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快速攻下“1500万”销量堡垒,东风日产如何制胜产业“新周期”

2022年12月19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汽车产业的发展史上,燃油汽车已走过100多年的周期,眼下任何人都已经明了:一个以电气化和智能化为技术浪潮推动或者牵引的新周期,正在扑面而来。

新势力们尚好,因为它们面对的本来就是全新的产业资源要素,加上裹挟着资本的冲劲,而且可能还有脱胎于互联网而带来的与生俱来的对新世代消费者的洞察。但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这却是产业的挑战,技术的挑战,用户的挑战以及新商业模式的挑战。当然,这也是今天东风日产面临的所有挑战。

“东风日产速度”最快达成1500万销量

上周,在东风日产广州总部基地,随着一辆ARIYA(艾睿雅)纯电动车缓缓驶入、完成1500万车阵的最后一块拼图,东风日产1500万整车销量正式宣告达成。

从2003年第一台SUNNY(阳光)下线,到2022年1500万达成,东风日产19年征途中创造了诸多“东风日产速度”。2003年时的东风日产,年销量仅6.5万辆;2008年,东风日产仅用5年时间便达成100万产销规模,创造行业最快达成速度;2013年,仅用10年时间就累计达成450万产销,再次刷新行业纪录。2018年,东风日产又仅用15年时间,刷新了行业实现1000万辆目标的最快纪录;时隔4年后,2022年12月,东风日产又再次迈过1500万规模大关,再次刷新记录,成为国内最快达成1500万的合资车企,同时也是唯一达成1500万的日系合资企业。

“从2003年第一台阳光下线,到2022年1500万达成,一路走来,‘东风日产速度’在行业中屡屡夺魁,不断刷新中国汽车行业的记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表示。

东风日产之前,国内已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一汽大众三家合资企业的累计销售达成1500万辆。分别是上汽大众2016年达成,用时30余年;上汽通用2017年达成,用时20年;一汽大众2021年达成,用时30年。而东风日产的达成,仅用时19年。

而且,在日系合资企业中,东风日产的成立,远远晚于广汽本田,也晚于一汽丰田,这也是为什么在1500万辆产销的达成上,其特别强调“唯一达成1500万的日系合资企业”的原由之一。无可否认本田、丰田的技术与产品的竞争力,但后发的东风日产,却以1500万辆产销的率先冲刺,做到中国市场的暂时领先。这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日产的技术与产品,能真正展现对中国消费者的关切、尊重甚至于妥协。阳光、蓝鸟、骐达、奇骏、天籁、轩逸、逍客……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哪一款不曾是或正是市场的“宠儿”?

如何制胜汽车产业的“新周期”?

东风日产的发展当然不是一帆风顺。除了与中国车市的起落同频共振之外,早期合资中外双方的冲突磨合、钓鱼岛事件对日系车销量的影响,甚至当下全新一代奇骏因三缸机带来的销量大幅下滑,都让其饱受压力。但也许,唯有行业趋势的挑战,如何穿越产业旧周期抵达新周期的挑战,才是如今东风日产所面临的真正战略性挑战。

“未来,东风日产将以‘多品牌,多赛道’为发展战略,形成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三品牌的聚力与合力,在1500万的用户基盘之上,谋求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高国林表示。

在“多品牌”方面,东风日产在今年6月份的“FAMILY DAY”活动上正式宣布,展开2022“合·聚·势”乘风行动,未来,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将协同发力,构筑大东风日产的全新未来。除了日产品牌之外,面向年轻化的启辰品牌,将成为“绿色先锋”,2023年开始导入多款新能源系列产品,并全面向新能源转型。英菲尼迪品牌,则将进一步完善东风日产的产品矩阵,弥补其在豪华车领域的空白,提升品牌整体价值力和影响力。

而在战略的另一极“多赛道”上,东风日产将以VC-Turbo超变擎为代表的燃油技术,尤其是以e-POWER和纯电为代表的“电气化”路线,冲刺产业新能源的新周期。“东风日产将以VC-Turbo超变擎引领燃油动力轻量化时代、以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组成低碳时代的绿色合力,作为实现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利刃。”高国林表示。

VC-Turbo超变擎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开创了燃油发动机领域的里程碑,其凭借独创的多连杆结构,可实现压缩比智能变化,成功解决了发动机动力和抖动的问题,保证动力输出并兼顾燃油经济性,实现了小排量发动机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展现出加速更快、动力更猛、油耗更省的特点。

而e-POWER作为日产全新一代动力技术,通过独特的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的工作方式,创新性地实现了既保留纯电的优势,又不用担心续航焦虑问题,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不用充电的电驱新选择,切实解决城市通勤之痛;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则进一步实现零排放的目标,与e-POWER形成绿色合力,成为推动东风日产电驱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作为东风日产多品牌、多赛道战略的具体内容,未来5年,东风日产旗下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将投放超过20款新车,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同时,智能化领域,在自动驾驶版块,东风日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超智驾在核心车型的搭载,将在2023年达到70%,并在未来推出更高级的技术和车型;在智能网联版块,2024年,90%以上的车型都将搭载有超智联车联网系统。

锻造全价值链体系实力

“东风日产能成为最快达成1500万销量的合资车企。尤其在疫情、供应链波动等背景下,这份成绩非常来之不易。成绩的背后,是股东双方的大力支持,是全价值链的同心同行。”高国林表示。

未来产业新周期中的角逐,企业除了正确的战略之外,同样需要强大的体系竞争力。尤其对于汽车这样一个产业关联度如此之广、之深,而且很多产业要素又需要长周期规划和配置的产业。

以最快速度达成1500万辆销量之后,在产业全价值链体系的夯实方面,东风日产也已经打下坚实的基础。产能方面,东风日产扎根广州,协同襄阳、郑州、大连和常州等地,已布局六地七厂,整车年产能达到160万辆。产品上,除了未来5年旗下三大品牌共计投放超过20款新车之外,东风日产还会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至少再导入2个以上新能源汽车平台,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达到20万辆,并加大政企合作共建智能网联测试场、共同打造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示范区。销售终端上,目前东风日产的覆盖率已超过92%。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东风日产的销量将占东风汽车乘用车销量的1/3;而在日产,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占到其全球销量的1/4。

再比如研发方面,东风日产如今的技术中心,已是日产全球第四个具有同等研发平台的技术中心。该技术中心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从开始的70多人,发展至今已拥有2000多人的技术团队。研发能力实现了从国产化阶段到共同、自主开发阶段再到创新开发阶段的提升,如今已完全可实现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自主开发,承担着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的车型开发及部分造型设计工作。

疫情之下,近两年国内汽车产业屡遭供应链价格震荡和供货中断的打击,在供应链体系上,东风日产近年也一直在构建超百万级别的柔性化供应链体系,并将该体系划分为规划体系、保障体系、应急体系,以使整个供应链体系稳定、灵活,且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即使在突发情况下也能保持生产节奏。同时也加速推进整车设计平台化、零件设计模块化、通用化,减少供应商数量;并持续推进各地工厂供应商近地化,在工厂附近构建汽车供应链圈,确保工厂同期化生产。

“未来,东风日产将以绿色低碳与数字智能为抓手,以‘多品牌、多赛道’为发展战略,以1500万用户基盘为企业‘护城河’,形成日产、启辰及英菲尼迪三大品牌的聚力与合力,形成燃油、纯电、e-POWER三种动力的组合拳,并确立清晰的坐标和路径,保持体系的韧性、灵活性、进攻性,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人·车·生活。”高国林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