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用纯电平台也能定价500万以上?只有劳斯莱斯敢这么玩

2022年12月19日 16:24: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未来几年内,最贵的纯电轿车可能还会是劳斯莱斯出品。

575万元,这是劳斯莱斯闪灵在国内公布的官方售价,而且已经开始了国内的预订,最快会在明年第四季度末开始交付第一批用户。这台车,是劳斯莱斯真正意义上第一台量产电动车,闪灵也和每一台劳斯莱斯一样,都传承了它一贯的奢华气质,它的出现,标志着劳斯莱斯开始迈进电动化的道路。

劳斯莱斯推出纯电产品之前,很少听到有关该公司有关电动车的研发等消息。所以,售价500多万的劳斯莱斯闪灵,是从何而来,相信各位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那么,500多万的售价,劳斯莱斯闪灵这台车的卖点是什么?

科技属性一般,不用有太多期待

花接近600万左右买一台劳斯莱斯,而且是电动化的劳斯莱斯,想必会有特别离谱的高科技加成。如果这么想,这就错了;劳斯莱斯走的是科技属性的路线么?不是,它走的一直都是尊贵、豪华这路子。

从这台车的研发之初,我们几乎很难发现劳斯莱斯在研发自己的纯电平台。从2020年到2022年,能搜索到有关的“纯电平台研发”这类的词条,只是在2020年三季度时的一条信息“劳斯莱斯计划打造一款全新豪华纯电动车,基于Phantom(幻影)平台打造,预计将搭载宝马iX发布的最新电驱系统和电池技术,新车将被命名为沉默的影子”。

说到这,各位的判断应该更准确了一些。闪灵的大部分技术,来自于宝马,毕竟都是一个集团的。是不是也能理解小标题的“科技属性一般”的意思了,不是不够强,只是我们已经随处可见。

关于这台劳斯莱斯闪灵,我个人的判断。

按照官方的宣传口径,闪灵,用的是幻影的铝合金平台。从2020年到2022年,劳斯莱斯能在几乎没有平台、电驱系统、电池等方面研发的前提下,短时间内,交出一台纯电产品,而且车身尺寸几乎和宝马i7一致,车长5.4米、轴距超过3米。

动力方面,驱动采用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430kW,峰值扭矩900牛·米,百公里加速4.5秒。闪灵配有120kWh的电池,支持195kW快充,CTLC工况续航里程585km(目前车辆还在调试阶段,预计最终参数仍有变动可能)。

闪灵所使用的幻影铝合金平台,我们不容易琢磨透,到底是沿用2017年第八代幻影的平台,还是使用了铝合金车身工艺的定义。但,可以肯定的是劳斯莱斯闪灵的电驱系统和电池,用着和宝马同样的技术。

身为超豪华品牌,这么做是为什么?

劳斯莱斯的人,会注重它是否用着纯电平台么,显然不太会。用户也很少会在意纯电架构和幻影平台之间的区别,反而会顺带说一句“这车和劳斯莱斯幻影同源”。这样的好处,在劳斯莱斯要赶在2030年之前实现全面电动化,那么在这之前,是不是要拿出一款产品来表明品牌对于电动化的决心和能力。

然后,用着宝马电驱、电池系统的劳斯莱斯闪灵就这么来了,明年四季度交货。真正使用着纯电平台的劳斯莱斯,还得等宝马集团完成正向研发的纯电平台之后,预计这台劳斯莱斯闪灵会是2025年之前该品牌的唯一一款纯电车型(宝马纯电平台Neue Klasse,计划在2025年推出)。

核心技术亮点,大概可以聚焦于宝马第五代电驱。

第五代电驱(eDrive)系统,在宝马iX、i7等车型上已经开始使用了,第五代电驱技术在电池、电机、电控三个领域实现了升级,让功率密度、续航里程、小型化等方面有所创新。其中,电机和高压动力电池的输出功率、电量存储,都可以灵进行调整,以适应不同车型的需要。

而且还实现了一定的集成化,把电机、逆变器和变速器集成在一个壳体内,预计到2023年四季度闪灵交付的时候电驱系统还会有优化的可能性。

最后的电池系统没什么太多可讲的,技术含量不算高,使用供应商提供的电池产品,这也是目前豪华品牌统一的发展节奏。可以期待宝马下一代的电池技术,CTC+大圆柱电池上车之后,肯定会有助于劳斯莱斯这种超豪华品牌发挥最大实力,续航+空间+充电感受上的提升会相当明显。

超豪华,得有绝活拿的出手

纯电算做是一个卖点的话,那么奢华氛围和舒适体验,绝对是劳斯莱斯闪灵的其他两个买点,而且这两个卖点占的比重可要比“纯电”的比重大的多。毕竟,后两项才是劳斯莱斯的拿手绝活。

车身内外的豪华程度就不必过度展开了,把奢华感拉满就对了。

关键,是怎么利用好电动化带来的舒适体验。电动带来的第一大优势,抹去了发动机工作的噪音,即便NVH控制的再好,大概率也不如纯电的静谧性好,尤其是V12发动机工作起来之后,也会打破车内的静谧先。

一方面是电动化带来的特性,另一方面,700kg的电池系统能进一步隔绝从车底传递到车内的声音。劳斯莱斯设计团队在车内地板下设计了一个通道,来满足电线等线束的安置需求,再下层则是电池包,带来了车内平滑的地板和安静的隔音效果。

之后的难题,是悬挂部分。

加上700kg的电池系统,劳斯莱斯闪灵的自重已经超过了2.9吨,要考虑到悬挂的耐用和舒适程度两个方面都有不错的效果,这对于工程师来说不简单。

为了保证车内乘员乘坐的舒适度,劳斯莱斯给闪灵采用了一种新的平面悬架系统,能对驾驶员的转向、车速、路面情况等多方面信息做出准确的判断,来主动调节悬挂阻尼;同时,这套主动悬挂还能解耦防倾杆,让每个车轮独立,这就能防止车辆一侧路面起伏时,会发生悬挂摇摆传递到另一侧。

就是说,在这台劳斯莱斯闪灵上,防倾杆可以“用则有,不用则无”。

面对超过2.9吨的车中,要开着稳、坐着舒服,在细节把控这块,超豪华品牌想必是不会玩砸的。有防倾杆的情况下,一侧悬挂起伏会传递到另一侧,这会影响到舒适感,解耦就能解决问题。然后,在防倾杆不解耦的情况下,过弯时可以大幅度减少车辆的侧倾,对于SUV或者自重大的轿跑来说,没防倾杆在弯中确实不会太舒服。

也正是因此,体重超过2.9吨的劳斯莱斯闪灵(比幻影和库里南都重),在转弯时会有18个传感器监控车辆,一旦确定前方即将出现弯道,悬挂系统就会重新连接防倾杆组件并加固阻尼器,让防倾杆重新工作,以确保入弯出弯都很轻松。

劳斯莱斯开始走电动化,我们可以去思考一个问题,当这样一个品牌褪去了燃油车的技术积累,它在电动时代之下吸引人的点将会是什么?绝对不是自动驾驶能力、续航水平、加速性能,更多的是品牌的历史积淀和附加值,这种靠时间积累的成果短时间内不会被任何品牌追平或者打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