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睿蓝把车拆着卖,用户购车成本更低 蔡建军称换电核心是服务体系

2022年12月21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我们希望通过为消费者额外提供一种新的补能的方式,来解决当前充电慢、充电难、车价高的问题。真正做到让用户用得起、开得好、换得到,把选择权交给最终用户”,日前的睿蓝9品鉴会上,睿蓝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对睿蓝9提出了这样一个愿景。

12月17日,“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睿蓝汽车旗下可充可换大SUV引领者——睿蓝9正式上市。这款车的上市带来了一项创新性的举措,即车电分离售卖,这在国内市场中并不多见,而这也让睿蓝9这款中型纯电SUV的“起步价”也就是“车身价”直接降至10.99万元。

毫无疑问,若采取租赁电池的方式,睿蓝9前期的购买成本将极大程度的降低.。与此同时,换电本就以“补能效率”闻名行业,如此看来,睿蓝9的确十分契合蔡建军所提出的愿景。不过,目前来看,换电在行业内仍属于有争议的话题,车电分离的方式更非主流,睿蓝汽车又将如何唱好“换电轻出行普及者”这出大戏呢?

值得关注的是,与蔚来、北汽等专注于运营市场或私人市场的换电业务不同,睿蓝汽车同时开辟了B端和C端的换电市场,其难度更是呈指数型上涨,睿蓝汽车又将如何去考量呢?

把汽车产品拆着卖 用户成本大大降低

换电模式下,车电分离的销售模式也应声而起,将汽车产品拆着卖,成为了过去几十年汽车市场中都未曾出现过的新模式。但这种模式由于过于新颖,也产生了很多疑问。其中最具争议的一点就是,尽管租赁电池看起来比买断电池更加划算,但按月租赁,最后电池还不是自己的,却未必真实惠。

但睿蓝汽车却有着不同的想法,它首先给了用户更优质的可选择性,按照睿蓝9为用户提供整套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其中电池订阅服务:66.57kWh电池包,月租金898元;电池金融服务:电池可以灵活分期,月供低至898元;电池买断方案:66.57kWh电池包买断价7万元,52.56kWh电池包买断价6万元。也就是说,用户可以灵活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案,是否车电分离全凭自己意愿。

而针对“车电分离”的购买方式,蔡建军则表示,用户买了车身之后,车身也可以进行贷款,电池可以进行租赁,对用户来讲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两块都大大进行降低。以睿蓝9为例,一款支持1分钟极速换电、40分钟快充、7kW家用充电桩、2kW慢充4种补能方式的中型纯电SUV,如果将“门槛”降至10.99万元,对于用户来说,购车成本的确更低。

与此同时,租赁电池更意味着,用户无须对电池的衰减进行担忧,毕竟电池是租的。不过,更有意思的是,理论上来说,车电分离模式能够带给用户更灵活的针对长远用车的续航选择。举个例子,前几年购买电动车的用户,受限于时代、技术等因素,所拥有的车型续航里程普遍不高,但若此时有了更换电池的机会,即便付出一些代价,或许也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更换。

但这一假设,只能出现在具备换电能力的车型上。蔡建军表示,如果过去的车,有换电技术,应该可以解决用户需要更大容量电池的问题,更换之后的体验肯定是不一样的,可以带着家人去更远的地方。

睿蓝汽车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为勇则深入浅出的讲解称,首次买车的时候可以买个小里程的随车绑定,针对电池以后的损耗和升级,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选择,“我们有多种模式,可以买最小的这个,或者干脆都不买”,王为勇表示。

换电是被认可的领域 对于睿蓝关键在于服务体系

目前来看,由于规格难以统一、成本高企,换电仍是被争议的一个补能方式,但从趋势上来看,越来越多的现象证明换电正在渐渐被认可。

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及地方不断出台相应政策鼓励换电,以睿蓝汽车的“老家”重庆为例,今年5月发布的《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到2023年计划在全市建成换电站200座以上,推广运行换电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资本层面来看,部分有换电基础设施概念的企业股价也在上涨,并且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扩充或开辟新的换电业务;用户层面来看,换电模式媲美加油的补能效率让不少用户流连忘返,甚至成为了部分品牌提升用户粘性的关键所在,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曾直言:“新能源汽车换电是很重要的服务,好的服务也是蔚来汽车的价格能够高于很多国际品牌汽车的原因之一。”

显而易见,睿蓝汽车也算是踩在了时代趋势上的企业。当然,睿蓝汽车的换电蓝图相比单一做B端市场或C端市场换电业务的企业要复杂的多,蔡建军也提到,睿蓝汽车既要面对B端用户,还要面对C端用户,相比之下更为复杂。其中B端用户有时会更加挑剔,甚至容易形成群体事件。

那么睿蓝汽车是如何去应对这一覆盖面虽广,但却复杂程度更高的换电业务的呢?答案是:生态+服务。“睿蓝汽车换电的核心是要搭建一整套的服务体系”,蔡建军表示。另外,据睿蓝汽车用户增长部总监陈炳华介绍,睿蓝汽车把主机厂、电池银行和换电站,整合起来,协同换电形成了“铁三角”,该“铁三角”由睿蓝、易易和易能,经营共担,为换电生态赋能。而睿蓝汽车的GBRC水晶架构也是一个极致开放以及深度粘合的技术架构,可以对外进行合作。

毫无疑问,对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换电仍处于尚不成熟的阶段,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作为一个新品牌,睿蓝汽车正用自己的实力以及发展成果去证明深耕换电赛道的可行性。而睿蓝汽车方面也比较自信,“过去的数字也可以说明一切,我们在今年1-11月份已经取得了接近4.5万台的销量。而且我们的渠道也快速得到发展,今年共计拓展渠道200余家,160家店面已投入正常运营”,蔡建军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