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慢一点,请等一等丰田的灵魂!

2022年12月21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临近年末,这可不又到了幺蛾子频出的时间点了。

这不,几天前,被不少网友戏称为“電気自動車·一生の敵”的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现任社长丰田章男,在赴泰国访问期间,又对媒体放了一炮——在针对媒体提问“丰田方面对目前电动车发展的看法”时,略微沉默的社长大人如是说:

“汽车行业的参与者基本都是沉默的大多数。这些大多数人都在想,孤注一掷地追求电动汽车真的可以吗?但他们又觉得这是大势所趋,所以(即便怀疑也)不能大声说出来。”

将日本人特有的说话拐弯抹角习惯“翻译”一下,这段话的意思大致是——敝人虽然只是汽车产业“沉默的大多数”区区一员,也对众多企业独押注纯电汽车的举措充满了疑问,但我这次就专门点出来了。

当然,“真的可以吗”这个看似是疑问,在这里必该理解为明确反对之意。

好家伙,这不贵司才把纯电中型SUV车型bZ4X推向市场,还特别针对中国市场喜好整了个“特供”的中型纯电家轿bZ3。凡此种种,原本被大家视为丰田决心走出失去的十年,并且拥抱未来之路的努力。合着听这里的口气,原来纯粹是因为什么情不得已啊?

bZ3的蓄能组采用的是刀片电池——供应商为比亚迪

不过呢,丰田章男和电动车“不对付”,这其实也不算啥新鲜事。而他之所以会有“電気自動車·一生の敵”这种外号,也是因为最近几年里面,这社长大人几次三番,公开表达对纯电汽车或者推广电动汽车的否定态度。

社长の“反电动车”言论合订本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互联网用户更是如此。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丰田章男与电动车的那番“恩怨”。之前两年,这位丰田本代掌门人就曾多次质疑过电动汽车以及推广计划,以及日本政府推动电动汽车普及的相关政策。

2020年12月17日,在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年终新闻发布会上,丰田章男针对的日本经济产业省此前出台的“2030年将国内新车销售改为混合动力车(HEV)和纯电汽车(EV)等新能源车型(换而言之就是禁售燃油车)”的计划表达了担忧。

2020年日本本土的汽车产量为806.79万台,其中459.86万台被土市场所消化

此外,丰田章男还就相关政策的根本诉求,节能和环保,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他认为,就目前丰田研究部门的数据统计来看,纯电汽车“既不环保,也省不了钱(节能)”。故以此为由,丰田章男认为当前的电动车热潮纯属“炒作过头”。

尽管这原本只是丰田章男在本国行业协会相关新闻会上的讲话,但身为全球数一数二汽车集团的大佬,如此反主流且直白的言论,很快就被各路记者四处传播,没过多久还传到了中国。

国内舆论对此自然是哗然一片。从行业专家到普通网民,纷纷对此冷嘲热讽。而直接遭到丰田社长“炒作过头”暗讽的新势力们,更是说话很不客气。比如小鹏汽车掌门何小鹏,在转发相关新闻的同时还评论称,由丰田联想到了诺基亚。

对于自己点的这个炮仗,居然在中国引发了这样的波澜,我不清楚丰田章男是否知晓,反正他看上去完全无动于衷,似乎根本就不知道。当然他也没有就此打住。因为就在9个月以后的2021年9月22日,在当日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定期的CEO例会上,丰田章男再度就电动汽车的问题做惊人之语:

本土汽车产业为日本提供了550万就业岗位

“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政策将导致日本失去550万个工作岗位和800万的汽车年产量,日本政府的‘绿色制造目标’是绝不是可持续的。”

正是上面这段话,连同其在2020年12月那番“既不环保,也省不了钱”“炒作过头”等等的发言,被国内各路媒体凑到了一起并广为流传,逐渐树立起了丰田章男“反纯电汽车”的人设。

丰田章男の本心

但所有事和一切话,都各有其背景。想要理解这位社长真实想表达什么,表达给谁,就需要还原其所处环境,以及表达言论的背景。

2020年10月25日,日本政府对外公布了其碳中和路线图计划草案,即所谓的“脱碳路线图草案”。

尽管这份计划草案在当时看来缺乏细则,但却给出了几个明确的指标:十五年内(2035年前)淘汰燃油车、2050年实现碳中和(净零排放)。

日本近海的风力发电机阵列

此外,还给海上风电、电动汽车等14个领域,设定了不同的发展时间表。简而言之,其宗旨看起来似乎是想要通过技术创新和绿色投资的方式,加速全日本向着低碳社会的目标进行转型。

而到了次年的5月,这份“脱碳路线图草案”不但补上了农林水产的相关部分,还被日本国会以立法的形式最终确认。于是这2035年禁售燃油车,以及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节点,就具有了法律效力……

说到这里,联系丰田社长两次“开炮”的时间点,各位是不是悟出了什么?

更何况,丰田章男除了丰田汽车的现任掌门人外,同时还身兼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的头衔。所以既然日本政府整出来“脱碳”举措,严重损害到了日本汽车工业集团的利益,身为话事人的丰田章男在他们协会内部开会的时候,不该跳出来代表大家的利益来表个态么?

自然,对于这一众日本车企而言,淘汰燃油车去一刀切搞纯电,就是践踏其利益,话事人丰田桑迄今为止的这种种表态,自然也就成为了情理之中。

所以问题的关键还是,你日本车企为什么那么抵制纯电汽车,为什么拖了十多年不搞纯电汽车?

惨遭“天诛”の国运

日本车企是全球汽车产业,进行新能源化开拓的先驱。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诞生自上世纪末的丰田THS(Toyota hybrid system),曾在长达15年里,被业界冠以了“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系统,丰田THS以及其他”的赞誉。

曾被比亚迪等视为“圣物”的THS

实际上,第一种配备锂离子动力电池,量产并投入市场销售的纯电汽车,亦是日本车企首创。1996年,日产就曾基于旗下当时的畅销车型Prairie,在北美推出纯电动的Prairie Joy EV量产车。

上世纪末,实际也是日本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的时代。然而一切,自1997年12月日本政府签署《京都议定书》,骤然迈入转折点。

彼时的日本,尽管泡沫时代已经烟消云散,但《广场协定》导致日元升值带来的巨大国际购买力尚未完全消散,日本社会和企业的精气神尚存。面对承担气候变化责任的考验,日本车企开始深入研究新能源解决方案。

具划时代意义的Prius

丰田已经将Prius投入市场,取得了相当良好的反响。但仅仅混动还不够,毕竟THS只能减少碳排放,而非实现零排放使用。于是,丰田将关注点指向了氢能。

尽管当时锂动力电池的方案,已经被证明为可行。但本能地对一切需要消耗进口资源的技术,持回避态度,是日本特有的岛国心态。而反观氢能-燃料电池方案,用于反应产生电力的氢气,可以直接通过电解水制取燃料,而电来自全日本遍布的原子能电站。

至于燃料电池堆关键的膜电极,虽然工艺复杂但却并没有稀有原材料的问题。

似乎没有什么是不可行的,不是么?于是丰田毅然决然地,迈上了氢燃料电池动力这条道路。而日本政府也在不久之后参与进来,希望共同推动这个当时仿佛有无线前途的远大计划。

然而这一切,随着2011年3月11日上午发生日本东部海底地震,以及随之而来席卷日本东部海岸的东日本大海啸,宣告破灭。

日本国运破灭时刻——2011年3月12日15:36,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燃料厂房发生氢气爆炸瞬间

福岛核电站在该事件中严重受损,并逐渐恶化为7级核安全事故(与切尔诺贝利事故并列)。

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迫使日本社会再度审视其高度依赖核电的能源体系。而鉴于修建年代问题,日本运行的核电站,均基于上世纪60~70年代的二代核电站技术。尤其在类似东日本海峡这类自然灾害面前,是极度脆弱的。

于是日本社会被迫启动了长达十余年的,退出核电计划,关停日本本土全部核电站。至于建造新的第三代安全性核电站,则是二十年衰退以后,日本社会所无法负担的。

福岛事故的后遗症,一直迁延至今。图为去年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核电站处理后废水,日本政府计划将其排入海中

不过这也意味着,丰田乃至于日本政府,十余年前选定的新能源汽车路线,将不再有廉价而且取之不竭的电力,提供电解制取氢气。

丰田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计划,在海啸过后的第四年,终于完成了。

2015年1月15日,时任首相的安倍晋三,郑重地亲自试驾了丰田公司最尖端技术的结晶,使用氢燃料电池通过氢气驱动的MIRAI。

媒体这样描写当时的画面: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驾驶着一辆蓝色的MIRAI,停在了首相官邸门前。而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在此等候。然后,丰田章男开门下车,将一把象征式的车钥匙,交到了首相手里。

毫无意义的,历史性时刻

随后在媒体的全程注视下,安倍晋三亲自驾驶MIRAI,载着丰田章男绕着官邸开了一圈。随后他在演讲中宣称,“丰田的MIRAI,象征着‘氢时代’的序幕。”

但遗憾的是,此刻已经是2015年。第一种量产且性能不亚于燃油车的纯电汽车特斯拉Model S 60,已在上一年发售。

再过两年时间,来自中国的可怖产能,将蔚来的ES8、小鹏的G3以及理想的ONE等,向丰田压倒而来。而与此同时,比亚迪苦心研发的DM-i技术也将结出硕果,让那句“世上只有两种混动”彻底沦为了过气段子与陈年烂哏。

历史并没有按照日本政府,亦或是丰田章男的设想前进,而是选择了一条他们未曾设想的道路,并以一种令其措手不及的方式突然展开。

但直到那个时候,无论丰田还是执掌日本的安倍政府,都还在幻想着,一切能够有所改变。但最终,历史的车轮只是无情地从其身边驶过,渐行渐远。

曾全力支持氢能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因为邪教受害者的讨伐而亡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此前的报道,为了加速电动汽车的普及,目前日本政府计划通过补贴与优化供应链的方式,至2030年前,将电动汽车最关键的部件——动力电池组的价格“砍半”——使之低至1万日元/千瓦时(现汇率折合约76美元)。同时降低充电等相关费用,使电动汽车用户的花费降至燃油车用户相当的水平。

对于丰田等日本车企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坏的消息。因为不但苦心十余载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技术,至此将被束之高阁,而且还将被迫投入巨资,去建立全新的纯电动汽车生产线以及配套。而更为致命的是,中、韩等国的企业,早于日本企业十年,就已经在全球展开对锂矿的争夺战。目前已开发的锂矿藏,已大部分遭到“瓜分”。

日本虽也有松下这家巨头,但面对日本每年高达800万台汽车的产量,这显然是不够的。

松下提供的柱状电池,帮助特斯拉造出了高性能纯电动汽车

于是所有人就都能理解,丰田章男为什么对纯电汽车表示出如此态度了。然而在实现了这层理解之后,实际我们却更加不能理解其态度。

既然此前的一切盘算都已经落空,既然未来的大趋势已明白摆在眼前,即使已落后了别人十年,你也该将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追赶上去啊。扯这些皮里阳秋有的没的,除了平白露怯外,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