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CX-50,妥协中多一份“体面”

2022年12月20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前几天,长安马自达CX-50迎来首发亮相。

作为一款全新燃油SUV,能否在电动当道时代抢下一席之地?关于这点,其实是需要打上一个问号的。因而,在CX-50上市之前,我们有必要先看三组数据,以便更清晰地展望其未来。

一是从中国车市整体大环境看,电动化势头依旧迅猛。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今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8万辆和78.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实现65.6%和72.3%,市场占有率达到33.8%;

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25.3万辆及606.7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

二是具体到SUV市场销量,新能源车型也大有后发至上的趋势。

从11月SUV销量榜看,TO5中有四款新能源车型,分别是比亚迪宋(6.36万辆)、特斯拉Model Y(5.24万辆)、比亚迪元PLUS(2.02万辆)、比亚迪唐(1.96万辆)。除比亚迪特斯拉表现强势外,埃安Y、哪吒V也携手杀进销量榜前十。

另一面是,在燃油SUV式微背景下,包括两田一产在内的传统车企也正积极转型。CX-50的直接合资竞品,如本田CR-V、皓影,丰田RAV4、威兰达等,均有混动版本可选,以求通过电动化领域提速,重获市场青睐,而CX-50前期仅提供2.0L/2.5L两款自吸动力系统可选。

三是从马自达在华销量看,急需一款能快速起量的明星产品,去分担些“销量担当”马自达3的市场压力。

今年11月,马自达在华销量仅有5719辆,较去年同期大跌61%,销量已连续20个月同比走低。

要知道,在这份不足6千辆的月销成绩单中,仅马自达3就贡献了3899辆,销量占比达到70.58%。而目前,长安马自达共7款在售车型,这也意味着其余6款车型,平均单月销量仅有300辆出头的水平。

一方面苦于产品线老化,缺乏当打车型;另一面销量持续下跌,品牌市场份额已进入other队列,按照这样的趋势,马自达距离步入长安铃木、广汽菲克的后尘已越来越近。因而,全新车型CX-50于长安马自达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最受争议的动力方面,新车前期将先提供2.0L和2.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老搭档”6AT变速箱。其中,2.5L发动机搭载了智能变缸技术,以此提升燃油经济性。未来,会提供油电混合动力版本车型。

尽管CX-50的推新之路,有着马自达式的固执一面,但从另一层面来说,先推出燃油车型抢占一个市场位置,后新增混动车型蓄力向上,也不失为一种更务实的做法,毕竟对于眼下的马自达而言,已耽搁不起太多时间。

何况,燃油车时代还未真正宣判死刑,只要产品足够诚意、定位足够精准,依然可以拥有市场春天。更关键的是,中国消费者到底需要一台什么样的SUV,长安马自达已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

作为马自达CX-5的接替者,CX-50先向尺寸“动刀”,带来了乘坐空间感、视觉体量感的双重上浮。

尺寸上,CX-50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785mm、1920mm、1638mm,轴距为2815mm,放眼紧凑型SUV阵营,这样的身段几乎是降维打击的存在。而关乎乘坐体验的轴距,不仅超过了RAV4、CR-V等一众同级竞品,即便是和更大一级的汉兰达相比也丝毫不落下风(轴距2850mm)。

此外,CX-50还将对后排空间进行专属优化,将后排地板凸起调低,并对车内储物空间进行了优化。加之领先同级的1920mm车宽,带来的出色横向空间,以及新增全景天窗带来的座舱通透感。这些,无疑都是对家用产品定调、对中国用户的刻意迎合。

毕竟,绝大多数中国家庭在选车时,空间拥有“一票决定权”,实用至上仍是一辆新时代SUV不可或缺的最关键指标。相较现款CX-5的空间短板,CX-50不仅将其弥补,并且将原有的核心劣势转化成了产品的核心优势。

当然,除了家用化推新逻辑转变,CX-50依然是那台既有格调颜值,又具备固有长板产品力的马自达

比如全新的家族化设计,有别于在售CX-5的柔美风格取向,通过大面积跨界CROSS饰件的应用,给新车带来了更多户外产品属性和野性视觉表现力。

而大倾角A柱、较低车身姿态的设计,也是当下车企惯用的新式设计手法,只是放在这台面向主流人群的全新SUV上后,悄然呈现出CX-50想要开辟一方细分势力范围,圈守一批忠实颜粉的渴望。

再比如内饰,化繁为简的理念,不仅塑造出横向延伸的空间感,也恰如其分地呈现出简约雅致的一面。

尽管当下,燃油新品们都在一味借鉴纯电车这一新物种,为其塞入更多、更大的屏幕,但CX-50好似并为所动,依然使用着相对传统的半液晶仪表,及尺寸不大的悬浮中控屏。显然,在电动化浪潮中,这很难去谋得用户的更多认同,但对于CX-50来说,如果处处迎合时代,那它还是那台“不卑不亢”的马自达么?

图源为海外版车型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CX-50也将依托高安全的产品力长板向竞品发起冲击。

实际上,在引入中国市场之前,CX-50已经2022北美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险研究所)获得“TOP SAFETY PICK+最高安全评级”,新车在正面 25% 碰撞、正面 40% 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5大项中,均拿到最高分。

而安全,不仅是马自达车系一贯优良传统,也是包括前辈车型CX-5在内,畅销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说句马后炮的话,如果放在三四年前,CX-50大概率会是车市“爆款”的存在。毕竟,包括动力、操控在内的基础产品力,新车和CX-5相比没有发生质变,反倒将空间这一最大短板扭转为产品赢点。

某种意义上,CX-50的推出,更像是对那些“老派”产品价值观的巩固,比如空间、人性化细节、安全等等,同时在高水准设计、装配工艺的加持下,它在同级别又有着罕见的高级感表达,这是形式上的进化,也吻合大多数家庭用户对一台SUV的产品共识。

其实对于马自达来说,这样的体面转型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起码对绝大部分用户而言,它少了一些固有用车顽疾,多了些刚需产品力,只是略慢的电动转身速度,多少会在今天少了些市场关注和存在感。

但反过头来说,无论愈发完善的“老传统”卖点,还是诸如安全、操控这些自我产品长板的延续,都能帮它从燃油SUV车市找回些底气和颜面,这算是马自达式执拗造车理念的一种成熟进化,也是马自达是从市场份额中的“other”向二线阵营进军的良好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