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坐奔驰到开奔驰,全新纯电EQE的新思路和新解法

2022年12月20日 07:4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Ben

编辑|路由社

时至今日,在智能电动汽车的新世界,当一众新造车品牌将“智能”——包括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逐步打造成科技豪华的有效锚点和标签,什么才是一台50万级豪华纯电轿车该有的样子?

“为驾驶者打造一台天生好开、驾乘舒适、品质卓越的豪华电动车”。

在路由社看来,这是今年8月24日国产上市的全新纯电EQE给出的清晰答案。同时,这也是在近距离试驾体验全新纯电EQE之后,我们得到的一个核心印象。

全新EQE正在为国内用户和细分市场,带来有关“什么才是一台50万级豪华纯电轿车该有的样子”的一种新思路、新解法——强化第一排的驾控乐趣与沉浸体验,让新世代豪华纯电动车的用户们,打造一台天生适合驾驶的纯电豪华座驾。

那么,面对国内豪华纯电细分市场围绕智舱智驾的配置内卷,尤其是造车新生代们集中于SUV品类日益同质化的堆料式竞争,作为奔驰全面电动化中途的最新力作,全新纯电EQE具体又是怎样形成这种新思路,又如何实现这一新解法的呢?

全面电动化又一里程碑,丰富细分市场新选择

从梅赛德斯-EQ品牌的产品序列来看,同样诞生于EVA平台的全新纯电EQE基于豪华纯电平台正向研发而来,它也是梅赛德斯-EQ品牌首款国产豪华纯电车型。

正因为如此,在全新纯电EQE身上,既有低风阻、高能效这些EQ系列的天生强大基因,同时,全新纯电EQE更是面向本地用户需求和差异化市场,着重在豪华、质感上做足了专属升级功课。

首先,从低至0.22Cd的风阻系数、CTLC工况下最高续航里程达752km的高能效表现可见,全新纯电EQE明显延续了家族旗舰的诸多创新思路与产品标定。

全新EQE采用一弧到底的弓形车身设计

譬如,全新纯电EQE同样采用了“一弧到底”的弓形车身设计。外观细节上,前脸的封闭式进气格栅、四门轿跑车般的流畅车身线条、车尾凸起的后扰流板,无不在强调全新纯电EQE的性能美学特性与动感视觉印象。

全新EQE车尾采用后扰流板设计

运用大量优秀空气动力学技术来兼顾性能与外观展现,全新纯电EQE的这种设计思路与此前燃油车时代中大型豪华车的一般做法——通过强调车身尺寸、整体体量与豪华配置来营造的商务感、豪华感,已经有了本质上的不同。

全新纯电EQE这种设计语言更新,给路由社留下的最深印象是:通过短前悬、倾斜A柱、驾驶舱前移,加上尺寸更大的全景天窗和主动式环境氛围灯的加持,共同营造出了一种更跃动的车身姿态、更为通透明亮的座舱环境,为智能纯电时代的豪华中大型车提供了更运动、更科技、更年轻的一种产品设计语言。

在高能效表现方面,全新纯电EQE的低能耗不仅表现为百公里电耗低至13.7kWh的能耗控制,其能效、绿色等可持续豪华理念,还同样贯穿在日常补能、车身结构,以及生产制造等方方面面。

譬如,日常充电补能中,全新纯电EQE的电池包支持最大128千瓦的直流充电,可在48分钟内将电量由10%补充至 80%;在生产制造环节,全新纯电EQE部分车身结构件采用100%可回收钢材,可有效降低60%的能耗输出;而作为全新纯电EQE的生产制造基地,北京奔驰也是北京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其顺义工厂每年都在提高绿色能源的使用占比。

其次,再来看看全新纯电EQE面向中国用户和国内市场着力打造的专属豪华与卓越质感,又是如何刷新市场准入门槛与丰富市场选择的。

这方面,全新纯电EQE首先搭载了诸多豪华、智能配置,包括主动式环境氛围灯、高德定制导航+AR实景穿越导航、无线蓝牙连接的全屏CarPlay,以及带电动遮阳帘的全景天窗(可实现后排按钮调节)等。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纯电EQE针对中国用户的专属配置升级更是多达10项。

其中包括围绕前排乘客操作便捷性的手机无线充电、提升视觉与触觉质感的前排座椅后部镀铬饰板;除此之外,还有后排绅士功能、后排中央扶手、后排发光迎宾踏板、后排软门包板等,无不凸显着这款豪华纯电中大型轿车的座舱科技感、豪华氛围与进出车辆的仪式感。

后排发光迎宾踏板与氛围灯将进出仪式感拉满

由此可见,从奔驰品牌历程来看,全新纯电EQE是继EQS之后,奔驰在全面电动化进程中又一款里程碑式的重磅产品。同时,它也通过融合轿跑车与中大型豪华车的设计语言革新,尤其是面向中国年轻用户对个性化、数字化配置的刚需,以及豪华配置标准上的大幅本地化升级,为国内豪华纯电细分市场带来了全新的品类,是当之无愧的标杆之选。

天生好开的奔驰,提供豪华电动新解法

从外部竞争环境来说,在目前国内50万级豪华纯电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全新纯电EQE也在造车新生代之外,带来了百年顶级品牌关于什么才是豪华纯电中大型轿车该有样子的一些新认知、新理解。

这方面,全新纯电EQE以天生纯电的EVA平台为硬件基础,并结合电子电气架构的可进化能力,以天生适合驾驶的“好开”为突破口,采取了“专门为驾驶者打造一台好开的奔驰”这一产品新解法。

具体而言,就是通过融合百年奔驰底盘悬挂的优秀机械品质、纯电驾控的动力输出特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高效协助,同时,再辅助以短前后悬、轿跑车般的性能车外形,以及得到进一步强化的座舱NVH表现,由此系统性地构建出一个属于纯电时代奔驰豪华中大型车的崭新面貌和形象。

第一,从三电动力总成与底盘悬挂的调校来看,全新纯电EQE的清晰目标就是打造一款适合日常驾驶的天生好开的奔驰电动车。

先期上市的全新纯电EQE 350车型,搭载96.1kWh的动力电池,最大输出功率达215kW。并且它采用后驱永磁同步电机,进行了专门的线性加速调教,车辆0-100km/h的加速时间进入了6秒区间,仅需6.7秒。

在底盘方面,它采用了四连杆前悬挂+多连杆后悬挂,从机械品质上确保了更佳的车辆动态表现与操控性能极限。同时,全新纯电EQE搭载了后轮主动转向功能,让车辆转弯直径低至10.7米,加上专门调校的底盘与转向系统,大大提升了转向和操控的灵活性,让车辆在狭窄巷道、高速过弯与紧急变道等驾控过程,更为灵动、精准和轻盈。

第二,从智能座舱的人机交互体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效率和表现来看,全新纯电EQE给我们的总体印象是高效、便捷、实用,在减轻驾驶负担的同时,又不会对驾驶过程构成干扰。

譬如,在数字座舱方面,12.8英寸的OLED中控屏搭载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配备英伟达Xavier座舱芯片,拥有8核CPU、24GB内存,内存带宽数据传输效率可达到每秒46.4GB。再加上“零层级”的快捷交互界面和高度拟人化的语音助手与敏捷响应,让车机系统真正成为一名靠谱的智能助手。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是一名从燃油车切换过来的老司机,不想为车机系统“支付”高昂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成本,那么,全新纯电EQE这套支持无线CarPlay功能的车机系统最适合不过,因为它可以一键无缝转换到日常熟悉的手机界面。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城市高架和拥堵路况下,实测了全新纯电EQE搭载的这套达到L2级驾驶辅助系统的真实表现。我们发现:无论是主动跟随前车和刹停,还是打灯自动转向变道,这套系统的判断精准、灵敏,操作力度柔和和细腻,堪比一名老司机,操作能力处于市场的主流水平。由此可见,全新纯电EQE能有效减轻驾驶者在城市拥堵路段或者高速跟车路况下的行驶疲劳感,可充分满足当前市场和用户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主流诉求。

高德定制导航将车机与导航深度融合

此外,全新纯电EQE还搭载了高德定制导航。它将车机与导航进行了深度融合,支持仪表屏全屏显示导航信息、AR实景穿越导航及3D室内地图功能,让驾驶者对前方行驶路况信息一目了然,做到提前预判和提前准备,在减轻驾驶负担的同时也提高了行驶的安全性。尤为值得点赞的是,在导航即将结束时,系统自动推送的终点附近停车场和充电站信息,充分体现出这套车机系统设计的贴心和周到。

第三,与前面两个驾控维度相一致,在设计美学与座舱感知方面,全新纯电EQE采用低风阻轿跑车般的灵动造型设计,并通过座舱静谧性的升级和个性化的模拟声浪的提供,共同营造出了充满沉浸感的感性驾控氛围。

从试驾实测来看,全新纯电EQE在奔驰一向擅长的噪音与振动和声振粗糙度(NVH)控制方面,进一步得到优化,做到了豪华纯电市场的同级领先水平。具体做法是,从标配前排的静音玻璃,还标配整车声学包,使得整车都具有出色的座舱静谧性表现。

全新EQE打造侧重前排的沉浸式驾驶氛围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全新纯电EQE还搭载了交互式个性化模拟声浪,先期提供银色声浪、灵动之流两种声浪,未来还能通过OTA升级,启用“咆哮脉冲”的主题声浪,再辅以全车15个高性能扬声器的Burmester®柏林之声环绕立体声音响系统,营造出一种偏于感性、直观的沉浸式电动车驾控体验。与车辆整体的动感设计内外呼应,相得益彰。

一斑足以窥豹。

从全新纯电EQE以上三个维度的产品进化,我们不难看出,继纯电EQS之后,奔驰通过对全新纯电EQE的正向开发和快速投放,正在与时俱进地进一步拓展自身的产品边界,通过智能纯电时代的豪华属性,尤其是对前排驾控感受的系统性更新与强化,主动拥抱并引领国内豪华纯电动年轻消费人群的崭新需求。

「写在最后」

智能纯电时代,当“智能”逐渐成为豪华的新标签、新内涵,传统豪华品牌真的做不好电动车?

事实上,无论什么时代,产品始终是一切的核心。无论是从用户体验,还是市场感知的角度,全新纯电EQE都在通过自身全方位的产品力更新乃至革新,积极回应着时代之问。

在电气化、数字化的背景下,全新纯电EQE从设计语言、功能设定到配置升级,一改燃油车时代行政级轿车偏重于第二排、豪华舒适配置的旧貌,换上了重新定义的驾控乐趣、沉浸式交互体验的新颜,在品质卓越等传统强项基础上,让“天生好开”成为与时俱进的新价值。

而通过两天的深度驾驶和试乘体验,我们也不难得出两点结论:

其一,在50万级豪华纯电轿车细分市场,全新纯电EQE正在刷新消费者对何谓豪华纯电的认知和体验,也丰富了中国用户的豪华电动车新选择。

其二,在面向全面电动化转型的路上,全新纯电EQE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既是一次重要的产品力革新,也是奔驰电动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