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特斯拉还能同时玩Steam,马斯克给韭菜们上科技了?

2022年12月20日 16:45: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智能座舱还能怎么卷?数不清的大屏、全车语音控制、连接VR设备、看电影、听音乐会,新势力们已经把一些看似不可能在车内实现的功能,悉数搬进了车内,它们卷得太凶了,以至于消费者们已经感受不到太强的新鲜感了,可是很少有车企在这方面下功夫。

相当多的大屏和多扬声器可以带来很好的视听体验,而驾驶位的多功能方向盘又很像一个游戏手柄,目前高度智能化的新车仿佛就是一个为游戏专门打造的空间,可是真正把大型游戏做好搬进车里的,目前也就只有特斯拉了,就在上周,特斯拉宣布自己的“假日更新”(Holiday Update)正式推出,这一次更新最大的亮点在于马斯克在今年年初时透露的“将把 Steam 平台引进到特斯拉汽车”的承诺,在这一次更新中真的实现了。

Steam成功上车,特斯拉取代了电脑?

作为行业们里很早就实现把游戏装车的特斯拉来说,它走的正是这种正向研发的游戏装车之路,早在2018年,特斯拉就已将《小行星》《月球着陆器》等一批雅达利像素游戏搬上了V9版本的车机系统中,并且后续在V10版本又上线了2D游戏《茶杯头》。

此前在2021年新款Model S的宣传海报中,就出现了《巫师3》的画面。而同样在去年的Model S Plaid发布会上,则还演示了一番用基于AMD处理器的新车机来玩《赛博朋克 2077》。这一次更新,特斯拉的车载系统将内置整个 Steam平台,你可以在特斯拉的车内直接体验数量众多的Steam游戏,但是目前仅支持在新款的Model S/X车型上进行游戏。

像《赛博朋克 2077》《巫师3》这些游戏都可以运行,还有《艾尔登法环》《侠盗猎车》《DOOM》《Forza5》《NBA 2k23》这样的知名作品都可以畅玩。当然,要玩儿这些游戏,还是需要外设手柄的,常规的PS5游戏手柄就可以适配,而且甚至还能外接键盘,你买了一台特斯拉,再配上鼠标和键盘就可以直接打游戏了,想玩儿游戏去车里,不用再单买电脑或者攒电脑了,又多了一个买特斯拉的理由。

既然能运行这些大型游戏,那么特斯拉的“主机”肯定不弱,特斯拉在2022年生产的全部车型,都换装了新一代娱乐系统处理器AMD Ryzen,其性能大幅优于之前的英伟达Tegra 3芯片和英特尔A3950芯片,定制化的AMS CPU内置了Zen+Embedded架构和RDNA2显卡,有16GB内存,还拥有10Tops的运算能力,在性能上已经可以比肩索尼的PS5主机。并且特斯拉中控车机采用的是AMD嵌入式APU+RDNA2独显的组合,拥有最高可达3.61TFLOPS的计算性能,这样的配置可以运行绝大多数的Steam游戏,这样的原厂性能也要胜过一种自己攒的主机。

为了玩游戏,光车机芯片有足够能力还是不够的,这些最新的大作,还需要足够的硬盘容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特斯拉官方推出了车规级固态硬盘,容量为1TB,预计售价350美元,这样就可以愉快地玩儿游戏了。

看了一些海外的车内体验实测,在特斯拉里玩游戏体验确实不错,屏幕尺寸适中,画面清晰度和流畅度都非常好,再加上特斯拉车内的音响功率高达960W,整体的视听体验都很不错,比起在电脑上玩游戏,在车内玩儿本来就是一种不寻常的讨厌,再加上这种一般电脑都给不了的视听体验,确实会非常吸引人。

游戏上车看似容易,但绝不便宜?

智能化卷到今天,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其实已经卷出了两条路线,新势力们走的路线十分激进,更新换代速度相当之快,而且对于一些新功能、新事物会想方设法地都给你用上,而且再加上现在可以不停地OTA,一些半成品也可以直接搬上车。而传统车企们依旧还是走得很稳健,可以理解为先让新势力们去踩雷,去排雷,技术成熟了,各方面条件都到位了,才会把新功能给你安排上。

而在智能座舱方面,其实大家已经可以明显感受出来,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品牌,大家目前的功能已经开始出现了大量的同质化现象,车内屏幕的布置形式,车机的功能,甚至是一些操作逻辑都开始逐渐趋同。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看到什么样的智能座舱更适合加入更多的娱乐功能,而车内娱乐的最后发展方向,就是车载游戏。

看到了特斯拉Steam上车成功,相信蔚小理等新势力一定会行动起来,其实像目前它们采用的这种外接游戏的方式,只能算是游戏上车的最基础措施,比如理想L9就只是把车机屏幕当成了Switch的投屏显示设备,车辆的座舱芯片完全不需要去运行游戏,只是在各个屏幕的投屏过程中分配少量的算力。

而新势力们要想学特斯拉那样运行Steam,或者任天堂游戏,就需要把车辆底层的逻辑打通,游戏的运行可能是基于其他系统,如何把它们融入到以安卓系统为底层打造的车机,就成为了重要的突破点,特斯拉的底层是Linux系统,它做到了和Steam的互通,这不但需要车企开发团队的努力,还需要不断地和游戏公司进行沟通,特斯拉这一年一直都在与Steam进行沟通适配,看来目前结果是不错的。

对于新势力们来说,考虑完技术层面的问题,想让游戏上车,还得考虑成本问题,因为这些大型游戏想要上车,是需要进行不断的优化适配的,一些车上连适配的App都不多,何况要去适配游戏,用的人多,有了需求,自然会有软件厂商来去制作适配App,但是游戏真正上车以后有多少人去玩,就成了一个问题,花了大价钱去谈合作,又花了大价钱买来高算力或者定制化的芯片,到头来万事俱备了,没有人用,留下了充足的冗余却无用武之地,这也会让车企们得不偿失,所以就算是新势力们今后真的要学习特斯拉的做法,估计也会是采取“订阅”这种模式,否则成本确实会很高,因为特斯拉目前也只在高端车上实现了这些功能,而且也是每月9.9美元付费开通。

总结

智能座舱卷到今天,硬件还有功能方面,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而新势力们肯定还是需要新的故事,新的增长点的,游戏肯定是它们会瞄准的一个方向,但是绝不可能一股脑就全涌上去,特斯拉可以受得了一定程度的试错,或者去达成一些少部分人的需求,但是对于蔚小理们来说,它们也会去卷,但是要考虑的肯定比特斯拉要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