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长安160周年,技术创新是穿越周期的引擎

2022年12月19日 13:4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长安秉持长期主义,技术升级卓有成效,直接转化为商业竞争力。与其说这是长安技术的成功,毋宁说是长安战略的成功。

作者丨张敏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在很多企业誓言做百年老店的时候,长安已经历经160年风雨。这段历史,涵盖了中国工业发展的所有阶段。

当前的长安汽车,仍然活力四射,朝气蓬勃。而且,在全球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上,长安仍能占据显赫的市场地位,看上去进取力十足。

2022年长安旗下自主新能源品牌,11月销量达到33130辆,同比增长193.81%;1-11月累计销量226015辆,增幅140.51%。长安Lumin、长安深蓝已经放量,高端品牌阿维塔已经开始交付,市场声望先声夺人。

长安汽车旗下诸品牌的个性愈加鲜明、定位更为准确,市场竞争力上了新台阶。这一切很大原因源于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撑。

5年前,长安汽车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全面转型。布局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瞄准智能化研发的“北斗天枢”计划,为长安汽车的今天实现了技术蓄力。

技术创新,永续发展的钥匙

长安的发展已经全面转向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新时代。“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仍然像灯塔一样指引长安的技术发展。

这恐怕是因为,长安一直保持了对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洞察。长安制定的一系列未来发展规划,到目前为止都被证实为把握了时代发展的脉络。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

更为可贵的是,长安切实执行到位,将自己一直置于主动的地位,也一直拥有进入下一阶段战略目标的动力。即解决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可持续发展”是所有具备长远眼光的企业关注的目标,其根本的解决方案无疑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只有实现技术的不断迭代与革新,才能在竞争中领先,进而转化为业绩;而利润投入再生产和研发,就解决了永续发展的问题。所以,技术革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

就像一支军队的力量并不取决于一两样先进武器一样,一家汽车企业的技术实力,同样不能指望一招鲜。长安的厉害之处在于,始终坚持以战略指引技术的发展。

这句话貌似平平无奇,但其实透露了长安管理层非常务实,不以炫技为目的,始终以商业价值为衡量标准,以技术组合的实效为考量依据。

这一原则让长安研发的效率和效益都属上乘,为研发花的每一分钱,都必须为产品价值做出贡献。

“原力”觉醒,新能源全面发力

不久前,长安发布了“原力技术”。“原力”不是一项单一技术,而是技术的集合。“原力”的核心思路,就是充分运用智能化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给新能源用户带来更高价值的出行生活。

智能增程、高效电驱、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基于NVH技术的整车设计,都被囊括进长安的“原力”技术包。这些技术门类众多,将其集中在一起的着眼点在于,在全场景下实现优化用户体验的目的。

厚积薄发之下,长安汽车的“原力”智能增程果然令人眼前一亮,令发电机最高效率高达96%,CLTC工况下可实现1L油发电约3.3度。即便是馈电状态下,油耗依然低至4.5L/100km,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客户都不喜欢“馈电”状态,但在某些超长里程且一直高速行驶中难免出现。

长安此时做到了两件事:一个是能耗依然远低于燃油车,也比增程竞品能耗低;另一个是客户并不受困于馈电噪音增加的问题,几乎和纯电状态感受差不多。

这要归因于长安“原力”技术的另一层,无感NVH技术。这实际上是一种主动降噪的变频控制技术,和降噪耳机的原理类似。只不过,降噪耳机只需在小小的听音区解决感受问题,而长安必须要在整个座舱里解决。

长安并没有透露有关技术秘密,只提到全域无感启动、隐声运行。这其实是从客户的体验出发的效果,而非技术本身。

对于用户而言,既关心体验,又关心续航。“原力”智能增程经过了高寒高温高原全域百万公里验证,在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200km,增程模式续航里程1200km。无论通勤还是跨城旅行,都可胜任。

“原力”的智能化技术,让增程产生了新的商业价值。

“原力”的另一面是集成技术。在集成电机的基础上集成了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高压分线盒。与“三合一”相比,功率密度骤然提升了37%、效率提升4.9%,长安“原力”电驱总成最高效率达到95%,百公里能耗12.3kWh。

不久前,“长安深蓝超集电驱”荣获“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动力系统,这也是长安三电核心技术领先于行业的证明。

围绕“原力”技术,长安部署了多达181项专利支撑,一口气解决了高效电驱、1200公里增程续航、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大大扩展了新能源使用的地理范围。深蓝在纯电、增程、氢燃料上三箭齐发,显示了空前的技术底蕴。

而现役的混动技术,长安也不断推陈出新。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首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称号。与刚刚发布的“原力”技术相似的布局风格,蓝鲸iDD混动同样是专利群的集合体。而搭载蓝鲸iDD的车型,也在市场上受到追捧。

湿式三离合系统、高效高压液压系统、智能电子双泵技术、微米级4级过滤系统、电机S-winding绕组技术、电机油水复合冷却技术、IGBT双面冷却技术,都是长安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被专家组认定为具备“劲”、“净”、“静”三项核心技术优势,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迄今,长安汽车已形成燃油、混动、增程、纯电、氢燃料五大成熟技术路线。“原力”技术发布,标志着长安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了打通用户体验的全场景时代。这也体现了矢志不渝追求技术跨越的长安汽车对于短期和长期发展的权衡。

软件定义汽车,制胜下半场

与“原力”技术相比,长安的诸葛智能品牌科幻感更强一些,但其技术基础和实施路径,仍然是现实派。重要的是,它代表长安战略的另一个落脚点——智能化。

如果从客户体验角度看,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是诸葛智能的三个子领域。依托中央计算和端云一体系统来实现智慧决策,通过可扩展的软硬件和自定义服务生态,带来更智能驾驶、更贴心的智能交互、更丰富的智慧生态。

长安的目标,是打造全场景智慧出行体验。

长安和合作伙伴规划在算法平台上打造12个“智能引擎”。这些引擎都能自主实施交互策略,与客户互动,与云交换数据。长安归纳出实现全场景所必需的900多项核心能力。客户从坐上车之前,直到行程结束,都能体验到安全、省心、愉悦的感受。

长安自己将其称之为“无忧、无界、无感、无境”智驾服务。看得出来,长安不想用一大串专业阐释困扰受众,只想从体验角度描述目标图景。

显然,诸葛智能是以算力集中的端平台为节点,以云端为指挥中心,实现智能算力分布式部署。长安还顺势发布了适应这一技术构想的SDA软件驱动架构。

“北斗天枢”计划的顺利推进,助推长安汽车发力“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长安汽车已掌握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核心技术,2020年后新上市车型实现100%联网,产品智能化水平实现全球领先。长安不仅追求销量目标,还追求在智能网联化产品上的销量目标。

长安正在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业务为牵引,着眼于芯片、核心算法等关键技术,打造“芯器核图云网天”的硬核、高端产业链集群,掌握自主可控的全栈式智能化能力。

长安秉持长期主义,技术升级战略卓有成效,且直接转化为商业竞争力。长安的自主研发成果,是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的写照。与其说这是长安技术的成功,毋宁说是长安战略的成功。

车型产品和市场销量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企业当期业绩可以视为短期检验标准。从长期角度看,企业战略是否有前瞻性,执行战略是否坚决有力,必然成为长期检验标准。这正是长安汽车历史上三次转型成功的原因。

在“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的导引下,长安的新能源智能技术日益成型。长安面向未来的技术架构已经非常清晰。长安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路线图,早就不是“未来时”,已经成为落地的现实。【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