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线收缩,汽车股市值蒸发4000亿

2022年12月21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不分男女,不论老少,全民变身“抗阳”斗士,本就不热闹的街道只剩行人三三两两。在此背景下,对资本市场上的汽车股,也很难再有何奢望。

【要点提示】

· 五大板块全线收缩,乘用车板块领跌,跌幅为4.01%,市值蒸发约1300亿元;

· 新能源&智能化板块下跌3.35%,市值蒸发约2600亿元;· 经销商、零部件板块分别下跌1.87%和1.42%;

· 商用车板块表现坚韧,收跌0.04%。

2022年第50周,《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81只汽车股,没能延续前两周的上涨势头,转为收跌2.58%,市值蒸发4052.08亿元;其中艰难翻红者仅15只,且涨幅十分有限。

大盘方面,恒生指数、深证成指和上证指数集体下跌,跌幅分别为2.26%、1.8%和1.22%,汽车股跑输大盘。

从总榜单来看,如前所述,上涨者凤毛麟角。其中,来自经销商板块的正通汽车上涨8.93%领涨,虽涨幅领先,但股价基数较低,因此含金量并不高;紧随其后的是亚星客车与安凯客车,各上涨6.68%和5.30%,这也是仅有的三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

跌幅方面,小鹏汽车H股与理想汽车H股下跌均超过12%垫底,科力远下跌10.96%跻身跌幅前三,另有蔚来H股的跌幅也超过10%。

整体来看,汽车股第50周的压力非常大。以下,汽车K线将统计在册的股票分为五大板块,逐一进行分析。

01 乘用车:新势力“偃旗息鼓”

第50周,乘用车板块跌幅超过4%,市值蒸发1303.47亿元,其中仅海马汽车、北京汽车和上汽集团翻红。连续两周走势强劲的新势力个股,本周表现不佳,又双叒叕垫底。

具体来看,海马汽车上涨1.15%,北京汽车上涨0.46%,而上汽集团仅上涨0.07%,涨幅很是捉襟见肘。

消息面上,12月11日,海南最大的道路运输企业海汽集团(SH:603069)与海马汽车签署新能源汽车产销对接交流暨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海南应用场景打造定制化纯电动汽车和氢能汽车产品,首批在海南全省投入5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汽车租赁业务。

作为海南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以及海南省唯一具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海马汽车具备独有的海南自贸港资源和优势,正在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氢能汽车发展。然而羸弱的品牌力和地域性,成为其在汽车市场中规模化、主流化的桎梏。

北京汽车方面,公司董事会决议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财年,北京奔驰向北汽集团支付的商标使用费上限为7.079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北京奔驰就此支付的商标使用费为3.336亿元,而2019年-2021年,这一数字分别为6.609亿元、7.728亿元和6.807亿元,属于持续关联交易事项。

此外,北京汽车拟委任宋玮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其现任北汽集团技术与产品管理部部长。

上汽集团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11月的产销快报。生产45.91万辆,同比减少24.16%;销售49.27万辆,同比减少18.06%;今年前11个月累计完成476.63万辆,去年同期为480.25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从11月销量来看,上汽通用和上汽乘用车同比均出现了超过20%的下滑,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同比减少均超过10%;而上汽智己汽车仅交付608辆……

跌幅方面,小鹏、理想、蔚来三只港股跌幅均超过10%,蔚来美股和赛力斯也分别下跌8.16%和6.06%,跌幅居前。

其中,小鹏汽车H股12日大跌11.1%,截至16日收盘报40.8港元。近日,大和将该股评级由“买入”降至“减持”,目标价由50港元下调至32港元。不过该股12日也获得了摩根大通的增持,持股比例由5.64%增加至6.25%。理想汽车同样在12日大跌12.02%,截至16日收盘报82港元。

今年前三季度,理想汽车总收入276.4亿元 ,净亏损23亿元,少于同期小鹏汽车与蔚来亏损额。

富瑞将该股目标价提至96.85港元,美银证券提至113港元,麦格里升至128港元,而东吴证券更给出了166.9港元的目标价。

对于蔚来,也主要在12日下跌6.56%,截至16日收盘报94.45港元。整体来看,乘用车板块乏善可陈。

02 经销商:仅两家上市集团上涨

第50周,汽车经销商集团板块股价下跌1.87%,市值蒸发60.33亿元,仅正通汽车和国机汽车翻红。

“矬子里拔将军”,正通汽车是本周总榜领跑者,上涨8.93%,未能突破10%;截至16日收盘报0.61港元/股。

跌幅方面,汽车之家H股下跌7.84%垫底,和谐汽车下跌5.19%,汽车之家美股下跌4.1%,此为跌幅前三。另外,美东汽车和永达汽车跌幅超过3%,其余下跌者,跌幅均在3%以内。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无论是在疫情中的汽车市场格局巨变,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发展,还是在多变的市场下,经销商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接近年关,经销商店里却早已没有了往年的热闹气象。转眼三年已过,“包袱沉重”的汽车经销商们唯有咬紧牙关,静待疫情散去、市场复苏。

03 新能源&智能化:宁王市值蒸发2000亿科力远下跌10%

第50周,新能源&智能化板块股价平均下跌3.35%,市值蒸发2639.8亿元,其中仅宁德时代一家,市值就损失超2000亿元。

具体来看,该板块实现上涨这也凤毛麟角,仅有德赛西威上涨2.45%,亿纬锂能、威孚高科、先导智能的涨幅,则均不足1%。

德赛西威在投资者活动中表示,其智能驾驶业务IPU04产品已在理想、小鹏等车型上进行量产。同时也已累计获得超过10家主流车企的项目定点,并已进入量产规模爬坡期。

亿纬锂能近期则通过了公司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70亿元,用于动力电池项目。

威孚高科则是公布了设立合资公司的进展,其与罗伯特博世国际投资股份公司、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4.4亿元设立的乐卓博威液压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其中威孚高科持股50%。

产业环境越是艰难,现金流就愈发重要。先导智能上周宣布变更募资资金用途,将募投项目“先导研究院建设项目”募集资金中的1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另外还有两项募集资金变动情况。

其实这些消息对个股的走势影响微乎其微,更重要的还是来自大环境的压力。

跌幅方面,科力远下跌10.96%垫底,也是该板块唯一跌幅超过10%的个股。12月14日,科力远控股股东“科力远集团”先是解质1.06亿股,然后又因经营周转继续质押1.0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52.06%,占公司总股本的6.42%。截至披露日,科力远集团其一致行动人钟发平,累计质押股份数量达到总股本的8.51%。

除科力远外,赣锋锂业H股下跌9.47%,排名倒数第二;雅化集团和天齐锂业A股跌幅超过6%。

04 零部件:翻红者传递乐观预期

第50周,零部件板块股价平均下跌1.42%,市值蒸发32亿元,仅3家上市公司上涨。

其中,玲珑轮胎上涨2.38%,福耀玻璃H股上涨1.75%,宁波华翔上涨0.68%。

消息面上,玲珑轮胎在回复投资者问答中表示,公司塞尔维亚工厂预计2023年一季度一期全钢120万套项目投产,半钢项目预计明年二季度试产;并将继续推进全球化布局规划,加快推进海外第三工厂的选址。

虽然玲珑轮胎对区域动荡局势保持乐观态度,但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面对净利润的大幅缩水,笔者认为海外布局还应谨慎行事。

主营内外饰件、金属件和电子电器件的宁波华翔,在近期的投资者活动中谈及未来发展时表示,在稳定合资品牌客户基础上,要更积极抓住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努力将自主品牌的比例提升至40%以上;公司董事长周晓峰还给出了到2025年,营业额超过300亿元的目标。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华翔的营业额为140亿元,今年或许能冲击200亿元。由此看来,到2025年增长100个亿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跌幅方面,精锻科技下跌7.02%垫底,东安动力下跌3.63%,福耀玻璃H股下跌3.04%,其余个股跌幅均在3%以内。

05 商用车:亚星客车关联交易增加1亿,重卡行业或接近触底

第50周,商用车板块股价平均下跌0.04%,跌幅在五大板块中最小,市值蒸发约16.45亿元,仅三只股票上涨。

其中,两家客车企业表现较强,分别是亚星客车上涨6.68%,安凯客车上涨5.30%;另外中国重汽H股上涨3.76%。

12月13日,亚星客车宣布调整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均为正向增加,由451万元增长1亿元至10451万元。或受此消息影响,亚星客车当日拉涨停。

安凯客车则是于12月15日涨停。随之12月16日,安凯客车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省投资集团”2022年11月1日—12月15日期间,累计减持733.32万股,减持比例达到1%。时间点踩得刚刚好。

重卡龙头中国重汽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重卡行业预计从2023年开始恢复,在未来两到三年将逐步消除前期透支的影响。

大摩近日发布研报,将中国重汽H股评级调升至“增持”。主要服务于国民经济的重卡行业,需求或许已处于或接近下行周期的底部。

跌幅方面,一汽解放和中国重汽A股跌幅超过3%,其余个股跌幅均在3%以内。消息面上,一汽解放所属子公司“解放有限”,拟投资 “长春检测中心”,投资金额约6.7亿元;因一汽集团为公司和长春检测中心的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此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Views of Autoskline:

汽车股行至第50周,距离收官之战越来越近,但全民“抗阳”的状态下,正常经营活动必然受到影响,对汽车的预期也应理性收缩。

后附:《2022年第50周股价涨跌总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