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解析宝马M2:为啥在电动车时代,还有人花近60万买它?

2022年12月21日 16:4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想要获得更畅快的大马力体验,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如果早十年提出这个问题,恐怕还能炸出不少大排量自吸,还是大涡轮的争议。但现在随着电气化的深入,无论你是已经投身新能源的革新派,还是坚持燃油车的保守派。至少在动力性能方面,更多人已经意识到电气化是一种降维打击的存在。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宝马M 50周年的重磅新车,全新一代宝马M2推出了。这款在国内售价接近60万元(指导价59.9万元)的“大玩具”,到底凭啥能在电气化的大环境下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呢?

就算只比马力,S58也不怕谁?

仅仅只谈马力,M2搭载的宝马旗下一代“神机”S58双涡轮增压3.0T直列六缸发动机。根据宝马的官方说法,M2身上这台发动机相比宝马M3与M4的动力单元,只有几个“细节”上有所不同。虽然所谓的“细节”体现在宝马M2上时,有着几乎50Ps马力以及100N·m的差距。但最大460Ps马力以及550N·m的最大扭矩,在绝对数据上依旧是顶级的。就算是把奔驰AMG那台“地表最强2.0T”的M139发动机请出来,其最大调校不过是421Ps以及500N·m。当然,你要说那只是一台四缸机,而且排量也只有2.0T。但不好意思,如此调校的奔驰A级AMG的指导价已经在55万元以上了。

那么电动车呢?确实,车用电机想要把最大马力刷到450Ps以上并不是一件难事,无非就是搭载前后双电机就可以搞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电机驱动的最大扭矩相当夸张,要做到800N·m以上都不稀罕。同时电机输出极为线性,几乎在“瞬时”就能做到最大输出,所以零百加速成绩一直是电动车的强项,诸如4秒左右的成绩并不在少数。

但是,想要做到高动力输出,对于电动车而言,一般都意味着更大的车身尺寸。因为没有足够的尺寸支持,就等于失去了大容量高性能电池的加持,续航的血崩是纯电动车无法承受的产品力缺失。随便举几个例子,即使强如保时捷Taycan,也是一款车长近5米,轴距达到2.9米的庞然大物,并且其整备质量至少在2.1吨以上。更不用说像蔚来ET7这样的选手,车身尺寸和整备质量还要超过这个水平。它们确实很快,但与灵活、轻巧和从容似乎从来画不上等号。更有意思的是,当下的纯电动车似乎也过了一味卷性能的阶段。如何平衡续航、电耗以及性能表现成为它们的新课题。在权衡主流消费需求的情况下,还在起步阶段的纯电动车们,还没有办法把精力放在“好玩”这件事上。

减重是门技术,骨子里还是结构问题

前面比较克制的聊到了车重的话题,其实引申下来,这就是一个车身结构的问题。宝马M2从命名来看就与宝马2系有着密切关系。但仅从车重角度来说,宝马M2搭载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车型,其车重大约也不过1725kg。而搭载B58发动机,排量同样是3.0T六缸机的M240i,其整备质量就有1676kg。不到50kg的增重幅度,除了满足发动机的变化之外,还要满足宝马M2在可变减震器调节功能的M悬架,更强大的制动效果等等。而且宝马M2的减重重心放在了簧下质量部分,比如延续宝马M3的新型铝制前叉,更轻的轮毂轴承,以及减重后的刹车系统等等。

除此之外,宝马M2还提碳纤维桶形运动座椅,甚至是碳纤维车顶等选装件,进一步降低车身重量。据宝马的官方说法,碳纤维桶形座椅可以比M运动座椅减重约10.8kg。在宝马M2这种车长还不到4.6米的“小车”上,实现如此大刀阔斧的减重,使其整备质量大约与主流长轴距的中型车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保障了大马力发动机的有效运用,不会变成“淡了加水,闲了加盐”的骚操作。

但更核心的是,宝马M2是一款前置后驱车型。纵置直列六缸、8AT、前置后驱,这几个关键词搭上宝马之后似乎就变成理所应当的事情,但现实却不是这样的。价位类似的车型之中,无论保时捷718还是前面提到的奔驰A级AMG,都是四缸(保时捷718顶配不再讨论价位范围),甚至奔驰A级AMG还是横置结构。

当然,都来到这个级别了,就算是横置也至少是四驱结构,但这依旧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横置发动机布局的情况下,其前后配重的难度远大于纵置布局。这也是为什么在马力大了之后,前置平台的车型更容易出现推头的现象。这其实与是否是四驱的关系不大,而是重心始终在前面,特别是加大马力之后,发动机的重量更大,导致进弯之后推头现象的出现。

另一点在于,横置结构注定是以前轮作为主驱动轮存在的,就算是四驱也是如此(奥迪的纵置前驱是反套路)。而前轴作为主输出轴,且不聊对于前轮轮胎和转向的压力,仅两侧半轴的不等长特性,就容易导致扭力转向的效应。当然,通过悬挂设计、半轴粗细设计、差速器等技术运用可以减轻这种效应。对于这一级别的车型而言,成本不是问题,但伴随马力的加大,后天的弥补总是有限的。又或者干脆把发动机放在前轴的前面,不过这样推头的可能性就变得更大了。

其实关于这一点,那是不是可以说纵置四驱就是万能法则呢?某种情况下这种说法确实是“正确”的。但这也来到宝马M2为何如此有吸引力的最后一个原因,即宝马没有在它身上提供四驱选项。众所周知,宝马M3、M4都提供了四驱版本。而且更有意思的是,无论国内还是海外市场,四驱版本的M3、M4成为了相对更受欢迎的选择。但这也并不是一件值得“遗憾”的事情,毕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四驱确实可以弥补驾驶技术上的差距,让他们把注意力更专注的放在如何控制S58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上。

但在M2这里,宝马直接断了大家纠结四驱的念想,海外还甚至还保留了手动挡车型选择。在这里,驾驶乐趣并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形容词,而是宝马M2有底气也有必要让选择它的驾驶员们更为专注对操控的体验,以及对驾驶技术的磨炼和追求。这种底气便是前面聊到的更为轻巧、灵活,以及将实用性抛弃至更远的距离。比M2猛的某种程度上都更加“傻大粗”,跟M2差不多小的,不仅选择不多,价格优势也不存在,还不一定能在结构上赶上它。约60万元的宝马M2就在那里,它的眼里除了是一台民用量产车,还有更多的赛道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