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盘2022|600亿红包砸出的“政策市”

2022年12月21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2022年即将进入尾声之际,我们的汽车行业年终盘点系列出炉了,这一年,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影响深远的政策法规出台,它们又将如何重塑汽车汽车?

购置税减半

上半年,在疫情、芯片荒、电荒等多重因素下,中国汽车销量断崖式下降。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国家为了拯救车市送上的这份600亿大红包,确实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此前两度拯救车市的购置税减半政策,面向的都只是1.6升及以下乘用车,这次直接拉到了2.0升+30万元以下,这意味着基本上绝大多数自主车、合资车和少部分入门级豪华车,都覆盖到了。

截至11月10日,已有符合条件的652.3万辆燃油乘用车减征车购税397.5亿元,预计今年总体减税金额将达到550亿元-650亿元,政策效果符合预期。

不过,购置税减半虽然保障了今年车市的增长,但是也透支了明年的消费需求,2023年,还会有政策救市吗?

国补退出

2022年,延续了13年之久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画上句号,2023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将正式进入无补贴时代。

2009年,中央财政开始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贴,这一补就是13年。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22年12月31日之后补贴彻底退出。

不可否认,补贴政策确实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2年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达到了28.5%,而2015年之前这个数字只有1%。

借由国补退出,大批新能源车企推出了限时保价的政策,变相促销,颇有点末日狂欢的味道。

进入2023年,没有了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会不会涨价,涨幅多少,都还是未知数。

欧盟2035禁燃

喊了多年的禁售燃油车,终于在欧盟靴子落地。6月,欧盟27个成员国的能源与环境部长们达成一致:从2035年起,欧盟各国只允许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新车注册。

不过,政策也留了口子,没有规定未来只能销售纯电动车,而是将重点放在了零排放上,此外,还针对年产量1万辆以下的汽车制造商给了5年豁免期。

禁燃不只发生在欧洲,在美国,8月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投票通过了新规,决定从2035年开始全面禁止在加州销售新的燃油汽车,届时所有新车都必须是纯电动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加州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将重塑整个美国车市,由于加州的示范效应,其他15个州也将效仿淘汰燃油车的规定,这意味着内燃机在美国已穷途末路。

芯片法案与《通胀削减法案》唱双簧

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总涉及金额高达2800亿美元。

根据法案内容,美国将向半导体制造与研发企业提供约527亿美元的资金补贴;向在美国投资半导体工厂的公司提供25%的税收抵免优惠,价值240亿美元。

该法案还将授权在未来几年提供大约2000亿美元的科学和技术研究资金,涵盖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量子计算、电池技术、生物技术等诸多对未来竞争力至关重要的领域,并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建设20个技术研究中心。

除了提高美国芯片制造产能和研发能力,这个法案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因为法案明确指出,要享受这些巨额补贴的前提是,芯片企业10年内不得在中国建厂,部分条款还限制有关半导体企业不能向中国销售芯片。

就在芯片法案出台没几天,拜登政府又推出了《通胀削减法案》,除了气候、清洁能源与基建等领域相关内容,新法对电动汽车制造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中规定,购买新电动车,消费者可获得每台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购买二手电动车,消费者至多可获得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前提条件是,车辆的最终组装地在北美;

同时在2023年,电池关键组件总价值的40%需来自美国或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13个)。此后比例逐年上调10%,直到2029年达到百分之百。

对于想要进军美国市场的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和电池企业来说,《通胀削减法案》设置了很高的门槛。

美国对半导体、新能源等关键行业的监管理念和应对思路基本可谓一脉相承,而如何在美国竞争措施的“阳谋”中寻求突围之道,将是所有中国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