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 以艾睿雅为起点谋定未来

2022年12月20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2月11日,东风日产正式达成了1500万整车销量,至此,东风日产成为了“最快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合资车企”、“唯一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日系合资车企”、“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最年轻的合资车企”,显而易见,如今的东风日产依然是中国汽车市场中一个强力的合资车企。

1500万整车销量背后,是坚持“用户至上”的初心,是中国消费者对人·车·生活理念长久的深度认同。而站在1500万辆销量的新起点上,东风日产也将踏上新的征程,“未来,东风日产将以‘多品牌,多赛道’为发展战略,形成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的聚力与合力,在1500万的用户基盘之上,谋求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日产于2018年达成1000万辆销量成绩,也就是说,东风日产在2019年到2022年这短短的四年时间里,便达成了500万辆销量成绩,而这之中包括了2020年—2022年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反复、供应链波动、缺芯潮等多重极端考验。如高国林所言:“在疫情、供应链波动等背景下,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不知是否为巧合,东风日产下线的第1500万辆车是东风日产旗下全新纯电旗舰车型ARIYA艾睿雅,正是一款踩在汽车行业向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节点上的产品。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表示,日产将以纯电旗舰ARIYA艾睿雅为起点,继续紧跟中国市场的变化,在未来导入更多新能源产品和技术,更好的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19年砥砺 走出东风日产速度

“从2003年第一台阳光下线,到2022年的1500万达成,一路走来,‘东风日产速度’在行业中屡屡夺魁,不断刷新中国汽车行业的记录”,高国林简短的一句话,概括了东风日产的发展史。

19年前,中国刚加入WTO不久、汽车产业全球化不断加深,彼时的东风公司与日产成功携手创立东风有限,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注册资本最多、合作范围最广、合作程度最深”的合资项目。东风日产正是其中乘用车板块旗帜。

2023年,东风日产阳光下线开启了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征程,就在当年,东风日产达成了年销量6.5万辆的好成绩。在此之后,东风日产的发展更是势不可挡,在轩逸、奇骏、逍客、天籁等众多明星车型的簇拥下,快速成长并走出“东风日产”速度。2008年,东风日产仅用5年时间便达成100万产销规模。2013年,仅用10年时间达成累计450万产销。2018年,仅用15年时间,东风日产刷新了实现1000万辆目标。

时隔四年,东风日产在2022年又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正式达成了1500万整车销量,创下了“最快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合资车企”、“唯一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日系合资车企”、“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最年轻的合资车企”等多项记录。

如今的东风日产累计产值超过1.9万亿元,累计纳税2400亿元,拥有全国六地七厂产能布局,销售终端覆盖率超过92%的合资车企,在股东双方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2022年,东风日产销量约占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销量的1/3;在日产汽车公司,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日产全球销量的1/4。

19年中,东风日产经历了中国私人汽车市场的爆发阶段,也经历了受疫情、供应链等影响深刻的艰难阶段,但无论如何,东风日产依旧保持了高速发展,不断彰显领先合资车企的地位。

拥抱行业趋势 多品牌、多赛道发展

时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而作为合资车企中的佼佼者,东风日产也早已洞察这一市场变化,并在过去几年时间,以新技术、新产品迎合市场变革的趋势。早在2018年,东风日产就推出了合资车企首批纯电动车型,2021年其又全面导入e-POWER技术,以“技术日产”的本色拥抱行业趋势。

就智能化而言,东风日产的实践则更为深刻,东风日产从2019年开始持续导入智能驾驶辅助系统L2级ProPILOT超智驾,并逐步应用于天籁、奇骏、逍客等车型,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2020年,东风日产又推出了就全新升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智联车联网系统。囊括远程遥控、全时在线导航和在线语音娱乐、短视频等众多功能板块,截止目前,该系统的销量已累计突破350万辆。

而站在1500万辆的用户基盘上,东风日产还将继续砥砺前行,其于今年发布了“合·聚·势乘风行动”,旗下三品牌正式以各自全新的定位和战略迎战市场竞争。按照规划,在新能源与智能化层面,未来5年,东风日产旗下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将投放超过20款新车,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

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面向年轻化的启辰品牌,将成为“绿色先锋”,从2023年开始,导入多款新能源系列产品,全面向新能源转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超智驾在核心车型的搭载,将在2023年达到70%,并将在未来推出更高级技术和车型。

而作为东风日产下线的第1500万辆车,东风日产旗下全新纯电旗舰车型ARIYA艾睿雅已经上市发售,以优异的智能化水准以及续航、动力等关键指标成为了市场中的热点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在多品牌发展之外,东风日产还将贯彻多赛道发展战略,所谓“多赛道”,即燃油、e-POWER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三管齐下的多赛道动力路径,东风日产将以VC-Turbo超变擎引领燃油动力轻量化时代、以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组成低碳时代的绿色合力,作为实现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利刃。

而这就比较有意思了,燃油车目前仍是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插电式混动车型(包括增程式)则被认为是能源革命的过渡车型,纯电动车型则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转型过程中的阶段性终点。也就是说,东风日产的绿色低碳转型,做到了既不放弃当前市场主流,也不放弃长久发展。

这在当前汽车市场中并不多见,尤其在造车新势力中,大多举企业全部之力去冲击一个单一赛道,这或许也是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传统车企的优势所在。而这种基于股东双方强大实力,自身发展高度于一体的优势,还将助力东风日产在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转型中更具潜力。

股东合力、合心共谋未来 转型不止流于表面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中最瞩目的合资车企之一,东风日产的股东双方均具备强大的实力,无论东风公司还是日产汽车都是当前全球汽车工业领域的佼佼者,而长达19年的完美合作,更让东风公司与日产汽车达到了合力、合心的境界,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自然也能够得到股东双方的鼎力支持。

根据“日产雄心2030愿景”,日产汽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加速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直接表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中国市场的增长是日产长期愿景‘日产雄心2030’的一个关键部分”。而作为日产在中国乘用车板块的重要组成,东风日产自然成为了日产的重心所在。

东风公司的“十四五”规划提出,着力推进合资乘用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主动主导,深化合资合作关系,与合作伙伴加强在关键技术、核心资源、汽车服务和生态领域的交流合作,支持合资企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更是直言:“东风集团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东风日产的全力支持,为东风日产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让东风日产顺利完成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到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

在股东双方的合力支撑下,东风日产的转型也将更加深度和广度,在生产、供应链、智能化、数字化方面构建起全面竞争力。其中,就生产而言,东风日产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大投入,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至少再导入2个以上新能源汽车平台,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达到20万辆,并进一步加大政企合作,共建智能网联测试场、共同打造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示范区;就供应而言,东风日产将加速推进整车设计平台化、零件设计模块化、通用化,减少供应商数量,推进实施备用方案;同时,推进东风日产各地工厂供应商近地化,在工厂附近构建汽车供应链圈,确保工厂同期化生产。

就智能化而言,东风日产在持续加大投入扩充研发团队的同时,以“日产智行”为核心,从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技术领域逐步导入领先技术及产品,全面进击智能化,陆续实现了VC-TURBO超变擎、ProPILO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五大核心技术在更多产品上的应用;就数字化而言,东风日产则在产品、运营、营销多角度开展,其中包括:通过数字化手段,传统汽车进化成智能汽车;让数据为业务赋能,大幅提升业务运营效率;营销系统重构,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运营。

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浪潮中,造车新势力虽抢先一步,但在资金实力、技术积累、业务布局、用户基数等方面与传统车企依旧差距悬殊。而在东风日产身上,我们也可以清晰的感觉到,这家在中国市场运营了19年的车企,不仅有着多达1500万的用户基数,同时在转型过程中的业务布局以及资金、技术投入等方面均占据强有力的优势。站在1500万销量基础上,东风日产正在向着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转型中步迈进,而作为第1500万辆车的ARIYA艾睿雅也将打开新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