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沙特建设海外首座整车工厂,天际汽车何来底气?

2022年12月19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12月12日,在国内排名并不靠前的造车新势力天际汽车宣布同沙特本地房地产家族企业Sumou Holding成立合资公司,在沙特丝路产业服务公司和沙特投资部长法利赫的见证下,双方将共同投资约5亿美元设立天际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年产能约10万台。要知道,天际汽车在我国的交付量甚至不及很多头部车企一个月的交付,但为何其成了首家海外设厂的造车新势力呢?

对于为何获得沙特的青睐,天际汽车董事兼CFO陈晓斌表示,天际汽车自主研发的增程式技术路线、基于安卓系统全自主开发的车联网系统和创始人张海亮在汽车产业链的影响力得到了沙特的认可,因此沙特方面愿意注资。

的确,虽然天际汽车今年1-10月在国内累计仅交付了4837辆车,但并不妨碍天际汽车在投资设厂方面的步伐。天际汽车在国内布局了两座整车工厂,首座工厂位于浙江绍兴,项目规划占地1000亩,总投资55亿元,设计产能达18万辆。第二座工厂则设立在长沙,年产能6万辆。有了成功运营工厂的经验,天际不同于PPT造车的游侠、博郡汽车,因此沙特方面也愿意给出信任。

此外,在我国经贸代表团访问沙特之际,作为汽车界唯一的一家参与的车企,其股东背景方面具有国资身影。据悉,天际汽车自成立至今已经获得了100亿元的融资,最大的一笔融资发生在2020年,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投入了超50亿元资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变为长沙高新开发区方面国资。有了国资的站台,沙特方面更是可以打消疑虑。

其实从天际汽车的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我国造车新势力出海可以将目光放得更远一点,除了北欧和德法等传统汽车强国市场外,沙特同样也是我国车企的一块重要市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沙特的汽车达到9.1万辆,为中国出口目的地第三名。长安上汽名爵和吉利汽车均挤进了当地销量排行榜。天际进军沙特既可以获得沙特方面的资金,同时也获得了一块不错的市场。

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来说,进军沙特不仅可以获得当地市场,同时沙特也是新能源领域的重要投资者。虽说沙特凭借着沙特阿美在全球石油市场赚取了巨额利润,但沙特自身也在谋求着经济转型,其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甚至还投资了推特、特斯拉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同时也投资了诸如Lucid之类的造车企业。

众所周知,汽车制造前期耗费巨大,虽然天际汽车已经运营了两座工厂,但其资金状况显然也是捉襟见肘。对于此次投资合作,天际汽车也是直言不讳,那就是利用沙特的资金优势来制造车辆并出口。这对于国内那些销量仍然徘徊在数千辆水平的腰部造车新势力来说,选择进军沙特之类的海外市场具有不错的市场前景。总体而言,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大家更需要开阔思路,广泛走出去寻找新机会,这样才可以在低迷环境中求得一丝生存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