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封疆大吏”海兹曼的青涩与八面玲珑|汽车面孔连载(52)

2022年12月19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经历过文德恩、穆勒和迪斯三任总裁的更迭,而自己纹丝不动,海兹曼在中国市场6年“封疆大吏”的经历,既可以说成大众汽车集团太动荡,也可以说成是自己太稳定。直至从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任上退休,稳定背后是中国这个强大的市场。

当然,海兹曼任上的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并非一帆风顺,有高光一刻,有鞠躬致歉, 就像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神一样的占有率。

上汽大众凭借着“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修行,2012 年研发了全新一代桑塔纳,桑塔纳最早是从大众引入到中国市场的,时隔多年之后,上汽大众还给了大众汽车集团一个全新的桑塔纳。

2012年10月29日,上汽大众大众汽车总部狼堡以盛大的全新桑塔纳全球首发典礼的形式反哺给大众汽车一个全新的桑塔纳。10月底的德国寒意浓烈,盛典当天狼堡还下起了湿冷的雨。上海大众为每个人都配发了一条盖在腿上的毛毯御寒,让所有中国人的心是温暖的,我一直把上汽大众的这种做法称为褒奖的示威,除了名字叫桑塔纳,挂的 LOGO 是大众汽车,其他都是上汽大众独立开发的。时任上汽集团董事长的胡茂元和时任上汽大众总经理张海亮,铿锵有力的致辞响彻狼堡上空,照亮狼堡上空的除了五彩纷呈的焰火,还有上汽大众人的开发能力。

履新不久的海兹曼还很青涩。谈及全新桑塔纳的感受也不忘溢美之词流于言表:首先全新桑塔纳的外观造型时尚、现代,做工精良,品质出色。新桑塔纳体现了大众汽车的设计基因,具有非常强的生命力与持久力。与上一代相比,不论是内饰还是外观,都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充满和谐的结合体。

“我看到过市场中有些产品为了吸引客户眼球,造型非常古怪。大家一开始可能觉得震撼,但是经不起时间推敲,而大众汽车的产品不是这样的。”海兹曼说,全新桑塔纳从内饰和外观都是具有持久吸引力的结合体。在技术角度上,与上一代车型相比,轴距加长了55mm,乘客坐在后排会感觉空间非常大,480L 的后备厢容量也加大了很多。很多中国消费者周末和全家自驾游, 全新桑塔纳就能够满足其需求。在发动机技术方面, EA 211 发动机与以前相比,功率更大、油耗更低,百公里油耗约5.9L。为了提高驾驶乐趣,全新桑塔纳采用电子液压助力的转向系统,在舒适和运动方面有一个很好地结合。

全新桑塔纳是桑塔纳在中国市场创造了 400 万辆销量之上的推陈出新,海兹曼对这个历久弥新的车型寄予更多厚望。家庭用户是全新桑塔纳的主打客户群。海兹曼知趣地夸赞上汽大众的研发能力,上汽大众汽车研发部门实力很强,所有先进设备都有,而且中方同事的技术专业知识都非常强。在海兹曼所知的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的所有试车场中,没有一个试车场比上汽大众汽车的试车场繁忙。

面对最重要的中国汽车市场,履新后的海兹曼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中国多个工厂的考察。两个多月时间,跑了几乎所有能去的地方。

2012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做出在集团管理董事会层面设立了负责中国业务的集团董事的决定。从那时起,海兹曼就开始负责中国业务。

海兹曼说,“从7月到现在,我经常在中德两国之间往来,看了在中国几乎所有的生产基地。”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成功,和中国的情况非常相像,发展非常快。第二名与领先者的大众汽车差距非常大。海兹曼说,大众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他关注的不仅仅是销量,重要的是未来要更加关注品牌建设,把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引入中国,使消费者满意,同时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为此,大众汽车在中国做出了新增140亿欧元投资的决定。当然,这些钱并非是从大众腰包里掏出的真金白银,增资来自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利润。当时中国的节能减排目标是到2015年,第三阶段的油耗目标值达到6.9L,大众汽车的产品将比国家标准油耗目标值还要低1L左右。

大众和海兹曼在中国并非都是一帆风顺。我一直认为,吃得了咸鱼也得耐得住渴。一汽-大众速腾因为质量问题引发大量客户投诉,并被央视 3·15 曝光。身为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和中国“一把手”的海兹曼,代表大众为速腾事件道歉。海兹曼说,“在这里我也要就这些问题给客户带来的不便表示道歉。”这也是速腾事件后,来自大众汽车集团最高层的歉意。

海兹曼说,首先我要说的是对客户的尊重。我们非常尊重客户,客户的满意及我们自己的产品保持最高的品质是我们最关注的“重中之重”。同时,我们非常理解客户的担忧和担心,我们的任务就是尽自己的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整个大众汽车集团一直很支持、尊重中国政府的政策和决定、尊重中国的法律,也很关注和重视所有适用的反腐和反垄断的法律。一汽-大众大众汽车集团一直与相关部门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和完善在中国的所有活动,包括对员工做了很多合规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工作。

海兹曼坦诚,速腾的后悬挂新技术在国产时出现了问题,给消费者带来不安。大众汽车一定会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给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车辆安全性、客户满意度及汽车质量,都是大众汽车关注的重点。

速腾事件最后以召回收场。

加盟大众汽车集团后负责乘用车生产规划的履历,对于海兹曼来说“成也规划败也规划”。出任大众中国总裁之后,履新董事会成员之前,海兹曼玩命一样在中国市场实施产能扩张。与范安德奥林匹克计划明确的降低成本的“省钱”不同,海兹曼的产能扩张是“花钱”。短时间内,南北大众相继走出上海和长春,先后在大连、南京、长沙、宁波、新疆、成都、佛山、青岛、天津等地建立了整车工厂或供应商体系。

远离狼堡总部视线的海兹曼在一次采访中披露,在他执掌中国市场之前的 1993 年, 就负责大众在中国大部分整车厂、发动机和动力总成等零部件厂的规划和建设。2012 年就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海兹曼主导的第一个建设项目大众汽车天津零部件厂 2014 年11月建成投产。随后,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一汽-大众青岛和天津两个新工厂如潮水般涌来。海兹曼的扩张几乎是疯狂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至2020年的产能规划,已经达到 600 万辆,南北大众各300万辆。而事实上,以2017年的销售数据为例,南北大众的累计销量为400万辆。这意味着大众有200万辆的产能属于放空状态。

尽管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拥有来得早、市场占有率高的先发优势,但是伴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速正在放缓,大众汽车更大数量的产能放空将成为事实。一旦中国市场出现波动。此外,在汽车“新四化”的当下,大众汽车没能拿出一款像样的产品。海兹曼不止一次明确表示:到 2020 年,大众计划将在中国销售 20万辆电动汽车;2025年之前,目标为150万辆电动汽车。这样的目标是否会像产能一样放空,还真是一个问号。

“尾气造假”事件所导致的总部内斗,让海兹曼远离了事件的中心,中国市场也成了海兹曼的避风港。三年时间,文德恩、穆勒及迪斯三任集团总裁走马灯般地更迭,使得原本2017年就任期结束回国的海兹曼,续任至2019年1月。

从履新不久时的青涩,到离任时八面玲珑的老道。海兹曼离任时,并不能把他的放空的产能带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