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本又低、污染又少的CNG汽车,为什么一夜之间被时代淘汰了?

2022年12月21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CNG汽车被淘汰似乎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作为当年的“试验性”产品,CNG在某个时期得到了市场认可,并且大量销售,但又在某个节点突然停止。

CNG的发展可以说非常魔幻,其在燃油车的基础上稍加改进,就能大大改善尾气质量,对于用户来说,CNG汽车的成本非常低,而对于环境来说,CNG汽车又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思维。

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持续超标,让温室效应越来越明显,低碳出行指的就是低“二氧化碳”出行,而评定一台燃油车优秀与否的直接标准,就是看其排放多少二氧化碳。

燃油车时代,1kg柴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186kg,而1kg汽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3.087kg,如果是天然气车辆,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会被控制在1.964kg。

也就是说,如果将现在所有的油车换成天然气车辆,那么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会减少30%甚至更多。

而天然气汽车的贡献不仅仅是碳排放数量更少,同样其它污染物也更少,对于用户来说,天然气汽车的使用成本非常低,以一台1.6L的某品牌天然气汽车为例,其百公里天然气消耗量不会超过7立方米。

天然气的价格远远低于汽油,过去计算一台普通的天然气汽车百公里成本只要20块钱。

其实这样的成本已经比绝大多数电动车成本更低,以目前百公里电耗15kWh左右的紧凑型电动车为例,其在家用充电桩充电成本在10块钱左右,要比天然气汽车低50%左右。

但事实上根据大数据计算,大约有20%的充电机会在商业充电桩上,无论是电费还是手续费都非常高,综合折算使用成本其实并不低。

天然气车辆被淘汰的核心根本原因是,其只是作为碳减排产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能直接将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为0。

也就是说,天然气汽车和丰田THS、本田iMMD、PHEV、DM-i等技术路线相同,都是碳减排作用。

既然如此,我们就没有必要发展天然气汽车,更何况天然气汽车是在传统技术路径下发展的产品,依然需要变速箱、内燃机,绕不开外资的技术、产业链封锁。

继续发展天然气汽车非常鸡肋,既无法打造我们独有的全新产业链优势,又无法设计出更符合时代需要的智能化汽车、自动化汽车,还继续排放二氧化碳。

相比之下,电动化产业的发展既能够推动智能化,还能够带来更好的自动化,最为关键的是,在未来水电崛起的时代中,电动汽车可以尽可能的实现整个产业链的碳中和技术。

所以说,天然气汽车作为我们在寻找碳中和路径下的产物,某种意义上来说在各方面已经被电动车压着打,所以说淘汰天然气汽车一定是必然,毕竟当下的电动化路线已经非常明确,大力发展电动车,既能够绕开外资技术封锁,打造属于我们的技术路线,让外资围着我们转,还能够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使用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