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再次质疑纯电!燃油车失势,日系品牌何以为继?

2022年12月21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了”、“通过推广纯电动车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这个目标设定得不切实际”、“电动汽车既不环保、也不省钱!”……曾几何时,以丰田章男为首的日系品牌高管对纯电动的质疑还犹在耳旁。

但近年来,面对全球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的浪潮,日系品牌也开始妥协。以丰田为例,在2021年末举办的电动车战略发布会上,丰田一口气发布了16款纯电动车,展现了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就在业内认为丰田章男终于放下对电动化成见的时候,他又一次坐不住了!在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丰田章男表示,汽车行业中“沉默的大多数”在质疑是否应该只追求电动汽车,他也是其中之一。

丰田章男对纯电动的质疑引起了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关注,业内普遍认为,日系汽车制造商在电动化的发展上存在滞后,推出纯电车型的速度明显慢于竞争对手。在此背景下,日系品牌如何延续既往优势,也成为舆论焦点。

燃油车疲态尽显,日系失速?

在燃油车时代,凭借匠心品质、皮实耐操以及高保值率等特点,日系品牌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霸主。但在汽车行业加速转型的当下,燃油车市场红利逐步消退,电动化进程较为缓慢的日系品牌也难免存在吃老本的现象。

以中国汽车市场为例,乘联会数据显示,在市场整体呈现环比下滑的趋势下,燃油车市场更是疲态尽显,11月全国常规燃油乘用车零售105万辆,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27%,逆转了今年6-9月同比增长6%的正增长态势。

1-11月常规燃油车市场零售1334万辆,同比下降14%。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目前首购群体的消费信心急需提振,消费需求支撑力不足,建议政策仍需向燃油车施以更大力度倾斜,在经济效应和环保要求两者之间寻求平衡。

而在燃油车市场动能不足的背景下,日系三强在华销量也呈现不同程度的疲软。其中,丰田中国11月销量出现了18.4%的同比下滑。此外,本田和日产也面临着压力。日产11月在华销量仅为4.8万辆,同比腰斩;本田销量下滑幅度也超过四成,销售新车7.8万辆。

在这当中,除燃油车市场优势减弱外,电动化时代没有拳头产品也是日系品牌陷入窘境的一大原因。纵观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全力突围、新势力紧追不舍、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成就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百花齐放。

而合资品牌中仅有大众电动化转型初见成效,虽然日系三强接连推出了集齐最新电气化技术的车型,包括丰田bZ纯电专属系列的开山之作 bZ4X、本田纯电品牌e:N首款车型e:ES1/e:NP1以及NISSAN NEXT首款全球战略车型ARIYA等,但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有分析指出,没真正去了解消费者的需要什么,是日系电动车最大的问题。目前,日系品牌电动化车型仍存在配置难言优势、智能化存在短板等问题。

“日系品牌在华销量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原材料芯片供给不足原因,也有新能源市场起步晚等状况,更深层次的是今年细分车型表现力不佳,未来国产品牌的崛起将会加剧日系品牌在华的竞争。”汽车分析师李伟如是说。

如何顺利渡过转型期?

其实,日系品牌面对纯电动的保守还在于其选择押宝混动以及氢能。而丰田章男再次发声则在于,其仍坚持汽车多样化战略,其中包括氢动力汽车和混动汽车。

“因为正确的答案还不清楚,我们不应该只局限于一种选择。”丰田章男说,在过去几年里,他一直试图向各种行业利益相关者表达他的看法和观点,但这种说服的工作有时令人感到厌倦。

据了解,早在20世纪70年代,丰田、日产、本田等便陆续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布局,推进混合动力车型研发。就中国市场而言,2005年丰田首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上市,随后双擎系列、本田锐·混动系列等混合动力车型也陆续上市。数据显示,丰田混动动力车型在华销量已超过200万辆。

丰田章男曾表示,“纯电动汽车并不是减少碳排放的唯一途径,混动汽车也可以在短期内产生影响。”

而在氢能领域,丰田早在1992年就启动了氢能源汽车项目。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丰田从2014年开始正式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MIRAI”。今年9月,二代MIRAI车型通过广汽丰田引入国内市场销售,市场售价区间为74.8万-75.1万元。据悉,新车采用氢动力电池形式驱动,并配备了三个储氢罐,最大续航里程可达850公里。

根据规划,丰田计划在2030年前,投资350亿美元用于开发电动车,还计划投入350 亿美元持续开发混动、插电式混动及氢燃料电池车型,并计划在电池领域投资176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本田电动化战略中,也更加侧重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动车型,预计在2030年二者销量将占本田全球销量的60%左右。

日产虽然明确放弃燃料电池的开发,但对于电动车也是持保守态度,日产2030愿景中指出,计划到2030年纯电动和E-POWER车型销量占比为50%。

可以看出,在日系三巨头眼中,未来的竞争不仅仅是纯电的竞争,而是多种路线的竞争。氢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三条腿走路才是日系品牌所追求的。正如丰田章男所言,“对我来说,为胜利而战也意味着以不同的方式做事。做别人可能质疑的事情,我相信这会让我们在胜利者的圈子里走得更远。”在全球车企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下,日系品牌能否如愿超车,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