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渐行渐远的危机,上任8个月的中岛徹能逆流而上吗?

2022年12月19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两天,马自达推出了20周年纪念版车型,率先在澳洲和日本上市,虽然说是20周年纪念版,听起来像是小改款车型,但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大改款车型。

售价方面,全新的20周年纪念版车型指导价442万日元起,其还提供了四驱版车型,起售价466万日元,就算是四驱车型,售价不过23万左右。

虽然马自达把更多的描述放在了细节的设计改变和车漆上,但我相信这些都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因为20周年纪念版车型有一个更加让人澎湃的动力系统。

在日本市场仅提供2.2T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创驰蓝天技术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450牛米最大扭矩以及147kW最大功率,匹配的是自家的6AT变速箱。

2.2T+6AT动力系统可以选装两驱,也可以选装四驱系统。

当然,日本市场销售的马自达6和澳洲市场销售的马自达6也有所不同,澳洲市场提供的马自达6仅仅提供2.5T汽油发动机,也就是CX-8(海外)上装备的那台2.5T涡轮增压发动机。

看完日版全新的马自达6,我回头看了看国内还是老旧2.0L发动机的马自达6,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国内目前在售的马自达6属于“极品老车”,2014年上新的“阿特兹”到现在都没有真正意义上大改款,迄今为止已经有9年历史,按照常规4-5年大换代,现款的马自达6已经整整落后了两个时代。

设计的疲软、动力系统上的落后、空间上的不满足以及科技智能体验感上的被甩开,当下的阿特兹完全没有竞争力。

不仅仅马自达6如此,CX-4、CX-8等车型同样如此。

海外市场登场的2.5T马自达CX-8,到了国内就是2.5L,CX-4也是多年没有改款,对国内市场的冷漠和跟进不及时,根本上来说是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

过去,马自达存在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利益无法分割的问题,但随着一汽方面的退出,长安马自达全盘接收,但依然存在产品推进上的缓慢。

一方面,马自达依然跟不上国内市场主基调,另一方面,马自达对于国内市场的态度依然比较模糊。

新能源市场方面,马自达没有针对性的推出纯电动、智能化产品,截止到目前为止仅推出了CX-30 EV一台纯电动车,因为油改电的原因市场认知度差、销量惨淡,智能化体验方面几乎为零,未能跟进市场需求。

虽然是定位年轻群体,但智能化的缺失又很难让年轻用户接受。

另一方面,马自达也未有“坚持中国市场发展到底”的信念,对于长安来说,目前长安自主品牌发展如日中天,长安汽车、长安欧尚、长安深蓝、阿维塔以及背后的“原力技术”,正在新的高端市场中疯狂运营。

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中的“动作缓慢”和“嗅觉疲软”,可以认为是长安自身另有打算、马自达分身乏术的必然结果。马自达中国市场敏锐度差,源于企业本身对汽车管理的迟缓。

汽车行业中任职最长的大区负责人就来源于马自达,2011年马自达中国区董事长渡部宣彦升任本部部长,负责各项主要职务。

前期成功投入量产了创驰蓝天技术产品,建立了符合中国市场的营销价值体系和产品矩阵,实现了年销量30万的历史性突破。

但后期中国市场的变化却没有跟上,渡部宣彦可以说前期有多成功,后期就有多失败,坚持品牌高端化,在CX-8发布会上高调表示“做高端品牌”,坚持不降价。

与此同时,内部还有难以调和的一汽马自达内部矛盾,市场需求的变化感知力不明显,面对对手的变化,渡部宣彦又无法拿出足够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技术来应对。

很快,马自达跌落神坛。

接替渡部宣彦的川村修同样是一个长期在中国任职的高管,主要负责财务规划,当然也拥有生产、销售的丰富经验。

川村修履新之后的口号是继续完善产品价值营销体系,强化销售变革,推进马自达中国事业的继续发展,但很遗憾,川村修的口号喊了不到一年,便匆匆退居幕后。

今年4月份,中岛徹成为马自达新一届执行董事、事业部本部部长。

摆在中岛徹面前的任务更难,马自达长期在中国市场投放落后的产品,让谁也无法在这个市场中带来新的销量,丰田本田大众这些善于推进新技术、新车型、营销体系的品牌已经在传统市场中受阻。

新能源品牌特斯拉比亚迪、新势力等企业已经用新的技术、新的渠道、新的生活方式推动年轻人购车生活,智能化、电动化这些亮点都是马自达所没有的。

换人,是每一个企业应对危机都会做的事情,但换人之后的成绩也未必会好,这是中岛徹遇到最大的问题,从4月份上任到现在已经有8个月时间,我们依然没有看到马自达在中国有任何大的改变。

这说明,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的危局,还在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