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试广汽本田全新缤智,我似乎找到了它畅销的原因

2022年12月21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参谋

我觉得缤智在小型SUV中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与同级车相比,它没有让人心动的价格,而和同价位车相比,它的尺寸、配置,甚至动力又没有什么绝对优势可言。但就是这样一款小车,自推出以来,不仅畅销130个国家和地区,而且收获了500万个用户,尤其在中国市场,它的销量更是连续多年同级名列前茅。那么,它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左右了用户的选择呢?

前两天,小编有机会体验了一下刚刚上市的全新缤智,虽然只是短短不到半天的接触,但我似乎已经找到了它备受青睐的原因。

外观:侧面和尾部的设计要比前脸更好看

作为一款小型SUV,缤智从诞生之初,其设计就是为了更好地讨好年轻人,不仅融入了轿跑的运动风格,而且还在有限的车身尺寸上创造了更加协调的车身比例。

全新缤智的设计显然延续了这一理念,在整体尺寸没有显著变化的前提下,不仅保留了与生俱来的空气动力学,而且还采用了全新的“通透设计美学”。所以,当你第一眼看到全新缤智的时候,会有一种有一点点似曾相识,但更多是耳目一新的感觉。

全新缤智的这种耳目一新绝不是简单几个细节的调整带来的,而是来自全身的,如果不说,甚至你不会把它和老缤智联系在一起,尤其是车头部分,全新的无边界进气格栅搭配横条中网和狭长的前大灯,相比老款不仅增加了几分大气,而且在视觉上拉宽了全新缤智车头的宽度,营造出小宽体的效果,尽管在数据上,它宽度仅比老款增加了12mm。

不过,相比之下小编更喜欢全新缤智的侧面和尾部。侧面,除了车顶流畅的线条外,几乎看不到老缤智的影子,而且在长度仅仅增加52mm的前提下,它还增加了车头的长度以及C柱的倾斜角度,轿跑车的姿态更加明显,运动感更加强烈。同时,全新缤智还将轮圈规格升级到最大18英寸,搭配双色双五辐的造型,对运动感也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当然,全新缤智侧面的这种修长、动感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它的整体高度相对老款降低了15mm。不过,高度的降低并没有影响到它的最小离地间隙,相反从之前的130mm提升到了现在的150mm,增加了作为SUV的通过能力。说到这,或许有人会问:这是不是以牺牲车内头部空间为代价的?咱先不表,后面揭晓答案。

最后来看看车尾。我觉得老款缤智最不好看的就是尾部,尤其是那两盏不规格造型的尾灯,与缤智的那股灵气格格不入。而在全新缤智身上,尾灯造型改为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也与前大灯形成呼应,并且通过一根笔直的腰线首尾相接,带来一些犀利感。当然,值得称赞的还有灯腔内的造型,展示出不错的时尚感和科技感。

除此之外,全新缤智还增加了双色车身选择和独特的“藤花紫”车色,将成为年轻人的个性选择。

内部:不要用小型SUV的思维去想象缤智

对内饰的升级,全新缤智是颠覆性的,这并不是说老缤智的内饰有多糟糕,相反它的很多设计在当时那个年代还是比较前卫、有个性的,只不过随着科技和工艺的进步,现在有些落伍而已。

那么,为了迎合当下年轻人对智能和品质的需求,全新缤智不仅采用了半液晶仪表(没错,因为全新缤智的车速表依然是机械的)和更大尺寸的中控屏,而且搭载了本田最新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高集成化的设计和语音识别控制功能解放了大部分冗余的功能和操作,使得整个内饰无论是在视觉上还是体验上,都有一种通透的感觉。

当然,这种通透还体现在空间上,这也是为什么我说你不能用小型SUV的思维去想象缤智的原因。首先坐进驾驶席,175cm的小编并没有感受到小型SUV的压抑感,得益于座椅较大范围的高度调节功能和分段式全景天幕的应用,当座椅调到最低时,头部依然有一拳有余的空间。说到这个全景天幕,不能不说的是,全新缤智采用的是本田品牌目前最高技术规格的高隔热全景天幕,可隔绝99%以上的紫外线、约95%的红外线和约75%的光照热量,即便不拉上遮阳帘,也无惧晒黑晒伤。

除了头部空间外,全新缤智的驾驶席座椅相比老款也有一点变化,就是驾驶员的坐姿与视线垂直向上提升了10mm,再加上流畅平直的车身线条、简洁平整的发动机舱盖、隐藏式前雨刮器等设计,进一步减少驾驶员视觉盲区,驾驶视线更加通透。

当然,最惊喜的还是它的后排空间,别说亲身体验,就是看上去,感觉相比有些紧凑型SUV也毫不逊色,而实际测得也不出意料,当前排座椅调整到小编舒适的位置后,腿部依然有一个300mL矿泉水瓶的距离,相当充裕。与此同时,得益于全景天幕,头部也有三指左右的空间。显然前面提到的,车身尺寸的变化并没有给缤智的内部空间带来明显的影响。

不过,缤智的后排也绝非都很舒适,比如为了保证后排两侧乘员的乘坐舒适性,中间位置的坐垫有一个较窄的凸起,对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来说就不那么友好了。

另外,大角度倾斜的C柱对行李厢空间也有一定影响,尤其是放置高度较大的物品时,就不得不考虑它会不会顶到尾窗了。当然,这也并非无解之题,可以通过第二排座椅可以按比例折叠放倒来扩充行李厢空间,而且还是一个比较平整的地板。

驾控:不追求绝对数据,但赢在驾乘体验

动力上,全新缤智相对老款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再提供1.5T动力,至于未来会不会追加,小编觉得可能性也不大,毕竟在它上面还有Z-RV致在存在。对于保留下来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调校上也与老款有所不同,最大功率和扭矩从之前的96kW和155N·m下调到了现在的91kW和145N·m,与之搭配的依然是CVT无级变速器。

动力的下调是否会影响到全新缤智的驾驶体验呢?那么,经过40多km,包括城市拥堵道路、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况的驾驶后,我个人觉得没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它依然是一辆非常称职的城市SUV,动力的响应非常积极,输出也非常迅捷,尤其在起步的时候,没有任何拖泥带水的感觉,只要稳住油门,50km/h之前都能感觉到动力源源不断地输出。

当然,这台发动机同样也继承了小排量发动机在中高速下动力有所欠缺的特点,就拿超车来说,必须打出一定的提前量,否则在超车时遇到对向来车会非常尴尬。当然,动力的调整还是带来了好处的,老款缤智(CVT车型)NEDC油耗最高为6.1L/100km,而全新缤智的WLTC综合油耗最高也只有6.4L/100km,这其中的差异不言而喻。

与动力的这种性格有些相似的是它的底盘表现。初次上手全新缤智,悬架的紧致感甚至会给你一种偏硬的感觉,再加上本来就不是以柔软见常的坐垫,你会发现路面上的一些细碎振动似乎都毫不留情地通过悬架、座椅传递给你的臀部。所以你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个悬架调得是不是有点过了?

但是,当你慢慢适应了悬架的这种表现,你会发现这并不是一种不舒适感,相反配合力道略沉、指向精准的转向,你会越来越沉浸于每一次来自路面的反馈。

所以,全新缤智绝不是一辆主打舒适牌的小型SUV,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正中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下怀,与其在安逸中虚度一生,不如享受短暂的乐趣。

编辑点评

尽管试驾时间非常有限,像车机系统、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等都没来得及体验,但全新缤智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虽然作为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但至少它在对年轻人需求的理解上、空间上和驾驶感受上,已经算得上非常称职了,光凭这三点,解释它的市场表现,我觉得也不为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