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损继续扩大,“蔚小理”何去何从?

2022年12月19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受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优惠即将到期的影响,11月的新能源车市出现了一波不错的销量增长,包括哪吒、广汽埃安等新能源品牌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相比之下,曾经风光无限的“蔚小理”,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

尽管今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为93.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20.2%,但他们整体亏损的情况仍在延续,其净亏损额在第三季度达到了16.4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暴涨了772.6%,与二季度相比也增加了165.4%。不过目前,理想的现金储备还算充裕,亏损并不会给他们的经营带来影响。

数据显示,理想在11月共交付新车15,034辆,同比增长11.49%,实现了他们历史单月交付的最高纪录,而他们前 11个月的累计新车交付量已达11.2万辆。不过由于今年中旬,理想对旗下车型进行了改款升级,新旧交替之际,理想的销量一度出现了下滑,其中8月份的销量更是几乎腰斩,加之为了尽快清空老款车型,理想也对理想ONE进行了降价优惠,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他们的收入。

除了销量下滑,降价促销等因素外,理想今年的研发投入也明显增大,毕竟他们的品牌车型相较于对手来说还是偏少的,今年第三季度,理想的研发支出为18.04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了2.72亿的规模,这也使得他们顺利在今年推出了L8和L9两款车型。

有趣的是,蔚来也在今年下旬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问题。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收为130.02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119.33亿元,约占总收入的92%,而与理想一样,他们的净亏损也处于持续扩大的状态,其第三季度净亏损额为41.1亿元。销量方面,蔚来上个月的交付量为14,178辆,截至11月累计交付为10.67辆。

有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蔚来整车毛利率已下跌至16.4%,且仍有下滑的趋势,这也是为何他们的亏损会持续扩大的原因,此外营销费用占比过高,也使得他们难以扭亏为盈,其第三季度光是销售、一般和行政费用,就支出了27.12亿元。

不过要说“蔚小理”当中,情况最不乐观的恐怕还要属小鹏了,他们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仅为68.23亿元,净亏损额高达23.76亿,目前他们的现金及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长期定期存款约为400亿左右。

受疫情反弹的影响,小鹏在今年第三季度仅交付新车2.96万辆,其中小鹏P7交付量为16,776辆,P5则只有8,703辆,而新上市的小鹏G9因其定价有些偏高,且部分车型配置不太合理,导致其市场表现并不理想。该车10月份仅交付623辆,11月稍好一些共交付新车1,546辆。

对此,蔚来汽车掌门人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蔚小理都能活,而且都能活得不错。”

“可能最近小鹏确实辛苦一点,我觉得这也是他们成长过程中需要付出的代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