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七座SUV双雄对决 吉利豪越L对比奇瑞瑞虎8 PRO

2022年12月20日 07:08: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在国内,大空间SUV依然是很多买车人的追求方向,特别是10-15万元级自主中型SUV,无论空间还是预算都符合主流家庭的需求,这其中销量领先的无疑是奇瑞瑞虎8吉利豪越。瑞虎8如今已发展成瑞虎8、瑞虎8 PLUS、瑞虎8 PRO等一个系列(可以理解为中杯、大杯、超大杯),整体销量始终保持着自主中型SUV前几名的好成绩。吉利豪越虽然在产品周期的末期销量下滑严重,但如今其换代车型豪越L也已经上市,设计和动力全面换新,实力直线上升,重新成为瑞虎8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考虑到豪越L标配2.0T发动机加七座布局,所以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能和它打擂台的就只有“超大杯”瑞虎8 PRO。那么在近似价位预算下,这两车之间该如何选择,我们比比看。

外观都很威猛

同为七座大空间SUV,两车外观设计都很威猛。豪越L作为换代车型,外观相比之前的豪越气场提升十分明显,粗犷的格栅以及高大的车头更显霸气。瑞虎8 PRO依旧延续了奇瑞LIFE IN MOTION 3.0家族最新式的设计语言,相对而言更时尚雅致,纺锤式中网造型不乏运动属性,同样很耐看。

两车的前脸都很属于非常有辨识度的设计,豪越L采用势能冰瀑式格栅,竖向格栅配合镀铬设计更显豪气感。瑞虎8 PRO采用点阵式的格栅设计,配合两侧的进气口更突出潮流运动美感。

两车都采用LED远近光灯和日间行车灯,豪越L的大灯造型更方正硬朗,内部采用微透镜阵列结束,有点小奥迪的科技感。瑞虎8 PRO的大灯造型更狭长犀利,内部矩阵式的灯组也很科技感。

再看侧面,两车车身都很魁梧,车身四周都有黑色包围突出其SUV的运动感。豪越L平直的线条和型面设计更显得干练,而瑞虎8 PRO微微隆起的车身弧度更凸显肌肉力量感。

豪越L采用19英寸大轮圈配合粗壮的五辐式轮圈造型更有运动感,瑞虎8 PRO更高的扁平比看起来则更有越野气质。

由于都有七座布局,所以两车车尾都较为方正,且都采用了贯穿设尾灯设计,豪越L尾部较为饱满,而瑞虎8 PRO尾部立体感较强。豪越L车尾底部排气也采用隐藏式设计更显优雅,而瑞虎8 PRO双边四出圆形排气孔配合底部扩散器能带来的运动感更强烈。

豪越L尾灯内部采用244颗LED灯珠、总长达2.7米,点亮科技感十足。瑞虎8 PRO的群星裂变式尾灯更有立体感,能量光带刹车灯点亮也很炫酷。

尺寸方面,豪越L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60mm×1910mm×1770mm,轴距2825mm。瑞虎8 PRO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45mm×1860mm×1745mm,轴距2710mm。从尺寸上看,两车车身尺寸差距不大,但豪越L的轴距优势较为明显,对车内乘坐空间会更有帮助。

内饰对比 一个豪华一个科技

豪越L和瑞虎8 PRO的内饰风格可以归结为豪华与科技的对立。豪越L内饰采用“云端全景座舱”布局,贯穿式的出风口造型让车内视觉更宽敞,双拼色的内饰设计在质感和年轻化方面的提升相当明显,同时也更有豪华气息。瑞虎8 PRO内饰最大亮点就是采用双12.3英寸的双联屏设计,配合中控屏副驾区域的钢琴烤漆面板,让车内科技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内饰均为纯色设计,配色偏沉稳。

豪越L采用10.25英寸液晶仪表加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组合,搭载吉利银河OS车机系统,系统UI和菜单层级都非常接近平板操作,支持三指飞屏导航映射,智能体验不错。瑞虎8 PRO采用双12.3英寸双联屏组合,搭载奇瑞雄狮智云4.0车联网系统,设计和操作也更偏传统车机端体验。

两车车机系统均支持4G、车机OTA、WiFi热点、高德在线地图、华为HiCar、智能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功能。区别是瑞虎8 PRO车机还多了CarPlay以及语音唤醒功能,实用性更好。

空间对比 豪越L完胜

乘坐空间方面,两车均采用2+3+2座椅布局,前文提到豪越L在车身尺寸和轴距上都有优势,从实际乘坐体验来看豪越L的车内乘坐空间也确实更优秀。

从实测可以看出两车前后三排极限情况下容纳180cm身高的乘客,当然,第三排不适合长久乘坐,但对大部分家庭来说第三排应急也都够用。另外豪越L第二排采用三个独立座椅设计,第三排座椅还支持靠背调节,整体乘坐体验会更好。

储物空间方面,两车前排储物空间都很丰富,基本的杯架位和手机储物格等都有配备,但相对而言豪越L的设计更合理,空间利用率更高。

瑞虎8 PRO第二排多了中央扶手,可以放水杯,但第三排没有杯架。而豪越L第二排由于是独立座椅,所以没有中央扶手,但第三排有杯架和空调出风口。

后备厢空间方面,两车都采用底挂式备胎布局,后备厢最小容积相同都是193L。但放倒后面两排座椅后,豪越L的车内空间比瑞虎8 PRO足足多了430L。所以综合乘坐和储物空间,豪越L无疑完胜。

配置对比 豪越L更胜一筹

本次选择的对比车型基本都是两车的高配版本,基本配置都很丰富,一些常用配置如360°全景影像、巡航系统、可开启全景天窗、电动尾门、LED远近光灯、车内氛围灯、全车玻璃一键升降/防夹、双温区自动空调等都有配备,足够满足一般人用车需求。

在差异化配置方面,豪越L主要多了一整套L2级辅助驾驶系统、前排座椅通风/加热、空气质量监测/车载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等配置。而瑞虎8 PRO仅多出一套8扬声器的SONY索尼音响系统。价格上豪越L仅比瑞虎8 PRO指导价贵了1000元。所以综合来看,豪越L的配置性价比也是优于瑞虎8 PRO。

当然,这是高配对比,如果是12万元左右的入门版对比,瑞虎8 PRO仅搭载1.6T鲲鹏动力发动机,但配置上的差别就没那么明显了,配置性价比基本上持平,特别是起步配置就包含8扬声器SONY音响系统,对于喜欢听音乐的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动力对比 瑞虎8更优

两车都搭载2.0T发动机+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动力总成,豪越L的2.0T发动机和领克01、星越L的2.0T属于同款,型号JLH-4G20TDJ,采用全铝缸体和缸盖,缸内直喷供油。参数比沃尔沃的T4更强,但不及T5,应该有部分沃尔沃的技术,属于成熟可靠的动力。

瑞虎8 PRO的2.0T发动机则来自奇瑞的第三代ACTECO 2.0TGDI发动机,属于鲲鹏动力。奇瑞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始研究发动机的车企,在这片领域内的技术积累不比吉利少。这台2.0T发动机采用了低惯量涡轮,缸内直喷技术、全新设计的供油路线、ECU行车电脑逻辑更新,响应速度提升30%,绝对性能提升5%,热效率达到了38%,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同样出色。

瑞虎8 PRO只需要加92#汽油,WLTC油耗7.49L/100km;豪越L却需要加95#汽油,NEDC油耗7.62L/100km,那么同样WLTC工况下,油耗只会更高。所以,无论是动力参数还是加油便捷性和经济性方面,都是瑞虎8 PRO更胜一筹。

底盘方面,两车均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调校方面两个品牌也都有相当的经验积累,驾乘舒适性方面不用担心。

但瑞虎8 PRO是这个级别和价位里少有提供四驱版本的车型,这套全场景智能四驱系统,可以更轻松应对复杂路况,应用场景更多。当然,四驱版的价格也会偏高,四驱浩瀚版5座和7座的价格分别为16.19-16.49万元,相当于要多花2万元买一套四驱系统,值不值要看你用不用得上。

编辑总结:综合来看,排除因设计导致的个人喜好因素,在硬实力方面,豪越L在空间和配置上无疑是完胜的,但在动力方面瑞虎8 PRO也小有优势,另外还有四驱车型和1.6T低配车型可选,更丰俭由人。所以如果预算充足,动力优先,同为2.0T车型那肯定是豪越L,配置更丰富空间更大。但如果预算有限,不在乎动力和空间,近需要个7座应急,那完全可以考虑瑞虎8 PRO入门版车型,1.6T鲲鹏动力肯定够用,而靠压缩空间和动力省下的成本换来更多实用配置也完全能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