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B汽油要来了!会涨钱吗?会不耐烧吗?

2022年12月19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我们都听说过国六B排放,但其实不但尾气排放有国六B,我们平时加的汽油也有国六B标准。并且,根据国家规定,从2023年1月1日开始,全国范围内都将开始推广国六B汽油。

那么汽油升级成国六B标准,会涨钱吗?油品会有哪些变化,会更加不禁烧吗?还有传言说“国六B汽油保质期只有30天”、“乙醇含量要增加到15%”,这些都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

啥是国六汽油?

首先,像排放一样,汽油也是有国家标准的,目前执行的是国六A,而之所以要分出个A、B,主要是国六B比较严苛,算得上是真正的国六标准,为了方便炼油企业平稳过渡,所以在国五和真正的国六之间,设置了一个国六A。

那国六B汽油有啥特点呢?最大的特点其实就是更清洁、更环保。烯烃指标由18%降至15%,碳氢化物和氮氧化物限值分别加严49%和42%,颗粒物排放限值收紧了33%。

大家可千万不要觉得更环保这事只是给社会做贡献,其实油品更环保之后,对我们的爱车也有好处。

汽油里含有大量的烯烃,而烯烃易氧化,在喷油嘴将汽油喷射的过程中,烯烃氧化会出现黏性胶质物,堵塞喷油嘴,导致发动机喷油量不足,动力下降,还容易熄火。同时,烯烃还会附着在发动机的进气门上,形成积碳,造成发动机动力下降、抖动、噪音等问题。

而国六B中烯烃的指标有所下降,所以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发动机积炭和胶质沉积,带来更强的动力。同时还能降低大家的保养成本,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国六B汽油会涨价吗?

既然国六B汽油好处这么多,那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了,新标准下汽油会涨价吗?毕竟,因为升级油品标准而涨价是有先例的,国三升国四和国四升国五的时候,每升汽油分别涨了0.21元和0.12元。

先抛结论让大家安心,那就是国六B汽油不会涨价。

为啥这么说呢?原因有两点,一是虽然国家要求的是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国六B,但部分地区已经早于全国实施了新标准。在新标准已经实施的地区,油价并未出现上涨。

第二个原因是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六A升级到国六B,主要只涉及到炼化配方的调整,并不需要对设备进行重大升级改造,而这对炼油企业来说就省下了巨额成本。

第三个原因是在此前有价格变动的时候,国家层面都会提前公布因标准升级而导致的油价上涨标准。但目前距新标准实施已不足半月,国家层面的调价通知还并未发布。

所以我们认为国六B的新标准基本不会造成油价的上涨了。

会更不耐烧吗?

大家之所以会有这个疑问,是因为坊间一直流传,国六B汽油不但将全部添加乙醇,而且乙醇的比例还会提升,从现在的10%提升至15%。因为乙醇的热值比汽油低,所以就会更加不耐烧了。

这里要先说明一下,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国六B并不会全部添加乙醇。而是原本供应纯汽油的地方,继续供应国六B的纯汽油。原本供应乙醇汽油的地方,也会升级到国六B的乙醇汽油。并且,国六B的乙醇汽油,乙醇含量仍为10%。

由此可见,国六B会不耐烧的说法并没有依据。事实上,从国六A到国六B,配方的调整对热值影响并不大,所以耐烧的程度应该是一样的。

这里顺便还要再科普一下,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乙醇汽油会比纯汽油不耐烧。但根据《中国能源报》旗下全国能源信息平台的数据,目前混合了10%乙醇的乙醇汽油,热值仅比普通汽油低3.8%。并且,因为乙醇中含氧量更多,会让燃烧更加充分,这样一来还会使热量增加2%。

也就是说乙醇汽车的热值仅比普通汽油低1.8%左右,这个比例在日常驾驶中区别其实不大,甚至几乎开不出来。驾驶稍微暴躁一点,浪费的汽油都会比这多。

国六B汽油保质期

只有30天?

每当新事物诞生的时候,大家因为不了解往往会产生误会,误解,进而就是排斥。现在也有些网友再传国六B汽油的保质期只有30天,这就是个很大的误会。

首先我们要知道汽油确实是有保质期的。一般来说,普通汽油的保质期基本在3个月左右,乙醇汽油大约1个月。

所以,质保期为一个月,说的是乙醇汽油,而非国六B汽油。

这是因为乙醇汽油中的酒精会挥发,时间久了汽油会出现分层现象,进而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其实在乙醇汽油刚普及的时候,当时还盛传乙醇汽油保质期只有15天。当时中石油还专门对此回应过,中石油的说法是最好在一个月内将其用完,这时候能发挥油品的最佳性能。

但一个月后没用完,然后继续开会怎么样,中石油并没有说。事实上,根据大量车主的反馈来看,继续开也基本没啥问题。中石油的官方说法,为了尽可能避免责任,当然会说建议大家一个月内用完,事实上,汽油这种事关国计民生的产品,都有着较高的安全冗余。

曾有机构测算过,纯汽油的保质期理论上可以达到8个月之久,但行业通行标准却只说3个月,中间这5个月就是安全冗余。

当加油站提示你15天内用完时

这其实更像一个广告

所以,可以说国六B的纯汽油保质期和现在的没有区别,国六B的乙醇汽油,官方说法是一个月内用完最好。用不完其实问题也不大。超过一个月油品质量可能确实有点受影响,但抛开剂量聊毒性,也就有点自己吓自己了。

国三、国四、国五车型

能加吗?

这一点广大车主都无需担心,国六B的汽油并非只对应国六B排放的汽车,国三、国四、国五排放的老车,都可以正常加注国六B的汽油。

需要提前清洗油路吗?

最后,最近有网友在后台向我们反映,因为全国普及国六B汽油在即,所以很多网友表示在他们去4S店保养时,被建议清洗油路,说是为了适应国六B汽油,问我们有没有必要。

我们清楚的告诉大家,并没有这个必要。这完全是利用大家对国六B汽油缺少认知,在趁机推销。前面已经说过,国六B汽油伴随着烯烃含量的降低,本身就更清洁,燃烧也更充分。并且,和因为主要成分和国六A差别不大,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加国六B汽油而清洗油路。

其实,这些保养项目需不需要做,直接翻看保养手册就好了,至于4S店的推荐,基本可以忽略。

写在最后

如果说国六B排放只影响了市场上销售的新车的话,那国六B汽油影响的则是市面上几亿保有量的汽车。新的燃油标准,不但更清净、还能减少积碳、并且目前看来价格并没有上涨,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件好事。

大家觉得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