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复活”,出海中东,意不在销量?

2022年12月20日 19:38: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众泰此次复工复产多少有些“赶鸭子上架”的意思。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停摆许久的众泰汽车,在宣布复产后终于迎来新的好消息——众泰即将“出海”。可能是离开大众视野太久,又或者失去了调侃热度,在听到这则消息后,大家的反应都似乎不太激烈。这可是一家传统车企的“起死回生”,难道不比某造车新势力倒闭的“剧情”更正能量一些?当然,这种濒临结业的传统车企,被资本或是造车新势力“扶起”的事件并不少见,但众泰汽车此次的复产和出海绝非如此简单,其背后还打着一个精明的小算盘。

众泰“复活”,却在“炒旧饭”

凭借逆向研发的操作,众泰汽车早年间打造了多款“致敬”成分较高的车型,一经问世受到不少的追捧,单款车型甚至最高取得月销过万的成绩,圆了不少人的“豪车梦”。但如此做法,显然与彼时正向发展的车市环境相悖。发现问题的众泰也希望摆正品牌位置,继而推出多款原创设计的车型,但也都是亡羊补牢之举。

随着市场接受度越来越低,众泰汽车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2019年初,众泰便陷入经营和财务危机,且日趋严重。2020年-2021年间,众泰汽车旗下8家公司因先后陷入债务危机 ,被法院批准破产,随后被裁定受理重整。去年底,江苏深商通过投入20亿重整投资款,终止了众泰汽车的重整程序。虽然江苏深商“接盘”众泰后发布了全新运营方案,但相关工厂并没有及时复工复产。直至今年10月,众泰汽车永康基地才举行了复产仪式。

众泰复产后投产的首款车型并非全新研发的产品,而是5年前便已发布的T300,为了减少“炒旧饭”的痕迹,众泰还为其重新命名为“T300海外版”。按理说,“起死回生”的众泰,应该推出一款有新意的车型,让消费者耳目一新,对之改观才对,但这种“新瓶装旧酒”的形式也未免太糊弄了吧?当然,投产T300海外版只是为了“拼速度”,并非众泰此次复产的主要目的,其还有更重要的原因,这个后说。

国内市场容不下T300?

既然把车造出来了,那怎么也得卖掉吧,不然又成了资源浪费。本就产品力薄弱的众泰T300,在面对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更是毫无优势,既然国内市场的路走不了,那就只能“往外走”。有过车型出口经验的众泰汽车,将T300海外版的销售渠道瞄准了海外市场。近日,众泰与律赛国际签订了出口协议,由律赛国际负责T300海外版车型在中东市场的独家出口和分销业务。首批销售计划为10000辆,金额为6.92亿元,单车折合售价为6.92万元,与此前国内在售版本价格相当。除了中东地区,众泰还成立了国际部,未来有望拓展西亚、南亚、南美等海外市场。

当然,除了海外市场,众泰也有在国内推出T300L车型,售价为5.98万元。虽然被冠以“L”的后缀,但与停产前的T300车型基本一致,除了升级为国六排放和对部分配置微调,并无太大区别。数年前,众泰T300还有哈弗H3宝骏510奇瑞瑞虎3等车型与之竞争,但随着各品牌的向上发展策略,10万元以下的小型SUV市场逐渐萎靡,不少车型要么停产,要么更新节奏放缓,市场关注度也逐渐下降,留给众泰T300L的生存空间并不大。

出海项目可能烂尾?代工或许是突破口

众泰对此似乎也并不抱太大的信心,在其发布T300海外版车型“出海”的消息后,对此还做出了相关的说明。众泰表示,此次出口是为了夯实公司整车的复工复产,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争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和订单。此次车型出口签订的协议,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但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作用。由于该协议履行期较长、协议金额较大,在协议履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受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而导致无法如期履行、全面履行或停止履行协议。

简而言之,众泰与律赛国际签订的这个T300海外版外销协议,主要目的是为了推进复工复产落地,且希望以此招商。该协议不会对众泰本年的营收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对于众泰股票短期影响不大。更重要的是,这次车型出口还有“烂尾”的风险。

众泰此次复工复产多少有些“赶鸭子上架”的意思,如此急于投产,更多的是为了保全生产资质,众泰停产也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按规定,车企停产超24个月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核查,若无法达到准入条件的车企,可能会被撤销生产资质。众泰目前共有燃油轿车、纯电动轿车、轻型客车和轻型货车的生产资质,在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审批窗口逐渐收窄的情况下,生产资质将越来越难获得,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故此,众泰除了保全燃油轿车的生产资质外,接下来还可能通过推出电动车型来保全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预计会是T300EV车型。

另一方面,众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T300海外版的投产来招商,其更深层次的意思或许希望成为代工企业,通过代工生产的形式实现扭亏为盈。纵然如今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相对稳定,但仍不乏新入场的选手,而这些新成员中还有许多未敲定代工合作商,又或者像牛创新能源这样“半路被弃”的品牌,倘若它们能与众泰合作生产,相信也是一件两全其美之事。

众泰目前的境况,多少能看出一些无奈,国内10万元以下汽车市场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作为一款“老车焕新”的产品,T300不仅竞争力薄弱,新鲜感也远不及众多同级竞品,众泰想凭借T300在国内翻身,希望可谓非常渺茫。即使是投身海外市场,众泰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毕竟当下的海外市场已雄踞比亚迪长城吉利等头部中国品牌车型,众泰想借此杀出血路也并非容易之事。对于众泰而言,复工投产只是第一步,其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代工生产会是个不错的突破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