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1500万辆最快达成合资车企 原来是它?

2022年12月20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依点资讯

量变引起质变,东风日产的造车哲学朴实无华,但是影响深远。

2022年12月解锁1500万整车销量成就,成为最快达成1500万累计整车销量的合资车企。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合资板块的基石之一,东风日产发展至今,走出了独树一帜的发展路线。

发展19年的东风日产,一直以来坚持“人·车·生活”的口号,这既是口号,更是一种愿景,助力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家庭,成功走上人与车的美好生活。

“未来,东风日产将以‘多品牌,多赛道’为发展战略,形成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的聚力与合力,在1500万的用户基盘之上,谋求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对此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东风日产多年来深耕中国市场,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甚至是股东双方的合作态度,都是合资企业当中的典范,如今面临新能源转型,而日产汽车在这一领域有着深厚的底蕴,相信接下来东风日产能够再攀高峰。

1500万的新高度 新速度

经历了3年的疫情,我们即将迎来全面胜利的最后阶段,回顾过去3年的时光,有危有机、有破有立,疫情对社会的各个方面都造成了影响,幸运的是,最艰难的日子即将过去。

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里,东风日产正式达成了1500万整车销量,成为在华最快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合资车企,同时也是唯一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日系合资车企,这一里程碑式的成绩单给寒冬已久的车市带来了一份喜庆的色彩。

自2003年组建成立以来,东风日产实现了从无到有,由软到强的快速发展,无论放眼中国市场,还是世界范围内,东风日产都是举足轻重的存在。

对内,东风日产已成为东风公司和东风有限极具魅力的事业单元之一,年销量规模从创立之初的6.5万辆,到截至2022年,东风日产销量约占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销量的三分有其一,累计产值超过1.9万亿元,累计纳税2400亿元,拥有全国六地七厂产能布局,销售终端覆盖率超过92%。

对外,在日产汽车体系当中,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日产全球销量的1/4,早已成为日产全球增长潜力巨大、经营能力突出的企业之一。

因此,东风日产的表现受到股东母公司双方的高度重视与认可。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对此表示,“东风集团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东风日产的全力支持,为东风日产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让东风日产顺利完成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到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认为,“中国市场的增长是日产长期愿景‘日产雄心2030’的一个关键部分。”

正是母公司双方都有清晰的认识,让东风日产在过去19年的时间里,登上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峰。

体系力出众 又稳又快

中国汽车市场不缺乏合资企业,但是唯独只有一个东风日产,原因在于2005年颁布的《东风日产行动纲领》,让中日双方形成了统一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实现“从合资到合心”的跨越,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秉持着良好的开局,到2018年,东风日产用15年达成1000万整车销量,这在当时已经是创造了行业内的最快纪录。4年后,东风日产再次领跑行业,实现第三个500万整车销量的快速跨越,成立至今始终领先行业。

持续高速发展,除了扎实的产品力之外,还得益于东风日产优秀的体系力和领导层的决策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东风日产能总能够做出快速准确的决策应对,虽然体系庞大但是执行力毫不冗余,最终都能将问题迎刃而解。

例如在供应链体系层面,东风日产近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构建超百万级别的柔性供应链体系,并将其划分为规划体系、保障体系、应急体系,以使整个供应链体系稳定、灵活、应变,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即使在突发情况冲击下也能保持生产节奏。

通过短期“五抢”对策(抢运、抢产、抢订、抢替代件、抢国产化)+长期供应链调整,以及采购业务数字化转型,构建S.M.A.R.T.智慧采购体系等方式,保障供应链体系的完善,从而保证体系力受外部因素影响最小化。

2020年到2022年之间,新冠疫情、全球半导体短缺对于整车制造、供应链体系以及产品销售等领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东风日产的未雨绸缪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对手竞品纷纷减产、甚至停产之际,东风日产依然能够保证正常的安全生产,准时把爱车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分析人士评论指出,东风日产使出浑身解数,尽一切可能地应对和调整每个阶段的困难和压力,选择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实现了产销规模的高质量达成。

三管齐下 实现双碳目标

从电动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到“双碳”目标发布实施,近年来,全球汽车市场呈现出不可阻挡的变革浪潮,中国市场更是暴风眼,各方势力都争相发力,试图占据新能源战场的有利位置。

殊不知,这次新能源领域的变革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又是正中下怀。

一方面,一直以来提供技术支持的股东方日产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混动和纯电动车两大板块早已深耕多年,而这两大领域正是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最为火爆的细分领域。

另一方面, 东风日产的技术中心是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第四个具有同等研发平台的技术中心,能够满足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自主开发,承担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的车型开发及部分造型设计工作,具备完善的整车自主研发和实验能力。

因此,结合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力,东风日产在转型时的速率也是行业领先的。

针对中国市场目前的情况,东风日产提出的燃油、e-POWER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三管齐下的多赛道动力路径,被业界认为是当前抢滩“双碳”目标的动力路径最优解。

到目前为止,东风日产已经陆续实现了VC-TURBO超变擎、ProPILO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五大核心技术在更多产品上的应用,并以此推进多品牌、多赛道的战略布局。

今年的FAMILY DAY上,东风日产正式宣布展开2022“合·聚·势”乘风行动,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将协同发力,从入门到豪华,从燃油到插混、纯电,全面构筑大东风日产的全新未来产品体系。

依点评:从当年的单一品牌的纯燃油车市场的竞争,到如今三大品牌三管齐下的多赛道路径,东风日产从横向到纵向上都实现了大跨度的提升,1500万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积累,而是质的飞跃。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合资时代,东风日产下一个500万辆,会到来得更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