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亿投入all in新能源赛道,这是上汽大众的信心与底蕴

2022年12月21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对于消费者来说,进入电动智能化时代之后,可选的汽车品牌如同爆炸式的倍增了。从成立只有三四年的造车新势力,到传统自主车企,再到老牌合资车企,越来越多的新设计、新品牌、新信息、新参数不断眼花缭乱地呈现给消费者。

但汽车作为技术和资本密集型的重工业,无论有多少新东西呈现,但背后的基底还是要落实到研发投入和制造能力。在这方面身为中国销量第一阵营的上汽大众,还是更有发言权。这是汽车工业几十年的底蕴和积累,All in到了新的电动化智能化赛道,依旧是绝对的强者。

全方面领先的MEB工厂

对于汽车工业来说,制造与工厂永远是不可动摇的基石。上汽大众位于安亭的MEB新能源工厂,投资170亿元,用时仅一年,就建成了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规划年产能达到30万辆。上汽大众光一个工厂的170亿元的投资,甚至就超过了不少新势力品牌所有的融资总和,这就是底蕴和实力的差距。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是以实现“零影响工厂”为目标的上汽最绿色环保的工厂,拥有挥发性有机物(VOC)净化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热电联供、余热回收、雨水回收利用、中水回用技术、能源管理系统等28项节能环保措施,可以将-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和废弃物5项关键环境指标下降20%。

这种工厂的环保理念,让MEB工厂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最领先的工厂。这不仅仅是先进生产技术的体现,更加是在新时代下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上汽大众的MEB工厂不仅要为消费者生产更绿色和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更是要让汽车的整个生产周期都更加的环保和绿色,这才让绿色出行更完整有意义。

目前MEB工厂主要生产大众品牌ID.4 X、ID.6 X、ID.3以及奥迪品牌Q5 e-tron,这都是目前上汽大众在新能源方面布局的尖刀车型。新时代的全新车型,对于装配工艺也有着更加高的要求。

其生产工艺及流程将高度结合工业4.0理念,采用最新的生产和自动化技术,大幅提升自动化率和生产效率,令其生产具有智能化、柔性化、敏捷化的特点。例如,MEB工厂采用1400多台工业4.0标准机器人,其中车身车间拥有约1000台机器人。这也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均尝试部署的数字化生产流程。

此外,工厂大规模使用AGV小车,采用RFID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光学识别技术、机器人视觉系统、人-机器人协作技术、无纸化工厂理念、能源管理系统等智能制造手段,并利用AR/VR技术对员工进行培训和认证,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工厂广泛应用了高度自动化装配及自动测量技术,如车身车间首次使用了机器人全自动拧紧工艺及At-line在线测量技术、油漆车间使用自动门板喷蜡机器人、总装车间应用了企业首个全自动合装平台等。相比传统的人工安装,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使生产效率更高、质量更加稳定可靠。

持续投入研发布局未来

其实对于上汽大众来说,目前的MEB工厂虽然已经是世界的翘楚,但实际上这仅仅是上汽大众在新能源这个赛道上的一个起点和开始。上汽大众还在不断加强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和投入。这来自于上汽集团和大众集团两方都在新能源领域的不断加码投入,而这两方的加码投入都会增益上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上汽集团2021年财报显示,其营收、利润等财务指标同比均呈现上升态势,与此同时,其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与上年同期相比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上汽集团2021年度研发费用为196.7亿元,同比增长46.8%。上汽集团在财报中指出,2021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技术的研发投入所致。

大众集团汽车业务在2021财年的研发成本达到156亿欧元,同比增长12.2%,研发收入占比为7.6%,与上一财年持平。按计划,2022年-2026年,大众集团的总投资额将达1590亿欧元,其中89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和数字化领域。

肉眼可见的更是在2021年底,上汽大众全新研发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新研发大楼是上汽大众产品研发的核心载体,投资额3亿元,总建筑面积41900平方米,共12层,可容纳近2000名研发人员,集合了前期研发、底盘研发、动力系统和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及网络架构、整车集成开发和认可、前瞻研究和智能驾驶、虚拟研发和数字化架构等技术部门,都是未来汽车的尖端发展方向。

这样的研发实力储备,是令绝大多数车企都十分艳羡的。这也是只有财大气粗的老牌合资车企上汽大众才有这样的底气和实力做这样的研发投入。未来五年,上汽大众将投入1300亿人民币完善产品布局,包括研发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混合动力车型。未来电动车布局,长沙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规划年产能10万台,2024年投产。

而且上汽大众正在把其深厚的研发投入兑现为成果。2021年,ID.4 X斩获中保研C-IASI测评新版测评规程All Good评价,ID.系列动力电池获颁“TÜV南德质胜荣耀之星”证书;2022年,ID.6 X以最佳测评成绩,荣获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ID.3荣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最佳轿车,并以全优成绩通过中国汽研新能源车60KM /H翻滚测试,同时获中汽中心C-NCAP五星安全评价,均展现出上汽大众ID.纯电车型的品质真实力。此外,ID.4荣获“2021世界年度车”,ID.4 X在2022中国年度车榜单上斩获“中国年度环保车”。

总体来说,上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不断投入和加码,正在助力其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头把交椅。这首先来自于上汽大众扎根于中国市场几十年经营和投入的根基与底蕴所在,上汽大众与中国市场紧密相连,也不断地在投入中国加码中国。其次就是上汽大众也对未来的电动化市场继续保持领先有着十足信心,上汽大众坚信能够在自己不断地加码投入之下,依旧能够在电动化的未来,继续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引领者。我们也看到上汽大众正在不断践行自己立下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