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达RD6背后的“户外哲学观”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2月21日 22:4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从惊鸿亮相到快速交付,雷达RD6在市场当中已经越来越不像是简单的纯电皮卡。推出一款纯电皮卡车型很容易,难得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从雷达RD6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雷达品牌乃至整个吉利对“户外生活”增量市场的极度渴望。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来年春暖花开时,我们计划来一次自驾游。而雷达RD6正符合我们全家需求。”这是不久前车主李先生在雷达RD6首批交车现场接受采访时的表示。

自今年7月中旬,吉利集团旗下RADAR品牌(雷达汽车)发布,直至今年11月9日雷达RD6正式上市。一路走来,雷达品牌及雷达RD6不断收割外界关注。

与此同时,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市场上出现不同声音。有人认为,长期以来,皮卡身上具有显著的“商用为主、民用为辅”属性,市场和消费者也习惯认为皮卡是燃油车细分代表之一,更大程度上扮演生产资料和工具车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雷达RD6作为国内首款面向乘用化需求而来的纯电皮卡,很大程度上成为市场上不合群的“异类”。对于外界的质疑,吉利没有着急回应,而是按照既定的节奏稳步推进。

可以说,吉利开辟国内新能源皮卡市场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着全局的商业逻辑考量。

吉利新能源体系为雷达品牌赋能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皮卡市场销售4.2万辆,今年前11月皮卡销量走势相对较平稳,累计销售47万辆。

此外,汽车预言家注意到,今年10月26日,国务院下发文件再次提及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据了解,这已经不止一次对皮卡进行解禁松绑。今年4月、5月,国务院发文均明确提出对“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据中汽协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中旬,在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286个城市实现皮卡解禁,解禁城市在地级以上城市占比达85.12%。有权威机构预计,随着更多一线城市加入到皮卡解禁行列,未来3-5年内,皮卡或将迎来全面解禁。

在此趋势下,中汽协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完成的《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预测显示,2030年中国皮卡市场需求将达100万辆之上,加之海外出口,预计2030年皮卡总销量将实现20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皮卡市场将在很长时间内处于“蓝海”态势。

与此同时,随着近些年户外经济的发展,人们开始选择自驾游和周边游。据《艾媒咨询露营报告》分析,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而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春夏户外露营消费趋势报告》显示,4月以来,京东上露营产品的搜索量同比大幅增长145%。基于此,皮卡等户外出行工具开始逐步走进汽车消费者的选择中。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引领者之一的吉利,在面对这块大“蛋糕”时不可能不为所动,然而摆在吉利面前有两个选项,一是重复市场传统皮卡的老路;二是重新开辟皮卡市场“新赛道”,显然吉利选择了后者,专门成立纯电皮卡雷达品牌并推出首款产品雷达RD6。至此,吉利实现了对户外出行领域的品牌及产品布局。

对于吉利来说,早在2005年便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经过17年发展,吉利旗下的各个品牌均全面发力新能源,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根据自身路线不同,实现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全面布局。

更为关键的是,在最核心的“三电”技术上,吉利不仅具有智能电动汽车“新三大件”的全域自研自造能力,更能让三电系统和智能架构高度融合,在模组、PACK技术、电驱系统以及在电池智能管理和安全方面保持着绝对领先。

在今年11月,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46万辆,环比增长超11%;1-11月,吉利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28.42万辆,同比增长超300%,增速领跑行业。对吉利新能源梳理不难发现,进入下半年后,吉利新能源5个月持续稳定在3万+的水平。吉利更是凭借新能源的强势支撑,11月销量力压南北大众,成为当月乘用车销量亚军。

可以说,无论是趋势、还是对技术的掌握以及新能源市场体量,吉利均有着独到优势。因此吉利布局新能源纯电皮卡自然是“功到自然成”。

丨雷达RD6率先开辟国内纯电皮卡赛道

从今年7月雷达品牌的推出,到11月首款产品雷达RD6上市,前后用时不到半年。雷达品牌创造出了超越“新势力”的速度。

在行业惯例中,一个新汽车品牌从最初的立项到此后的产品研发、落地、正式推出以及最终交付,一般需要3-5年周期。在讲究节奏效率的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话筒”似乎早被造车新势力抢占,人们很少关注传统车企在新能源市场的作为。而随着国内首家纯电皮卡雷达品牌高效率推出,行业不免对其产生新的思考。

目前提起皮卡,外界首先会想到诸如长城福田等传统皮卡制造商。与之相比,雷达是个十足的“后来者”。但目前在市场关注度以及市场声量方面,雷达却又实现了对前者的赶超。在汽车营销人士看来,这是吉利体系对雷达皮卡的“新能源民用性”赋能,战胜了传统皮卡“燃油商用性”的概念的表现。

具体理解,就是以长城福田等为代表的传统皮卡制造商,凭借传统燃油动力实现对皮卡市场的占领。它们拥有更大的体量,但这也意味着传统皮卡制造商有着难以割舍燃油市场红利。因此它们很难快速切入到新能源皮卡市场中来。

相比之下,吉利成立全新纯电皮卡雷达品牌,加之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长期布局,这使得吉利推出纯电皮卡不存在所谓的“包袱”。这是传统皮卡制造商所不具备的优势,而这也恰恰是雷达在在众多的皮卡品牌中,拥有“新势力皮卡”形象的原因所在。

此外,纵观国际皮卡市场不难发现,新能源皮卡趋势正在快速形成。其中包括特斯拉推出的电动皮卡Cybertruck,该车一经亮相便收获超过100万台订单。紧随其后的便是Rivian品牌推出电动皮卡R1T。甚至国际传统老牌皮卡制造商福特也推出了电动皮卡F-150 Lightning。

面对国际电动皮卡的发展趋势,细心的人或已发现,国内长城炮也推出了纯电版,但需要知道的是,长城炮纯电版走的是“油改电”路线,因此市场反馈一般。

相比之下,雷达RD6基于国内首个原生纯电皮卡平台M.A.P打造,拒绝走市场中常见的“油改电”老路。因此,雷达RD6是国内真正的首款纯电皮卡,代表着国内电动皮卡的未来发展趋势。

丨坚持“用户需求为先”吉利实现新能源商业逻辑闭环

雷达RD6基于国内首个原生纯电皮卡平台M.A.P打造,这意味着雷达RD6不是简单的“电池+皮卡”的生硬组合。对行业来说,吉利通过雷达品牌实现国内纯电皮卡的快速占位。而在营销人士看来,任何车企的战略方针均需要市场消费者的反馈来实现。这意味着雷达RD6必须要比传统皮卡更加贴近消费者需求。

据雷达新能源汽车研发人员介绍,M.A.P平台历时3年研发,验证公里超过百万,可以适配单电机、双电机。续航方面,新车采用高能量密度Ni55电芯,最高可实现632公里长续航。

此外,M.A.P平台还具备“纯电架构”及“物联生态”两大核心优势,除了在电池容量、电池功率等核心三电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外;在物联生态方面,雷达RD6更是成为国内首创的超大功率外放电功能的车辆。这是因为雷达在研发之初,就已考虑要做到满足户外多元生活及新经济人需求的功能定位。

体现在雷达RD6身上,便是其首创了“玩电拓展坞”概念。如雷达RD6提供6kW超大放电功率,可供5-6人不断电露营一星期,而且不同于其他新能源SUV只能在静止状态才可以外放电。雷达RD6在行驶过程中和锁车状态时都可以放电,而且非常安全。雷达RD6还可以在户外逐步实现搭载物联生态,目前可以实现无人机及一些其他户外端设备如充电山地车、摩托车和电动桨板链接。

此外,在承载性和空间多样性方面,雷达RD6最大承载450KG,而且还设计三个空间,包括70L隐藏式收纳前备箱、48L后座储物魔术空间和1200L+后斗储藏空间。可实现从大件行李、作业工具到私密物件的装载。这对于当下,追求新经济人群来说有着强大吸引力,毕竟雷达RD6可以改装成咖啡车、花车等不同功能的用车。可以说雷达RD6承载的不止是生活万物,还有多元生活。而这些均是雷达开辟市场新赛道的充分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雷达RD6一经上市,便正式成为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官方指定户外赛事保障用车,行业对雷达RD6的期待值更是直接拉满。外界之所以选择无条件相信雷达RD6,是因为与雷达RD6背后的吉利体系赋能密不可分。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更是亲自为雷达RD6站台,他表示,雷达新能源皮卡开创出原生纯电皮卡全新品类,这是基于吉利控股集团过去长期的蓄势积累。吉利控股集团在保持雷达品牌定位、治理架构、发展战略独立性的基础上,要在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品质管理、渠道服务、供应链协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将提供全方位支持,持续助力雷达高质量发展。

以补能体系为例,雷达依托吉利控股集团的优势资源,包括极充中心、极充站、超充站、轻充站等不同功率的充电站,已经分别覆盖城市核心商圈、高级酒店、办公园区等主要场景;此外雷达已经与第三方能源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与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南方电网等近30家主流充电运营商合作,接入了全国329个城市34万余个优质公共充电桩;对于紧急情况,雷达依托吉利控股集团优势,通过品牌联动打造一个超过1000家维修服务网点的多级服务网络,城市覆盖率达到96%。这可以在1小时内解决用户的车辆问题。而且通过智能诊断和远程支援,实现24小时沟通保障,100%在线诊断和现场救援。可以说,吉利已经为雷达打造出“在家-在途-紧急情况”全场景补能体系,充分保障雷达RD6的旅途无忧。

对于目前的吉利来说,推出一款纯电皮卡并不是难事,相比之下更难的是如何让用户认可。对此,吉利通过技术平台布局、补能体系等层面为雷达RD6实现赋能,可以说是做到真正理解用户并满足用户需求。

这些迹象表明,雷达RD6对于吉利来说不止是一台纯电皮卡产品,更是对“产品优先、客户优先、需求优先”理念的落地体现。在雷达RD6身上,外界不仅能看到吉利通过雷达品牌实现对皮卡细分市场的扎根布局,同时这背后也反映出吉利的新能源商业逻辑正在实现闭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