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低、又安静!思域混动想称霸紧凑型轿车市场,还得过型格这关

2022年12月19日 16:24:01
分享到:
正在加载中...

紧凑型轿车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细分市场,这里面高手云集。日系代表车型思域作为东风本田的拳头产品,收获了不少好评与销量。而为了顺应新能源化的发展,东风本田思域更是推出了e:HEV混动版本。当然,其兄弟车型广汽本田型格也不甘下风,同样也推出了型格e:HEV混动版本来抢占市场。那兄弟俩谁的性价比更高?更值得购买呢?

两车外观上有哪些区别?

外观方面,两车整体造型与燃油版车型没有明显的差异。而在混动版车型方面,两车均在外观上增加了银色后视镜,以及前后蓝色本田LOGO来强调其新能源的身份。车身配色上,相比燃油版型格e:HEV新增了天澈蓝配色,思域e:HEV则新增了碧玺青的配色。

外观方面,尽管两款车型大体车身结构一致,但型格e:HEV相比思域e:HEV在多处细节方面会更强调运动感。而且相比燃油版,两车均在外观上增加了银色后视镜,以及前后蓝色本田LOGO强调其混动车型的身份。

内饰布局一致、且两车内饰的塑料感都很强

内饰方面,两车的大部分设计、配置其实都相差无几,甚至一眼望去都无法分辨出两者内饰的区别。整体布局与燃油版车型也基本一致,配备悬浮式中控屏、全液晶仪表盘搭配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中控配备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设计,整体呈现出不错的运动气息。

值得一体的是,两车搭载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也是它们的重点和亮点,包含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前方碰撞预警、碰撞缓解制动、盲区监测、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而且还针对部分功能做了优化。

其他配置方面,两车还配备了卡片钥匙双区自动空调、前排座椅电调/加热、自适应远光灯和12扬声器BOSE音响等。

空间表现:满足家用不是什么问题

尺寸方面,型格e:HEV的车身尺寸分别为4689/1802/1420(mm),轴距为2735mm;思域e:HEV的车身尺寸则为4674/1802/1415(1420)mm,轴距为2735mm。在车身宽度、高度还有轴距方面,两车完全一致,只是在外观长度方面型格e:HEV稍稍占据优势。

毕竟两车紧密联系的血缘关系,也束缚着广汽本田无法在空间之中做文章,所以两车的尺寸也相当接近,空间方面自然也不分上下。实际乘坐空间方面,我们暂时还没拍摄到e:HEV车型的空间体验图,以下为燃油版车型的空间表现。由于体验者身高、体重等因素无法统一,以下效果仅供参考。

另外,两车的后排椅背支持比例放倒,必要时可为后备厢进一步扩容。美中不足之处是,后排与后备厢之间的通道较为狭窄,并且还有小台阶。另外,后悬架也对后备厢内部的规整度带来了影响。

动力: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

动力方面,型格e:HEV和思域e:HEV均搭载了第四代2.0L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5kW,最大扭矩为182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为 315N·m。

本田i-MMD混动系统由发动机、双电机、动力电池、动力控制单元四大部分组成,而在最新的第四代系统上面,它们各自得到了升级。

全新的2.0L阿特金森循环自吸发动机,并扩大了最高效做功范围,使得发力范围更广了,让发动机可以在更多的场景下以最高燃烧效率驱动,同时提升加速性能。

这个全新发动机还采用了缸内直喷,采用350Bar高压和最多4段喷射让汽油更加微粒化、更均质化、更精准地喷射在汽缸内,使燃烧更完全,因此热效率从上一代的40.6%进一步提升到了41%。

另外,全新发动机也针对噪音表现做出了改良,采用了高刚性曲轴,来抑制震动的产生,同时减少功率损失。还有二次平衡器通过产生反向振动来抵消发动机的抖动。这些都让发动机在直驱模式下,更加的安静平稳。

除了发动机之外,电池也有比较大的升级,型格e:HEV上搭载的动力电池,相比于凌派混动上的那套1.5L i-MMD系统,电池电芯从60个增加到了72个,能量密度从6.2Wh/kg提升到了11.1Wh/kg,增涨了79%,因此重量也得以从45.9kg降低到了36.4kg。并且新的电池组取消了保留容量的设置,扩大可用容量,不仅使电驱范围进一步扩大,发动机直驱模式下电池也可以辅助给力。

而对于混动系统的大脑——动力控制单元PCU,第四代系统也进一步小型化,此外还增加逆变器功率、采用轻量化铝材高压电缆、优化E-CVT减振器结构等等,通过对每一处的升级优化,来达到提升性能、降低油耗的目的。

广汽本田型格e:HEV驾乘表现:

东风本田思域e:HEV驾乘表现:

全文总结

作为紧凑级轿车的当红炸子鸡,思域和型格这两兄弟就像英仕派和雅阁一样,虽然英仕派售价和雅阁不分上下且配置比雅阁还高,但销量就是不如雅阁。所以没有哪家厂商更良心的说法,只有东风压倒西风的营销策略,想要战胜别人,它们更需要先战胜自己的同门兄弟。此次兄弟俩不约而同推出的e:HEV版本,除了顺应市场潮流外,也让消费者多了个选择。而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也是双车策略对消费者积极的一面,竞争之下,更适合消费者的,更具产品力的一方,才能笑到最后!参考两车售价(型格e:HEV售16.39-18.69万元,思域e:HEV售15.99-18.79万元),相信对价格更敏感的消费者会选择思域e:HEV。所以,如果是您的话会选择广汽本田的型格e:HEV还是东风本田思域e:HE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