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靠什么在智能电动新赛道再一次争先?

2022年12月19日 23: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智能电动的新赛道跑的如火如荼,传统老牌合资企业似乎给人慢一拍的感觉,但事实也并非完全如此。

至少对于上汽大众而言,新能源赛道的布局是历时长久,且速度斐然。早在2017年,上汽大众就发布“共创2025”战略计划,而新能源正是作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一直在有条不紊推进着。

简要概述上汽大众“共创2025”战略计划,其实重点主要在后一阶段,即自2021-2025年:在继续保持汽油车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推出基于MEB平台的多款纯电动车型,实现电动汽车的技术和销量领先。

其实通过“共创2025”,我们可以看到作为老牌合资企业的上汽大众,在面对新兴赛道的趋势时所具备的心态。“继续保持汽油车市场领先地位”这一点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其实毋需多言,达成这一目标对于上汽大众来说一直都是一件so easy的事,过去和现在均如此。

“共创2025”的核心更在于后半句“推出基于MEB平台的多款纯电动车型,实现电动汽车的技术和销量领先。”在过去燃油车市场已然具备领先地位的上汽大众,彼时更重要的目标正是All in智能电动车的新赛道。

而时至今日,上汽大众在这方面的布局也已是成绩瞩目。

首先就是一座标杆式的纯电MEB工厂,MEB本身是面向新能源赛道最早推出的纯电平台之一,而基于MEB平台的多款纯电动车型的快速落地,正有赖于上汽大众MEB工厂的快速建成。

作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电动汽车专属工厂,整个上汽大众MEB工厂投产170亿元建成,2020年正式启用,是一座集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一体的现代化标杆工厂。

关于这座“先进智造”特征的纯电工厂,此前我也曾有幸探访过,它就位于在上海安亭一片规模庞大的工业园内,上汽大众的三座燃油车工厂之间的一片最崭新的建筑群。

如果你去过许多其他工厂,会发现这座位于安亭的MEB工厂首先在建筑设计上就很特别,整座MEB工厂实际占地面积并不大,建筑面积要比占地多,在整体建筑规划上呈现出了一种紧凑立体且高效的观感。

其次,整个上汽大众MEB工厂内,各个车间通过连廊跨越公共市政道路,宛如德国斯图加特的保时捷911工厂通过透明的连廊传输白车身的设计,当你在安亭驾车驶过其中,感觉会非常特别。

当然,整个上汽大众MEB工厂最大最重要的特征还在于“先进智造”方面。

比如工厂采用1400多台工业机器人,大规模应用领先的制造技术,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

比如在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传统工艺车间之外,针对新能源车设立了独立的电池装配车间,这也是大众在工厂建设上的前瞻性设计,它可以进一步提升整车的生产效率。

以及在产能上,整个上汽大众MEB工厂年产能达到30万辆,也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

而目前ID.4 X、ID.6 X、ID.3以及奥迪品牌Q5 e-tron都在此处生产。

说到上汽大众MEB平台的杰作—ID.系列产品,我对其最大的印象是续航的扎实性和安全性。

ID.全系车型CLTC续航里程在450km-617km之间,但真实表显续航动态反馈是其亮点,去年我们进行的纯电动车冬季续航测试大横评中,ID.4的总续航真实性达到了87%,相当优秀的水平。

且整个测试过程中,驾驶时长时间越久,大众ID.电动车的表显续航里程也就越真实,很有意思。其实某种程度上,纯电动车续航焦虑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来源于纯电动车表显续航的不真实性。而ID.系列产品的表显续航真实性,可谓大大降低纯电动车主的里程焦虑。

而如果说把MEB纯电平台下,这些具备优秀产品体验的ID.系列产品比喻成上汽大众手中一个领先的军事装备。

那么其实一座先进的MEB智造工厂则扮演的,正是向纯电领域进军的弹药库角色,也是上汽大众向纯电发起攻势的底气所在。

不过先进的MEB智造工厂是最基础也最重要的,但新产品以及新技术的继续投入,也是上汽大众在新能源赛道中保持攻势的利刃。

在针对智能电动车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布局上,去年年底上汽大众全新研发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拥有虚拟现实中心、增强现实中心、沉浸式虚拟系统、虚拟座舱等前沿设备,使其能够以更高的开发效率投身各尖端技术领域。

而未来五年,上汽大众还将投入1300亿人民币加大产品研发,包括继续研发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混合动力车型等。

与此同时,除了上海安亭MEB工厂之外,上汽大众还在长沙继续展开未来电动车布局,位于长沙电动车工厂的规划年产能预计10万台,并将于2024年投产。

上汽大众IQ.智慧车联持续升级

除了产品和技术的布局外,在至关重要的ID系列用户运营方面,上汽大众如今也是动作频繁。

今年7月份,上汽大众ID.纯电家族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万辆,与此同时,作为可以直接面对普通消费者进行沟通互动的,上汽大众新能源城市展厅ID.Store,陆续登陆全国各地城市的核心商圈和商场,截至目前已开业172家。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上汽大众还举办了首届「因你而生」ID. Day车主共创年度活动,这也是大众品牌与车主首次共同创办的年度活动。

ID. Day顾名思义,其实就是一场专为ID.车主打造的“共创盛宴”和体验之旅,活动全程都由ID.车主们深度参与设计及运营,对于大众品牌来说,这也其在智能电动新赛道继续发挥品牌感召力的机会。

在这种活动中,作为ID.车主甚至有机会亲至上汽大众MEB工厂,近距离参观1400+台机器人的精工细作,亲眼见证自己的爱车是如何被“智造”的。以及关于IQ. Drive智驾管家、IQ.智能导视、IQ.灵眸矩阵等等这些覆盖多种出行场景的IQ.科技又是如何诞生的。

而从一座先进的MEB智造工厂,到一系列具备优秀产品体验的ID.家族产品,到贯穿车主用车生活的运营服务体系,再到超千亿对于未来智能电动产品、技术的持续投入,如今在智能电动的新赛道上,上汽大众可谓正在以全面的产品、技术研发、生产运营的体系实力,力争再一次的领先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