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其器后善其事」合体16个月的新长马,要干票大的?!

2022年12月21日 15:03: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去年8月24日,马自达长安一汽三方发布联合声明,将一汽马自达合并到新的长安马自达当中。从彼时起,马自达便明确了在中国发展的主体,仅有长安马自达一家,再无分号。时至今日,合体后的长安马自达,已经走过了近16个月的时间。

回顾这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新长马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或许都放在“整合”工作上。产品端,新MAZDA CX-5、昂克赛拉黑曜版、MAZDA CX-30黑曜版先后上市,完善了在华产品谱系,提升了一定的产品竞争力;渠道端,加速构建了两马融合后长安马自达新网络渠道体系,从终端展厅到面向“两马”客户的服务体系都进行了打通和重新梳理。

一系列的改变,大家都看在眼里。虽然其在销量的提振方面,并未带来质的飞跃,但这段时间的整合,对于新长马显然是必须且必要的。因为对于一个志在重返主流阵营的汽车品牌而言,已然相当于重塑“地基”,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就在两马合体近一年半之后,新的长安马自达也渐渐有了开始发力的迹象,具体表现在其近期的动作频频。

人事换防、导入新车

长安马自达拒绝“躺平”

今年国庆期间,长安马自达进行了一起重要的高层人事调整。原长安欧尚汽车常务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邓智涛,履新长安马自达,接任王辉担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邓智涛履新长安马自达,图据长安马自达官微】

对于邓智涛的加盟,长安马自达方面表示,其在任职期间,长安欧尚在产品、技术以及营销等多个领域卓有建树,2021年销量成功突破22万辆,成为国内增速最快、成长最快的年轻汽车品牌之一。

同时,邓智涛带领长安欧尚构建起“四端一体”数字化沟通模式,完成了旗下500家门店的数字化升级。在营销领域,邓智涛积极探索用户共创模式,持续深化“以客户为主导”的品牌理念,欧尚Style用户圈层平台注册量突破700万。

无疑,对于两马融合的长安马自达而言,显然看中了邓智涛在管理和营销方面的丰富经验。此外,长安马自达也希望自己能够在邓智涛的带领下,实现品牌、渠道、营销等方面的焕然一新。

除了进行高层人事换防,长安马自达近期还打破了长达两年半的“新车沉默期”,于几天前的12月15日,亮相发布了一款全新车型MAZDA CX-50。

事实上,长安马自达的产品节奏更新相对太慢,一直是国内马自达粉丝们有所诟病的一个不小的问题。此番导入了已在北美上市的MAZDA CX-50,并根据中国市场进行了本土化的多项升级,相当于长安马自达给了粉丝们一个交代。

从邓智涛的履新,到新车MAZDA CX-50的亮相发布,长安马自达仿佛在表明:自己没有选择躺平,而是在完成了“利其器”之后,开始发力“善其事”。其动作频频也让人不禁联想,“沉默”了太长时间的长安马自达,此番或许要干票大的?

长安马自达“重启引擎”

优势在哪,又有何隐忧?

先看长安马自达的优势。

由于入华多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早已汇集了一批忠实的用户群体,即便人数较之其他经营较好的品牌还有不小差距,但终归也是长安马自达可以因此而受益的“粉丝基础”。

其次,由于整合了两马的销售渠道,使得有意向购买马自达品牌的用户,不用再分别去到原有的两个马自达的4S店内去看各自的在售车型。只需到一家长安马自达的4S店就能一站式看完。

在客户体验方面,由于融合后的新长安马自达采用了取上限的做法,即原来哪个马自达体系的服务品质和标准高,如今就采用哪个的;而在许多零部件价格存在差异的情况下,新长马也统一采用价格较低的标准来执行,从而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此外,新长马在产品层面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变。拿此次亮相发布的新车MAZDA CX-50为例,该车在外观内饰整体设计与北美版的车型保持一致的基础上,其导入国产的MAZDA CX-50特别针对后排空间加长了55毫米,并配备大尺寸全景天窗。

这点对于曾经在空间表现方面屡受国内用户诟病,且一直很“固执”的马自达而言,着实算是一个不小的改变。而包括选择符合中国市场的专用轮齿比、驱动轴高度刚化等,也可看作是长安马自达带给国内粉丝们的专属福利。

综合的产品竞争力叠加针对中国市场带来的专属改变,使得MAZDA CX-50也被业界视作为,今后或将扛起长安马自达销量大旗的重要代表车型。对于马自达重返国内汽车品牌主流阵营,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优势固然明显,但长安马自达也同样存在些许隐忧。

此番时隔两年半推出全新车型,虽然有“整合”工作的原因在里面,但在许多马粉们心目中,依然节奏慢了些。

在马拉车市此前的市场探访过程中,我们就发现以新长安马自达目前的产品阵容来看,除了刚刚亮相发布的MAZDA CX-50,其他的多款车型,均不具备“爆款”的潜质。

据官网显示,目前长安马自达在售共七款车型,而实际上大部分4S店展厅内均只有昂克赛拉、阿特兹、CX-30、CX-4、CX-5五款展车。且这五款主销车型的实际销量并不尽如人意。

长安汽车公布销量快报显示,2022年前11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97,660辆,同比下滑22.16%,其中11月销量5,719辆,同比下滑61.03% 。可见,目前的在售车型,对于新长马而言很难起到提振销量的作用。而被寄予厚望最新发布的MAZDA CX-50也还需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此外,在车企集体电动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长安马自达的步伐依然滞后。包括目前的新能源车型CX-30 EV,并没有摆放至所有的4S店内,只是在个别店内摆放了纯电展车。

在MAZDA CX-50的亮相发布会上,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高桥良二重申了马自达中期经营计划以及2030年经营方针。

谈及马自达的电动化战略时,其仅指出“未来每一年,马自达都将在中国市场投放更丰富的电动化解决方案,加速通往电动化的进程,进一步聚焦豪华,将更多更好的产品提供给支持马自达品牌的消费者。”至于后续的电动化车型计划、时间节点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解析,让人依然略感茫然。

由于电动化的大幕已然开启,车企间的竞争赛道进一步明晰,如果在电动化上依然表现滞后,其重归主流阵营的时间和可能性难免会受到影响。

马曰:

经过了近16个月的合体整合期后,长安马自达在一些方面着实让人们看到了改变。同时,经过近期包括人事调整、导入新车等频频大动作,也让人看到了长安马自达拒绝躺平,开始发力的迹象和决心。但缺乏“爆款”、电动化战略迟滞,都将成为马自达在华重新崛起的些许阻力。总之,潜力和困难都是实实在在打在新长马身上的烙印,后续究竟如何发展,我们不妨且看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