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铜十一”车企销量:自主品牌“霸榜”,日系败局已定?

2022年12月19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同比、环比双下滑,过去的11月,乘用车市场交出了远未达预期的成绩单。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64.9万辆,同比下降9.2%,环比下降10.5%。这也是车市自今年6月恢复正增长以来,首次出现双下滑,其背后的压力不言而喻。受此影响,乘用车市场也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首次“金九银十铜十一”的环比下降特征。

在车市整体受到诸多不利因素侵蚀,大环境冷淡的背景下,车企销量却呈现冷热不均。其中,自主品牌受新能源市场红利助推,增量明显,展现了极强的发展势头;合资品牌则受到不小的冲击,但南北大众上汽通用仍掌握着话语权。此外,日系品牌则尽显疲态,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比亚迪领跑,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随着产品突围与技术向上,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进入2022年以来,尽管行业受到疫情以及缺芯贵电等的冲击,但自主品牌仍凭借强大的产业链布局,实现了突围。

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零售87万辆,同比增长5%;零售份额为53.4%,同比增长7.1个百分点;1-11月累计份额47%,相对于2021年同期增长6.3个百分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自主品牌头部企业产业链韧性强,有效化解供应链压力,变不利为有利,尤其是在新能源和出口板块获得明显增量。其中,头部传统车企表现优异,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

具体来看,凭借对新能源领域的洞察与布局,比亚迪强势领跑。11月比亚迪零售销量达到21.8万辆,同比增长125.1%,领先第二名吉利汽车近10万辆。

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得益于比亚迪坚持DM插混、EV纯电“两条腿、齐步走”战略。11月DM车型销售超11万辆,同比猛增163.8%。主打低能耗的DM-i超级混动与侧重性能的DM-p王者混动充分满足了不同用户的多重需要,而EV纯电车型的表现同样亮眼。可以看出,依靠强大的软硬件研发实力与多年来的技术积淀,比亚迪不断夯实了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

比亚迪外,传统三强吉利长安以及长城也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其中,吉利以月销12.6万辆,3%的稳健增长,紧随比亚迪之后,不仅位居车企销量第二,也一举超越合资双雄南北大众

根据规划,2022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截至目前,吉利已完成近八成年度销量目标。而吉利的产品攻势仍未减弱。11月25日,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正式上市,新车基于“e-CMA”智能超电架构打造,拥有纯电、混电、增程三种电动模式。接下来,旗下中型SUV豪越L也将于12月12日上市。

长安汽车也稳中有升,以10.1万辆、同比增长13.9%的成绩位居车企销量第四。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已达121.79万辆,同比增长8.16%。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指出,今年长安因“缺芯贵电”等影响,损失了超60万辆产能。但尽管如此,长安仍实现了平稳发展。其中,逸动系列、CS75系列、CS55系列、UNI-V等明星车型稳住基盘的同时,Lumin、深蓝SL03等新能源车型也带来不错增量。

此外,长城汽车虽仍处调整期,但也在排行榜中处于不错的位置。目前,长城汽车正在积极求变,致力于重回正增长通道。目前,长城汽车宣布开启营销变革,强化战略协同,建立更清晰、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对核心基盘品牌进行重点资源投入,放大销量规模价值;对高端化品牌进行整合,集中力量实现品牌向上;对纯电品牌进行整合,将产业势能转化成为市场动能。

南北大众领衔合资,日系集体哑火

不同于自主品牌的火力全开,此前受供应链困扰更为严重的合资品牌日子却不太好过。

数据显示,11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54万辆,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23%。其中,日系品牌零售份额同比下降6.9%。但在厂商排名中仍可以看到,南北大众以及上汽通用仍处于领先地位,而日系品牌在排行榜中则仅剩一席。

具体来看,一汽-大众11月销量为11.7万辆,同比下滑12.5%。1-11月,其累计销量为159.9万辆,同比下滑1.4%。虽然一汽-大众仍位列国内车企销量第一名,但按照200万辆的年度目标来看,品牌完成率不足80%。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年度销冠的宝座也岌岌可危。比亚迪1-11月累计销量已超158万辆,与一汽-大众的差距仅有万余辆,按照比亚迪的增势,一汽-大众年度冠军的宝座或将在年末易主。

日前,一汽集团针对旗下合资板块进行了人事调整。其中,聂强接替郭永锋出任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及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业内普遍认为,一汽-大众此前受到疫情冲击较为严重,同时面对全新的竞争环境,品牌转型进程也较为缓慢。此次人事调整虽为集团内部轮岗,但也被看作是以新的领导班子重新出发,抢占竞争优势的关键一环。

一直处于转型阵痛期的上汽大众则以月销9.3万的成绩,位居车企排行第五,呈现两位数下滑。上汽通用销售新车7.3万辆,同比下滑27%。

但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板块已成为“上汽双雄”新的销量增长点。据上汽集团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上汽大众销售新能源车9万辆,同比增长84%;上汽通用销售新能源车4.4万辆,同比增长110.4%。

除此之外,一向较为坚定的日系品牌也遭遇了滑铁卢。纵观车企销量排行榜前十,日系品牌仅有广汽丰田入榜。11月广汽丰田销售新车7.8万辆,同比增长3.5%。而丰田中国11月整体销量则出现了18.4%的同比下滑。对此,丰田方面表示,疫情蔓延让经销商的经营受到限制,导致客户大幅减少。

丰田外,日系三强中的本田日产也面临着压力。其中,日产跌幅最大,11月在华销量仅为4.8万辆,同比腰斩。日产表示,整个行业继续面临车载半导体供应短缺,以及疫情引起的动荡等不利因素。

本田的下滑幅度也超过四成,11月本田在华销量7.8万辆。据悉,此前受疫情影响,本田在湖北武汉的工厂于11月底短暂停产。

对于“日系三强”销量下降的原因,崔东树表示,疫情封控带来影响也有市场需求的因素。最近两年,日系品牌在华一直处于下行状态,在市场的整体影响力正在减弱。与此同时,日系品牌主导的燃油车市场也面临较大压力,11月全国常规燃油乘用车零售105万辆,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27%,逆转了今年6-9月的正增长态势,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总的来看,在乘用车市场挑战加剧的背景下,车企也面临较大压力。乘联会指出,在年末冲量的12月,车市面临购置税减半政策的退出节点,加之新能源车的年末爆抢行情,以及春节前销售高峰提前、农村地区购车热情逐步释放,新能源车和中低端燃油车市场将逐步升温。面对市场红利,车企将实现怎么的发展,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