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共融共通的惠州,我终于读懂了苏东坡

2022年12月21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苏轼

在我国珠江三角洲的东端,有这样一座城市:它背靠罗浮山,南临大亚湾,境内有东江蜿蜒而过,是有着“山水小蓬瀛”之称风光胜地;同时,它还是古时的“岭南名郡”,东江流域的历史文化名城,北宋大诗人苏轼曾寓居于此,并在两年的时间内创作出近600篇诗词、书画作品,留下了无比珍贵的文化遗产。想必此时大家已经猜到了,这座城市就是惠州。

那么惠州究竟有何魅力,能让被贬谪的东坡先生忘却仕途的失意,说出“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千古名句呢?皓极生活诗人房琪此前游览惠州时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人生旅途充满未知,听平仄顿挫,品婉转悠扬,和皓极一起敢把生活过成诗!”洒脱的人生态度或许因人而异,而惠州的山、水、人文可能让你更容易获取这份洒脱,这也影响着皓友们,大家就趁着#诗擎万里·皓极中国#皓友诗路之旅 的机会,相聚惠州去体验追寻新时代的诗意人生。

千年古城融多彩文化,山川大海赋优越环境

客家风情耀现代社会,活力惠州造新岭南人

————房琪kiki

共融共生,成就岭南历史文化名城

习惯了北方冬季的萧瑟,初到惠州,一行人便被眼前生机盎然的美景所震撼。北回归线的亚热带季风气候,赋予了这座城市四季如春的独特风貌,即便是在12月,惠州也依然是一片温和的绿洲,罗浮山上绿意浓浓,红花湖中碧波荡漾,搭配轻拂面颊的暖风和争相盛开的梅花,令人如痴如醉。

大部分人来惠州,可能会直奔罗浮山、惠州西湖、双月湾等知名景点打卡,但其实惠州的老街老巷,同样非常值得你去细细品味。惠州的城区内保留有大量的百年老街,它们虽没有现代高楼大厦或商业街的光鲜亮丽,但狭窄的街道、老旧的商铺却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和亲切感,特别是老街中的街坊乡邻,他们总会面带微笑,用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每天的生活,以及每一位到访的外乡人。难怪苏东坡初到惠州时,会惊叹:“仿佛曾游岂梦中,欣然鸡犬识新丰”。

因此,早上起来在街边吃一顿地道的早茶,然后走街串巷,在各色老旧的建筑中感受历史与现代的碰撞融合;在热闹的茶楼、大排档和当地人热情的招待中品味惠州的百味烟火,这种再平凡不过的慢节奏生活才是惠州的最佳打开方式,也是惠州人的幸福源泉。

惠州的“碰撞融合”不只存在于市区的老街老巷,其还体现在复杂多元的民俗文化之中。惠州可以称得上是广东文化的“大熔炉”,客家文化、广府文化和潮汕文化在此交相辉映,广式骑楼、客家围屋、潮汕庙宇间次耸立。“碰撞”之下并非“冲突”,而是和谐共处、繁荣共生。而在当地丰富多彩的三民文化中,又属客家山水豆腐花最负盛名。

客家山水豆腐花是一种用黄豆制作的特色小吃,口感嫩滑、回味无穷。为了做出口感最佳的豆腐花,客家人有着自己的一套古法技艺,即采用东江上游的天然山泉水和当地绿意黄豆为原料,以浸泡、石磨打浆、滤渣、煮滚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这种最传统的制作工艺,一直被客家人流传至今。

在罗浮山脚下的客家婆景区,我们有幸见识到了山水豆腐花的古法制作工艺,皓友们也亲自上阵,体验了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岭南第一磨”,以及动手制作豆腐花的乐趣。皓友吴女士表示:“小小豆腐花,居然有这么多讲究和工艺,我们的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尽管古法制豆花技艺造就了闻名遐迩的客家豆腐花,但面对如今巨大的市场需求,仅靠手工制作显然会力不从心。此时,惠州人民再度发挥了他们兼收并蓄的文化传统,将古法技艺融入现代化机械生产线,在古今技艺的碰撞交织中,将客家山水豆腐花的名声传得更远、更响亮!

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不管是现代都市与老街老巷的和谐共存、三民文化的碰撞交织,还是古法技艺在现代化技术的加持下焕发新的青春,惠州的种种一切都可以凝结成一个字——“融”。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海纳百川的多文化交汇,孕育了丰富多样、特色各异的惠州风俗文化,至今你依然可以在此寻得做棚会、舞火狗、舞龙舞狮等旧俗,以及东坡文化、书院文化、中医文化、道教文化等传统文化。看到这些,我终于理解了为何当初东坡先生能够说出那句“不辞长作岭南人”了。

在我看来,惠州之所以能够成为如今的历史文化名城,与文化自信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900多年前,苏轼仕途失意被贬惠州。面对巨大的人生挫折,东坡先生并没有借酒浇愁,而是选择“以彼无限景,寓此有限年”,用高远旷达的胸怀和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积极改善当地民生,为惠州人民改进农具、筹建两桥一堤;在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里创作了587首(篇、幅)诗词、序跋、书画等作品,为惠州留下了珍贵的文化和精神遗产。

在苏轼和东坡文化的影响下,惠州拥有了一种文化自信和向上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惠州人拼搏奋进,在继承传统中不断兼收并蓄,吸收优秀文化、先进技术,最终形成了如今三民并蓄、共融共生的独特文化风貌,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结出新的果实。在潮流文化席卷全球的当下,仍有一座城市能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实在是难能可贵,这种文化自信也是值得我们所有去学习和发扬的。

为期2天的惠州之行,不仅是一次追求诗意生活的旅程,更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弘扬之旅。惠州多元且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令所有皓友赞叹不已。“惠州共融共生的三民文化,真的让我大开眼界。平时总喜欢追求潮流,直到来到惠州才发现,原来传统文化也可以如此充满魅力!我想这就是惠州的诗意吧。”

当然,本次富有诗意的#诗擎万里·皓极中国#皓友诗路之旅和东风风神皓极的深度陪伴,也让皓友们更加认可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女车主惜月:“家里之前已经有一台轿车了,这是第二台车就选了空间大的SUV,皓极的空间真的很大,后排宽敞,然后后备厢也能装,我家娃喜欢去露营,买了这个车之后装露营装备就完全不用担心。”

惠州车主天华:“我是试了一次就决定买皓极了,当时是前一辆车坏了送去修,隔壁就是风神的店,就试了下,这个加速、底盘的表现确实好,就买了。现在用起来,反正开70、80过弯都很稳的,总体挺满意。”

随着惠州之行的结束,东风风神#诗擎万里·皓极中国#皓友诗路之旅也即将迎来尾声。不久之后,东风风神将和皓友们一同来到诗路之旅的最后一站——湖北十堰,在武当山下的汽车城继续探寻诗意生活。届时会有怎样的精彩故事发生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