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因数据泄露被敲诈,李斌也遭殃,智能电动车还有多少漏洞?

2022年12月22日 09:16: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第30万辆新车下线,蔚来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阶段。

这不,达成30万里程碑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几天,蔚来立刻迎来一个相当大的危机:数据泄露。

12月20日,蔚来首席信息安全科学家、信息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卢龙在官方社区发布公告,其表示,在12月11日,蔚来收到了一封外部邮件,对方宣称破解了蔚来大量数据,并以此索要225万美元等额比特币。收到勒索邮件后,蔚来立即成立专项小组调查,并迅速向监管部门上报反馈。

根据蔚来初步调查,被盗数据是2021年8月之前的部分用户基本信息和车辆销售信息。而有黑客“自爆”,其所掌握的数据囊括蔚来内部员工数据、车主用户身份证数据、用户地址数据、注册用户数据等等。他还宣称,自己给了蔚来两次机会,但蔚来并不愿意花钱买断数据,现在这些数据将以0.1到0.25不等的比特币出售,据说李斌的电话号码也在里头。

对此,蔚来官方表示,泄露的数据不包含行车轨迹、座舱数据等用车信息,不会对用户车辆驾乘、远程控制造成影响。至于泄露的原因和影响范围仍旧在调查。

总之,此消息一出,迅速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再次将智能电动车的信息安全问题摆到台面上,当然,蔚来、蔚来用户、蔚来竞争对手的个中滋味可就大不相同了。

近几年智能电动车高速发展,但大多数人都将目光聚焦在“台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产品力与服务,而隐藏在“幕后”的东西,比如用户隐私,信息安全,就常常被人忽视了,因为这类东西就和安全气囊一样,平时存在感不高,感知力不强,没泄露就“完事大吉”,一有差错就“致命一击”。

而在大数据时代,智能电动车又深度绑定用户信息,像蔚来这种定位高端的品牌,用户人群的隐私性相对来说还会更敏感一些。偏偏,蔚来主打的高端服务以及用户社区运营模式,又会大量输入用户信息。

据悉,在蔚来APP中,“个人信息”与“账号绑定”包含了车主用车城市、地址、手机号等信息,而“我的证件”,则包含了身份证、护照、薪资、社保、公积金、房产证等更私密性的信息。

因此,如何在智能技术、高端服务与信息安全之间寻找一个妥当的平衡点,将是今后各大高端智能新能源车企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在收集大量用户信息后,加以保护是重中之重,这又涉及到对内与对外两个端口,同样需要相关过硬的技术手段。

智能电动车发展到今天,许多逻辑都不能用往常思维去思考,比如说,现在击垮一家车企的,可能是技不如人,输给对手;可能是一场失败的发布会,毁了品牌声誉;可能是产品、服务不够卷;如果你各方面都准备得当,也可能因为营销不利,失去竞争优势;如今,信息安全也加入了“淘汰”队伍,谁会最先被它清理出局呢?

而关于“我们到底需要一辆什么样的电动车”,思考边界又向外蔓延,从拒绝续航焦虑、充电焦虑,到拒绝天价维修,如今还多了拒绝数据泄露。车企在“军备竞赛”时,除了台前炫技,幕后工作也请务必上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