物能力较强。

比亚迪唐EV的储物空间同样出色,比如弹出式杯架以及网兜式背袋等设计有效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同时,第三排乘客的储物需求同样没有忽视,左右两侧均提供了杯架,很人性化。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奇瑞瑞虎8 PRO和一汽丰田凌放的测试数据较为接近,内部结构后者更胜一筹,轮拱侵占更少,空间利用率高。而比亚迪唐EV作为6座车型,在打开第三排座椅后,后备厢进深为390mm,与同级别车型表现相仿,可以容纳多个行李箱。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实测,一汽丰田凌放和比亚迪唐EV前方视野盲区较小,与测试过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而奇瑞瑞虎8 PRO实测为3.2m,表现尚未达到同级平均水平,前方视野盲区相对较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为普通镜片,未配备双曲率镜面,但实测成绩相差较大。该环节表现最出色的当属比亚迪唐EV,尤其是左侧后视镜视野范围角度达到了33.4°,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而一汽丰田凌放两侧后视镜的视野范围角度在三款车型中为最低,不过左侧25°和右侧20°的成绩也超过了同级别平均水平。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奇瑞瑞虎8 PRO仅配备了后雷达,而其余两款车型均配备了全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际体验和测试数据可以看出,凌放更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但后雷达最近端比测试经验值略近,泊车时需要注意。反观比亚迪唐EV,整体表现比较稳定,但前/后雷达的最近端均为0.3m,高出测试经验值,如果仅凭雷达泊入空间不大的车位可能会导致无法泊入。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三款车型均支持360°全景影像功能,并且带有倒车辅助线以及车外视角功能,能够大幅降低泊车的难度。其中,比亚迪唐EV的显示角度最多,且成像效果最佳;奇瑞瑞虎8 PRO是三款车型中唯一支持车外3D视角的,更便于观察车辆周围的情况;而一汽丰田凌放的影像系统比较简单,且清晰度较低,延续了日系车的一贯传统。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奇瑞瑞虎8 PRO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表现最佳,实测数据为10.2m。一汽丰田凌放的实测数据与前者相差不大,为10.5m,而比亚迪唐EV表现最差,为11.7m,高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日常掉头时需预留一定的距离。

总结:

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热门中型SUV虽然细分市场略有不同,但整体表现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主打性价比的奇瑞瑞虎8 PRO是三款车型中最便宜的,虽然亮点不足,但也没有明显短板,中规中矩。一汽丰田凌放作为唯一一款合资品牌车型,抛开行驶质感等驾驶层面感受,单就实用性表现来说确实没有明显优势,尤其是糟糕的影像系统表现,而这也只是高配车型才能拥有。

最后再来看比亚迪唐EV,作为唯一一款6座版车型,能看到对第三排乘客的照顾非常充分,座椅不仅包裹性较强,并且提供了独立头枕和杯架,实用性出色。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比如泊车雷达的距离设置以及转向灵活性方面还有精进的空间。综合来看,通过对比其实不难发现,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购买一台适合家用的中型SUV,即便预算不高也可以有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