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收7亿订单却砸跌停,上演海外救赎还是讲故事跑路?

2022年12月21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19日,众泰汽车发布一项公告,公告中表示,下属子公司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律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独家经销和服务协议》,律赛国际将在中东特定国家和地区为协议车型的独家出口商和代理商,2022-2023年律赛国际销售计划为1万辆T300,总金额为6.92元。

无法匹配的知名度与海外订单

不难理解,海外销售是推动国内汽车企业走向健康、稳健的发展道路。但如果在海外没有任何知名度的情况下,想要收获大量的海外订单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例如比亚迪,也是在受到海外消费者逐步认可后,才一步步扩大对外的脚步。

然而,众泰汽车销声匿迹多年,在之前众泰海外业绩最好的一年也不过500多万,那么这突然火山爆发式的成长,是真实的?还是在讲故事?

合作公司之谜

很多人会认为,如果有一个大型、靠谱的国际分销公司和众泰合作,也许这10000辆车卖出去真不是什么事。那么作为这回帮助众泰汽车主销业务的律赛国际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据天眼查显示,众泰汽车本次的合作方律赛国际在今年9月20日设立,是一家成立不足3个月的公司,股东为三名自然人,由朱肇瑾、唐世娟、王瑛分别持股35%、35%、30%。朱肇瑾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经理,为法定代表人。

这家公司成立不足三个月,虽然众泰汽车称律赛国际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良好的信誉和履约能力,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但细思一下,一家刚成立不久,且背景较为神秘的企业,是否有能力实施上述合同?说句实话,真的是个谜。

销售技术落后车型

那么再来看看这次合作的车型,T300,一辆标准的燃油车,对于这个新能源时代而言有点格格不入,而且实话实说,这辆车的技术是完全落后的。而这次的主角T300海外版就是基于i-AFA平台研发的紧凑型SUV,整体轮廓、外观与T300保持一致。也有网友评价,其实这款车型和多年前的T300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包括整体的车身姿态、细节设计,甚至是82kW、143N·m的1.5L发动机数据都没有丝毫调整。

换句话说,律赛国际要帮众泰汽车在一年内卖10000辆技术落后的旧车到中东地区,这有点不太科学,哪怕是打价格战,这辆车的能力也未必会有出路……

“热点专家”众泰汽车

虽说众泰汽车在汽车领域的实力一般,但炒热点的能力却是宗师级的。比如说去年,众泰汽车在重组初期就开始到处宣传有实力强大的金主看上了众泰汽车。哪怕是股票仍在ST期间,也开始出人意料的强力拉升,最终股价从1.14元一路上行到接近10元,被市场称作“八倍妖股”。而今年摘帽后,众泰汽车的股票价格也进行了翻倍。由此,很多散户跌入了众泰炒作的“圈套”,在摘帽拉升期间,可以清楚的知道,众泰汽车的持有股东从7万户瞬间上升到17万户。当散户正式接盘后,众泰汽车进行了一大波的杀跌,下跌幅度超过60%。

当然,在近两个月期间,众泰汽车也通过各种“热点”把股票派发给散户。尤其一篇网络文章《众泰内部人士:不搞山寨了,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先进》,文章中,有声称是众泰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从海外引进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双方正在更进一步洽谈中......但可以确认的是,我们的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更加先进。”这篇文章一发布,立刻引发了股价的异动。当碰瓷宁德时代的事件发生后,众泰并没有出来解释,而是保持沉默,知道股价上涨了80%后,才站出来走了个辟谣的形式。因此,浙江证监局也下发警示函,对众泰汽车、董事长黄继宏、总经理连刚、董秘杨海峰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记不记无所谓,反正股票已经兑现了……

企业想变强不能光讲故事

这次7个亿的海外订单一曝光,本以为众泰会开始新一轮的上涨,但明眼人都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又有人要出货了……所以市场给予的直接反馈就是“不认可”,第一天股票冲击涨停失败后直线下落,第二天直接死死的压在了跌停板上,而第三天的跌幅也高达5%以上。

总的来说,众泰汽车的这个“轮回”让人切身的感受更像是一个“资本局”,而不是一个盘活的车企。说句实话,众泰汽车想要走下去,从技术研发到销售渠道都需要进行改革。毕竟现在消费者很精明,拿出几年前的产品出来忽悠人是不会受到认可的。如果众泰想要变强,光讲故事没有用,必须要真正付诸于行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