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电动化:从先行者到领跑者

2022年12月20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达到36.3%,创下历史新高,毫无疑问,电动化趋势正在重塑近百年形成的汽车行业格局。

作为全球领先的豪华汽车企业,如何将燃油车时代的成功延续到电动车时代,是摆在宝马面前的课题。

前不久,宝马集团展示了2023年的电动战略规划。2023年,包括第三款国产车型BMW iX1,以及MINI和BMW摩托车产品在内,宝马将在中国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届时,宝马将拥有豪华品牌中最全的纯电产品线,覆盖几乎所有细分市场。如此大阵仗的车型投放,既是宝马这样的豪华大厂电动化实力的体现,也彰显了中国市场在宝马电动化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电动化与中国同频

实际上,宝马集团对于电动化技术的探索,早在半个世纪前就开始了。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那款有着耀眼橘色的引导车BMW 1602e,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款宝马纯电动车。以清洁的零排放车型为运动员领跑,使他们免受尾气侵扰,这个场景生动诠释了宝马打造纯电动车技术的初衷。

BMW 1602e由此揭开了宝马探索电动出行的大幕,更让宝马成为最早触及电动车的品牌之一。在此之后的半个世纪里,宝马从创立BMW i品牌、推出第一代宝马i3和i8两款划时代电动车型,再到如今创新BMW iX、创新BMW i4、新BMW iX3,全新BMW i3以及创新纯电动BMW i7的面世,宝马在电动化转型的道路上持续发力。

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到2030年,宝马集团50%的销量将来自纯电动车型,这将推动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达1000万辆。届时,宝马集团旗下劳斯莱斯MINI品牌BMW Motorrad都市出行系列也将全面电动化。

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则为宝马集团的电动化战略全面落地提供了完美的舞台。

宝马集团已将面向未来的BMW iFACTORY汽车制造理念在中国现实呈现。今年六月,宝马位于沈阳生产基地的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成为了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最佳范例,以“精益、绿色、数字化”重新定义了汽车制造。

与此同时,宝马也在不断提升动力电池的本土生产实力,2017年,宝马在中国建立了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是首个在华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品牌。继2020年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投产后,今年11月宝马再次宣布投资百亿元进行扩建。

在充电网络和经销商体系方面,宝马也在加大布局。截至9月底,BMW公共充电网络在全国已接入超过46万个公共充电桩,覆盖全国320多个城市。截至今年11月底,BMW i品牌认证的经销商店已超过600家,获得认证的新能源技师超过2500人,让宝马的电动车客户不论身处何处,都能享受到快捷的充电和标准的服务。

如今,宝马在中国市场推出电动化车型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今年包括创新BMW iX、创新BMW i4、新BMW iX3,全新BMW i3以及创新纯电动BMW i7在内,宝马已经为中国客户呈现了5款纯电动产品。今年前10个月,宝马纯电动车型在华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7%。

全新BMW i3续写电动驾趣新篇章

宝马在豪华电动汽车市场的策略,从今年上市的全新BMW i3身上可以得到完美体现。首选,它是一款BMW,依然将驾驶乐趣放在首位。

全新BMW i3采用了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及励磁同步电机。与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相比,励磁同步电机不仅可靠性更佳,还能让电机在全速域都能产生较大的输出转矩,获得饱满的动态加减速特性,尤其是中高速运行区间更为明显。

因此全新BMW i3的最高输出功率达到210千瓦,最大扭矩达到400牛·米,单电机驱动即可令车辆达到6.2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在D模式下,全新BMW i3沿袭了宝马电动车媲美燃油车的驾驶感受,车辆无论加速还是制动都相当线性;而切换到B模式下,它则是一辆更加纯粹的电车,我们可以体验到单踏板减速、刹停的便捷驾驶感受。

当然,全新BMW i3打造的驾驶乐趣,并非其他纯电动车那样只会简单粗暴的“崩直线”,在车辆底盘、操控、调校这些少有电动车品牌提及的领域,全新BMW i3也保持了宝马品牌一贯的风格和水平。

全新BMW i3前后悬架均采用了创新的HRS液压回弹减震技术,且后轴首次配置了自适应空气悬架,遇到细小颠簸能轻松过滤,将运动和舒适的减震感受反馈给驾驶者。新车还配备了前避震顶端拉杆和前后防倾杆,在激烈驾驶时能够提升车辆的稳定性能,带来更酣畅淋漓的过弯表现。

在电动车用户关心的续航表现方面,全新BMW i3配备电量为70千瓦时的高镍三元锂电池组,电芯能量密度达到了240Wh/kg,CLTC标准下续航里程达到526公里,实际驾驶时的续航表现则超出了官方标定值,只多不少,这也是传统大厂的纯电动车让人放心的原因之一。

AutoLab观察:

从全新BMW i3身上我们能够看出,即便汽车行业进入电动化时代,拥有百年历史的宝马依然坚持打造真正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

以50年的电动化积淀为基础,围绕中国豪华车消费者的切身需求,打造出真正适合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电动化产品,这便是宝马作为豪华品牌领军者,在这场汽车行业的变革浪潮中能始终立于潮头的底气之所在。

2023年,在11款电动车型的猛烈攻势之下,相信宝马在中国汽车市场还将续写电动传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