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联合创始人杜立刚将出走,为何造车新势力近期频现高层离任?

2022年12月21日 10:48: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不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这种论调和判断是否言之过早,但从越来越多的“坏消息”中,足以感受到扑面的寒气,以及新一轮淘汰赛的残酷性。

经营状况不佳,威马又一联合创始人离任

中国新能源汽车局势风云变幻,前两年还位居造车新势力头部的威马汽车,如今行至“命悬一线”的危崖边缘,“坏消息”挡不住般接连不断地传出。

中车网获悉,12月19日,据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威马联合创始人杜立刚即将从公司离任。担任威马CFO的杜立刚,精通国内外企业财务管理及资本运作,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他也是威马的元老人物,在沈晖2015年创办威马之前,该公司前身为杜立刚2012年成立的一家三电系统研发企业。

截至发稿,威马官方并未对此进行回应。若消息为真,杜立刚将是陆斌之后,又一位出走的威马联合创始人。据财联社12月15日报道,此前从威马离开的陆斌,已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加入悠遥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威马多次被推上风口浪尖。9月份,“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冲上微博热搜;10月下旬,隐约传出威马要集体降薪的市场消息,该消息到了11月被一封盛传的沈晖内部信基本坐实;12月,威马又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账款,导致其核心零件供应中断,被视为翻盘车型的M7项目也陷入停顿。

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威马只能寄希望于上市融资来自救。只不过,今年6月其递交的招股书已经过期。折戟港交所的同时,近期又有消息称,威马正计划通过借壳Apollo在港股上市。

曾创下造车新势力最大规模单轮融资的威马,似乎已从资本的宠儿变为弃儿,如今其在一级市场已经很难再融到钱。梳理威马的融资历史,截至2021年末,从A轮到D轮累计12次融资,威马已获得资金超410亿元。而另一面,威马去年的亏损总额扩大到82亿,烧钱远超同行的同时,销量却明显掉队。

这家2019年还位列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第二的车企,自2022年开始便已不再官宣交付量。在此前交港交所的招股书中,威马也对交付量数字只字不提。据乘联会统计,今年10月威马汽车的销量仅为1117辆,已难以再望动辄上万辆月销的同行们项背。

小鹏、理想等新势力高层于近期离职

事实上,在临近年末的车企冲刺销量目标阶段,已有不少新势力阵营出现高管离职或换帅调动的情况,其中就包括小鹏、理想等在内。

12月9日,小鹏汽车CEO助理李鹏程被传出已于近期离职,小鹏官方对此回应称,李鹏程因个人身体原因请辞。但结合小鹏的现状来看,事情似乎并不这么简单。

去年登顶造车新势力销冠的小鹏,在今年下半年显得后劲不足,走起了下坡路。近几个月,小鹏汽车的上险量仅维持在5000辆左右,在澎湃的市场激流中不进反退,无疑会不断拉大与竞争者们的差距。

销量不振,主因在于小鹏最基本的产品布局出现了问题。G9等车型不太成功的发布,导致其市场竞争力越来越不够看,还让负面舆情对公司发展造成困扰。

在李鹏程离职传闻的同日,理想汽车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将辞职。沈亚楠则退出董事会后,将加入理想汽车流程变革委员会,并会于明年6月底结束在理想汽车的工作。理想官方对此表示,沈亚楠辞任该职务,是为了投入更多时间处理个人事务。但在业内人士眼中,沈亚楠卸任理想汽车总裁早有迹象,是意料之中的事。

今年9月以来,作为公司二号人物的沈亚楠,数次在敏感时期减持理想汽车股票,合计套现约9113万元,这似乎已经预示着其已经做好了退出核心管理层,离开理想的打算。

沈亚楠最后一次以理想汽车总裁的身份,出席了当日的财报电话会议。而在这份三季报中,理想创下16.46亿元的单季度亏损新高,绩后首个交易日,理想汽车二级市场遭遇重挫,美股、港股双双收跌逾12%。

除此之外,北汽蓝谷和阿维塔等车企,近期也均发生了重大的人事调整,背景或多或少都可以与公司的市场表现牵连起来。

下半场的竞争会愈发残酷

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这些越来越多的“坏消息”,无疑将竞争的残酷拉到了众人眼前。

对于造车新势力频现高管离职的情况,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一般年底都是公司要搞考核,考核不合格的话,就要高管辞职。倘若考核真不合格,之前承诺给高管的奖金激励就拿不到手。所以,年底是一个公司考核年度绩效的时间节点。另外,公司也要做新一年工作计划,希望对管理层做出调整,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导致出现高管的离职潮。当下,很多车企都是请的职业经理人来做高管,在一定考核期内,考核不合格者就要自动辞职。

而造车新势力们如今面临的巨大压力,更多是来源于旧势力们的“复辟”。翻看近几个月的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比亚迪以超过20万辆的销量横扫榜单,分列二三名的也是五菱和长安这种传统车企。

新能源造车竞争后半场的大幕,或将由后来居上的传统主流车企强势拉开。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等的相继入局,将上演一场新能源车市的大乱斗,行业格局迎再次洗牌。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弱势新能源品牌的生存空间会进一步压缩,这场淘汰赛的出局者,无疑将会越来越多。

张翔认为,头部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只有少数能最终能盈利,且盈利周期还很长,其遇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大。另外,像比亚迪、广汽、大众这批传统车企已经追上来了。所以,一部分造车新势力想走出长期亏损困境,还需要很长时间。

正如沈晖曾在信中写的那样,创业是游走在崩溃边缘的疯狂试探,是在混沌中凭借经验、直觉和信念求生存的零和游戏。未来,威马等一众新势力能否从残酷的内外挑战中求得生存,还需要交由时间来揭晓。

原文作者:王元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