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潍柴动力频频达成重磅战略合作,在工程机械领域大手笔布局

2022年12月21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卡车网

从发动机到动力总成,从重卡产业链到智能物流、农业装备、工程机械,潍柴动力多手抓、多手硬。

目前潍柴动力的重卡发动机已超过市场30%以上的份额,市场独有的“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动力总成模式支撑中国重卡企业牢牢占据国内市场。其旗下的智能物流产业链为全球唯一,叉车业务拥有全球第二、欧洲第一的市场地位。农业装备板块将国内最大的农业装备制造企业和智慧农业领军企业潍柴雷沃智慧农业收入囊中。而近期,潍柴动力正在加码在工程机械市场的战略布局。

2022年以来,潍柴动力先后与徐工机械、中国龙工、临工集团等多个重磅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在工程机械柴油机、液压件、新能源产品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加速扩大其工程机械领域布局的意图十分明显。

疫情政策的不断优化使得人们对于经济复苏信心愈发强烈,映射到企业层面亦是如此,尤其是那些过去三年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公司,面对潜在的经济向上增长的确定性预期,往往会选择加快布局、卡位,进而有更大概率能够成为享受修复红利的核心受益者。当下正是潍柴动力加码工程机械市场的最佳时机。

行业复苏+国四升级,头部厂商成为最大受益者

可以明确的是,随着需求端的快速放量,工程机械行业目前正处在周期底部向上突破趋势。

在疫情政策不断优化的背景下,经济恢复的优先级被大大提高到各项工作之前。作为国家推动经济增长关键抓手之一的基建,必然要站出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配套的政策持续出台就是一大例证。

专项债可谓是将这一信息表露得最为明显的一项。截至今年前11个月,全国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超过4万亿元,创自专项债发行以来的历史新高。此外,业内普遍认为,为了保证明年的经济增速,2023年的专项债需求将与今年基本持平。

从这个视角来看,基建资金不会缺乏,且伴随着经济活动回到正轨,其对产业链的促进作用会愈发顺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建发力必然要带动工程机械快速放量,且要先于其他行业更快放量,才能保障更短时间实现经济的全面恢复。

这一点其实已有迹象可以验证。今年10月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1.39%,环比9月提升了1.9个百分点,实现了连续5个月的环比提升。随着四季度的基建项目密集开工,基建的发力程度无疑会进一步加深。而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6家挖掘机企业2022年11月销售量同比增长15.8%,增幅环比提升7.7个百分点。

(来源:东莞证券研究所)

其次,政策端的变化更是不容忽视。众所周知,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防治,自今年12月1日起,非道路移动机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正式实施。

换言之,不符合国四标准要求的560 kW以下(含560 kW)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及柴油机之后都禁止生产、进口和销售。同时,这也意味着,一波更新换代的需求亟待满足,进一步带动了行业整体需求放量。

各大头部厂商纷纷推出新品也是顺应这一趋势,更重要的是,国四标准对于厂商的排放标准要求更高,进而对相关的关键零部件厂商的技术实力、产品质量、成本无疑也会提出更大挑战,马太效应之下,预计这将使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向头部企业倾斜,终归只有少数更具实力的头部企业才是这个舞台的主角。

潍柴动力的四大秘密武器

笔者认为潍柴动力至少会是主角之一,只因其有着四大秘密武器。

武器一: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

在工程机械这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中,最大的实力莫过于技术,潍柴动力便一直把强大的技术实力作为持续发展基石。

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了潍柴对于技术的重视。今年前三季度,潍柴动力研发费用同比提升9.45%,符合其一直以来坚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做法。

良好的研发投入也直接反映在了公司产品品质上,尤其在行业近年来的低谷期中,潍柴依靠突出的技术优势使得公司产品竞争力更为突出,进而不断提升市占率,从而保障了公司营收、利润的稳健性,形成良性循环。

11月20日,潍柴动力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的柴油机商业化产品。据悉,该款产品是其继2020年9月以及今年1月,再次实现柴油机本体热效率的重大突破。据悉,这还不是其最终形态,预计未来三年内潍柴有可能会将这一数字提升至55%。

对于内燃机来说,更高的内燃机热效率意味着更高的转化效率,不仅为客户节约成本,在排放标准日益趋严的背景下更具现实意义。

有了底层技术优势支撑,潍柴对于行业变化趋势也能更从容应对。根据上文所述,国四标准实施之后对于产业链整体都提出了更新换代的要求,而潍柴恰早早在非道路国四标准方面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同时公司国四产品比国三产品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有利于其在新阶段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武器二:行业独有液压动力总成

对于技术的不断追求其实反映的是潍柴的创新求变精神,这正是其能够不断找到新增长点的关键所在,潍柴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直击客户痛点,液压动力总成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般来说,由于需要更多其他传动装置,液压动力总成的技术难度会相比重卡的动力总成更高。国内过去在高压液压装置方面存在不足。为了补足这一短板,潍柴通过战略入股掌握相关技术的高科技外资企业,并进行国产化落地,成功实现在工程机械动力总成方面的突破。

作为全球范围内的创新之举,潍柴打破了行业内一直以来固有的“做发动机的没有液压,做液压的不生产发动机”的窘境,将潍柴发动机和林德液压元件结合起来,结合自主电子控制系统,打造起出了一套完整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潍柴的液压动力系统已完成全系列产品布局,且经过批量化市场验证,相对于竞品效率提高10%、油耗降低15%-21%、噪声降低2分贝以上,差异化优势凸显。

这意味着,从零到一的阶段已经平稳度过,接下来随着产能提升、开拓市场的进一步推进,液压动力总成可以不断带来新的增量。其实,在近年工程机械行业下滑的趋势背景下,林德液压业务的国内收入同比逆势增长超20%,足可以印证这一点。

武器三:集团整机资源

潍柴动力以发动机为核心起家,要保证自身业绩平稳增长,对于下游整车整机市场的掌控至关重要。站在整个集团视角来看,潍柴动力显然是得天独厚的。

作为中国综合实力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装备与汽车制造集团,山东重工的业务版图涵盖动力系统、智能物流、汽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海洋交通装备、金融服务等板块,相互赋能,战略协同效应放大,有利于各方利益最大化。

集团旗下的山重建机、雷沃工程机械、山推股份在工程机械市场近年来市场拓展顺利,份额逐步提升,带动潍柴动力总成销售。有了潍柴液压动力总成的赋能助力,为集团旗下的整机产品带来显著的产品差异化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共同突破挖掘机等市场。

武器四:强大的生态圈

此外,潍柴动力非常重视产业协作,一直以来都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与上下游110家企业共同打造“研发共同体”“应用共同体”,本质上是构建出一个以自身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

今年以来,其与徐工机械、中国龙工、临工集团等重磅企业先后敲定战略合作,进一步巩固了生态圈的丰富程度和能量,愈发强大的生态圈有利于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互融互促中推动彼此实现可持续发展。

结语

总的来看,在行业需求全面复苏的乐观预期下,工程机械行业正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来说,是不容错过的机会。

潍柴动力敏锐感知到了这一点从而加大了相关布局,与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企业强强合作,有利于彼此之间的技术研发、资金融通、市场拓展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做大做优工程机械市场。对于拥有深厚积累的潍柴动力而言,当下正是其蓄势待发的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