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干这件事,老司机都喜欢在晚上?

2022年12月21日 18:54: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大家都说中国是基建狂魔,截止到2021年末,全国高速公路里程已达16.91万公里,对于许多车主来说,高速公路已经是日常出行时密不可分的路况之一了。因为有了四通八达的高速网络,让我们出行效率大大提高,无论是自驾游、返乡探亲等,以前可能需要走一天的路,现在只要几小时便能到达。懂哥常常在珠三角地区往返,即便是早上9点开始的活动,我只要早点起来,预计2个小时路程就基本上都能够到达,相比以前这可方便太多了。

高速公路顾名思义就是能允许车辆以较高速度行驶的公路,大家都知道在我国高速公路最高允许的行驶速度是120km/h,之前懂哥就发过一篇文章是贵州省内交通警察公布的十大超速案例,这些违法车辆最高的竟然达到了237km/h,简直让人惊掉下巴,而且也是严重违法交通法规了。合法合规行车,出行才能在出行路上,尽可能地保障自己和家人以及其它道路参与者的安全,因此懂哥在这严厉谴责违法违规行车的驾驶者。

说到出行安全,假如我们有长途或者说2-3小时这样跨城市出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很多人都是更希望是在白天出行,因为在高速公路上大家都觉得在白天跑高速视线更好、更加安全。可是有些“老司机”就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他们则认为无论什么时候,该要出发就得按计划执行,如果是可以选择的话,他们更喜欢在晚上跑高速,特别是货运司机,这是为什么呢?

#1 晚上车流少

一般来说,晚上以及凌晨的时候路上车流量都比较少,所以对于“老司机”来说在高速上开起来速度比较快,而且不用经常变道去躲避慢车,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其实是能够增加行车安全性的。除此之外,可能也是因为许多“新手”司机喜欢在白天出行,这些喜欢在限速120km/h的高速路上,开着100km/h以下时速,而且还长期占着超速车道行驶,这真的让人感到很是无奈,如果同时遇上周边有几台车这样行驶,甚至是并排行驶的,就会让后方逐渐变得拥堵。

大家都知道匀速直线运动是最省力的方式,开车也一样,特别是对于货运司机来说,本来车身又长又大,开起来一点都不灵活,还要为了躲避“新手”司机驾驶的龟速行车,不仅需要频繁加减速,还要经常需要变道超车。这样除了会增加车辆的油耗,还会增加行车风险。而晚上开车,不仅新手比较少、车流也比较少,不仅能提高通行效率节省时间,还能节省燃油,一举两得。

#2 测速点更清晰

高速测速摄像头已经从以前设立在双向道路的中间位置基本上已经都改成了龙门架测速的形式,并且除了定点测速以外还增加了区间测速以及车辆ETC轨迹记录等功能。白天行驶时如果是日照亮度充足,那么摄像头便不需要进行补光也可以进行拍摄,而晚上龙门架上有车辆通过就会通过闪灯来补光拍摄,所以晚上对于常亮的补光灯或者是闪光灯都更容易被过往的司机发现。所以老司机们在晚上就能提前清楚地发现测速点,并减速行驶,避免违章。

#3 相对视野更好

早晚高峰开车出门的时候,经常上班的时候是迎着朝阳出发,下班则是迎着日落回家,强烈的太阳光直射司机的时候,对于驾驶时的视野影响相当大,简直就像是一个远光灯一直对着眼睛晃。而在我晚上的高速路上,现在咱们的新车基本上都配备了LED大灯,相比以前的卤素灯来说,大灯的照射范围更大、车灯亮度更强,所以晚上跑高速视野也一点都不差。而且晚上路上其他车辆都会开灯行驶,这样在某种相对的情况下,视野是更好的。

现在很多城市里的高速路都架设了路灯,有了路灯和车灯照明的帮助下,对于司机来说驾驶时视野更好,长时间驾驶也不会让眼睛感到比较疲劳。如果是在白天强光之下,或者是向着太阳直射方向行驶时,就算是戴了墨镜,长时间开车也会觉得眼睛的疲劳感比较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