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极氪将赴美IPO,估值破百亿美元

2022年12月19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继蔚来、小鹏、理想、零跑之后,又一家上市新造车企业要来了。

12月13日,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HK:00175)发布一则重要公告宣布,极氪于2022年12月7日(纽约时间)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预期有关建议分拆之最高适用百分比率或会超过5%但低于25%。

如果此次顺利登陆纽交所,极氪汽车将成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之后,第四家赴美IPO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同时也是传统车企孵化新品牌中的“第一股”。

1、

事实上,从极氪成立之初,吉利就开始为极氪独立上市做准备了。

此前,吉利一直想在科创板上市,但2021年6月,吉利因科创板IPO政策收紧撤销了上市申请。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还发布公告表示,将对极氪品牌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极氪的独立上市计划就正式启动了。

2021年8月,极氪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Pre-A轮战略融资,由英特尔资本领投,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参投,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按照这个数字计算,极氪当时的估值近90亿美元。

2022年10月,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披露,其已向港交所提交了一份议案,内容有关建议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但是,该品牌并未明确上市地点以及可能的IPO估值。不过,由于中概股公司赴美受到严格的监管,股民纷纷猜测也许会选择A股科创板或者港股。

有意思的是,在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前,就有海外媒体爆出,极氪已申请在美国进行IPO ,并计划最早于2023年第二季度在纽交所上市,此次拟募资超10亿美元,并寻求超过100亿美元的估值。作为对比,吉利汽车目前的市值也仅为155.3亿美元,可见资本市场对于极氪的未来是极为看好的。

另据消息人士称,此前极氪也曾考虑选择在香港上市,但最终选择了纽约,是因为期望获得更高的估值。不过,笔者认为,即便在美股上市,后续也不排除像“蔚小理”一样,极氪实现在美股、港股两地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自成立至登陆纽交所用了约4年时间,小鹏汽车自成立至赴美上市花了近6年时间,而理想汽车自成立至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也历时约5年,2022年9月赴港成功上市的零跑汽车则用了长达7年时间。

2、

或许会有人疑惑,极氪为什么能创造新造车公司最快上市时间纪录?极氪为什么选择此时美股上市呢?

首先,销量还是要说一说的。毕竟这也是极氪登陆资本市场的基石。

根据官方披露,去年11月极氪001的交付量为2012台,而今年11月交付量为11011台,同比增长447.3%,截止到今年11月,2022年极氪已经完成交付66611台,已完成了全年7万辆目标的95%。值得一提的是,极氪亦是当前造车新企业当中,用最短时间跨过7万辆交付门槛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极氪001平目前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6万元,已经超过宝马3系的平均车价,也超过奥迪品牌成交均价30.7万元,且随着极氪009这款高端豪华纯电MPV的交付工作展开,极氪品牌的单车成交均价势必能再上一个台阶。

也就是说,极氪成立的时间虽短,但却已经追上了“蔚小理”们多年时间的耕耘,能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显然是超出所有人预期。试问这样的表现是不是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呢?再者说了,资本市场一直对吉利控股有很高的期待,那么作为吉利控股旗下最重要的智能电动汽车板块,极氪获取投资者的认可和支持,自然也不意外。

那么,吉利为何选择此时分拆极氪美股上市呢?

之所以,选择此时,笔者推测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美股上市流程相对比较简单,而且拥有强大的资金池,对于希望尽快上市融资的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

不过,此前由于监管政策影响,中概股公司密集回归或者放弃美股上市。据悉,2022年仅有五家中国企业完成了在美IPO。

但就在近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布公告,宣布历史上首次成功对中概股的会计事务所进行底稿审查。市场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中国企业在美上市释放出积极信号。

也就是说,极氪选择此时赴美上市,就是踩准了监管政策出现积极信号这个机会。

其次,眼下比亚迪现在无论是品牌声量,还是销量上都超越吉利。而今年比亚迪大概率将成为中国品牌销冠,吉利若想再度拿下这个头衔,就需要拿出足够的底气去拼,这就需要钱。

倘若极氪此时上市,一方面是,可以极大缓解上市公司吉利汽车的财务负担。根据吉利汽车披露的财报数据,2021年极氪品牌营收为28.68亿元,同期净亏损达10.1亿元;今年上半年,极氪营收为88.28亿元,期内净亏损为7.59亿元,平均每个月亏损1.26亿元,这些投入和亏损说到底还是吉利控股来承担。

另一方面,近期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包括广汽埃安、长安阿维塔、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等都传出分拆上市的消息。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激烈竞争的压力下,拥有更多资金筹码,才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获得更多先机。

所以,极氪先一步上市就占据先手优势,将市场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后续的研发投入。并且子公司市值高,母公司也会水涨船高,这意味着吉利港股还会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总结:

现如今,“缺钱”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共识。所以抓紧IPO,将是极氪,是岚图亦或是广汽埃安们支撑起市场布局与扩张的底气。

倘若如果极氪能够成功上市,不仅会给吉利控股打开新的思路,也将为行业打开新的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