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对纯电动车就是爱不起来

2022年12月21日 01:56: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说汽车行业里也有“政治正确”的话,那支持纯电动车绝对是其中一项,都2022年了,还不积极拥抱纯电动车的企业,也会被认作是冥顽不灵,会被历史淘汰的“车圈诺基亚”。

但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就始终在和这种政治正确唱反调。

最近访问泰国期间,丰田章男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又谈起了这个话题,这次他说的更直白了。

“汽车行业中大部分人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想知道电动车作为单一选择是否真的可行,但是他们不敢大声说出这种质疑,因为电动车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丰田章男的看法则是,既然目前大家都还不清楚什么才是正确的答案,那就不应该把自己局限在纯电动这一个选项里。

一直以来,丰田章男的观点都很明确,纯电动并非汽车行业的终极答案,所以混动、氢燃料电池车这些路径也都应该被鼓励,而非只押注纯电动一条路。

但是丰田章男在行业内的奔走疾呼,在外界看来就是“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对此他自己也表示这种努力让他感到疲倦。

如果不带太多情绪的来看待这个话题,丰田章男的表述其实没什么问题。

首先丰田汽车并非完全不搞纯电动车,不然也不会在2021年底拿出一份价值380亿美元的30款纯电动车规划。

只是在纯电动市场上,目前丰田确实是落后的,也没有像其他那些竞争对手那样,设定明确的停产燃油车时间表,比如通用汽车。

但是正像丰田章男说的,行业内和他有同样观点的不是少数,绝大多数大厂都是同时押宝多条技术路径,毕竟不是所有国家市场都和中国一样,新能源车型渗透率如此之高,还有很多地区很长一段时间内受限于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都无法普及纯电动车。

比如宝马集团CEO齐普策就强调,“氢动力与纯电动将是平行互补的两条发展路线,在宝马看来,氢能是宝马集团、乃至汽车产业中重要的拼图。不止于此,宝马在发展中还将兼顾传统内燃机、纯电和氢燃料,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具备发展弹性。”

据悉基于宝马X5的iX5氢动力测试车将于明年年初正式开启路测,并计划在十年后令其实现大规模商业化。

大众汽车集团上一任CEO迪斯,是马斯克好基友,也是纯电动车的坚定拥护者,并且和马斯克一样看不上氢燃料车。

但是迪斯下台之后接替他的奥穆博,则是氢燃料的支持者,所以大众目前也在积极开发氢燃料技术,之前的纯电动产品计划也在做调整。

即便是目前全球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亚迪,也没有只发展纯电动车,如果没有插电式混动车的热销,比亚迪肯定无法超越特斯拉,成为电动车全球销量冠军。

从这个角度来看,和丰田章男有同样观点的人确实不在少数,只是他们的声音依然不如“丰田炮轰电动车”有话题度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