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HarmonyOS,雕刻智能座舱的未来

2022年12月22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随着一家家新势力造车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开来;随着传统车企毅然决然地切换新能源赛道;随着不同的跨圈资本躬身入局……我们知道,当下汽车产业的局中人们,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演进着,在这个时代的选择与被选择中前行着。

它们或是以全新的理念叩开产业未来之门,或是以深刻的积淀奏响行业转型之声,或是以独特的模式开辟市场新机遇。

华为作为一家科技巨头,同样跃入车市的大潮之中,旨在以自身的科技实力和行业理解为汽车市场带去不同的一面。

尤其是当下交通工具的属性正在发生改变,汽车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将传统交通运输业和互联网进行有效渗透与融合,形成新业态和新模式的背景下,华为更是带来HarmonyOS智能座舱,诠释自己所理解的“智慧出行”。

从科技领先到人文关怀

行业发展至今,汽车以交通工具的属性存在了上百年。而在变局之中,汽车也正在从一个出行工具转向个人的第三空间,转向“智慧出行”载体的演变。

与此同时,随着汽车工具属性的转变,用户群体在车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除了基础的交通工具属性外,汽车的娱乐性成为新需求之一,用户希望能够在车机上也能用到手机上的APP,以满足更全面的用车需求。

而像传统的 CarPlay、CarLife 等手机映射功能虽然能实现这一目的,但支持的应用和娱乐性非常有限,完全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越发多样化的需求。

AITO问界M7搭载的HarmonyOS智能座舱便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点、痛点。

首先便是UX人机交互的能力。

众所周知,交互能力是定义汽车智能座舱好坏的一项重要评判标准。为给用户带来更贴心高效的人车对话体验,并让其深刻感知智能座舱带来的主动关怀。

而一个好的UX交互涵盖哪些方面?例如优先级、一致性、界面的隐喻与简洁等,好的设计都需要考虑到这些问题,甚至在更广的范围内也同样适用,而不仅仅是交互设计的范畴。

华为自然深谙此道。其带来的鸿蒙座舱代表着极致的流畅、智慧的体验、人机交互的极简的设计,以及多端协同,为市场带来一场智慧与流畅的革新,为消费者带来更佳的用车体验。

我们都知道,在移动端,HarmonyOS操作系统涵盖了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各种各样的的物联网终端产品,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了统一语言,让多个设备融合成一个“超级终端”,实现服务的跨设备无缝流转。

HarmonyOS鸿蒙智能座舱以HarmonyOS操作系统为依托,带来了极简交互、统一的通知和控制中心以及高效的多任务操作,涵盖上车、用车和下车的全场景。

车主上车时,手机上的导航任务会自动流转到中控屏;驾驶时,副驾驶可将手机三方APP内的目的地位置信息,通过碰一碰分享到中控屏;下车后,车载导航还将自动流转回手机,开启步行导航。除了导航之外,音乐和畅连视频通话也可以无缝流转,让体验从不中断。

换句话说,HarmonyOS鸿蒙智能座舱综合考虑人因、设备和环境等因素,聚焦驾驶本质,兼顾驾驶安全和操作效率的同时,也将未来以内容为中心的趋势纳入设计的考虑因素,重构智能汽车时代人与车的交互方式。

同时,手机与车机UX交互保持一致,这种生态的打通让用户易上手。而新增超级桌面功能,不仅支持HarmonyOS的手机终端应用无缝上车、实现车机界面平行视界横屏窗口布局显示,让手机生态与车机生态融合共享,还支持手机车机硬件相互调用,让更多的需求落地。

除此之外,HarmonyOS智能座舱在打通手机与车机后,可实现应用市场自带30+精品应用,覆盖音视频游戏等多品类头部App。这些精品应用与座舱体验深度打通,实现包括可视可说,音频卡片等多种座舱能力,真正做到解放双手,不依赖手机的沉浸式座舱体验。

在UX人机交互上,HarmonyOS鸿蒙智能座舱一边展现着其具备科技领先的实力,一边又在互动性的人文关怀上,做足了文章。这使得HarmonyOS鸿蒙智能在“智慧出行”时代下,显得与众不同。

智能座舱未来的样子

2019年8月9日鸿蒙1.0发布,应用在华为智慧屏上;2020年鸿蒙2.0发布,开始在手机、平板、智慧屏等终端设备启用;2022年,鸿蒙3.0正式发布,而搭载鸿蒙座舱的问界系列也将在2023年陆续升级鸿蒙3.0。

在手机产业已经到天花板的背景下,鸿蒙的下一代会涉及更多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智慧化、协同,所以下一代操作系统应该是分布式的,更要基于万物互联,这是鸿蒙系统的发端。

当然,对于每年销售智能终端数量以亿为单位的华为来说,系统的软件能力自然值得信赖。这也让HarmonyOS智能座舱,与传统车机相比,能够解决“应用少、升级慢、体验差”的三大痛点。可以说,HarmonyOS智能座舱的核心就是将智能化提升到了新高度。

从手机到车机,用户体验优化的本质是生态链的打通。而这正是全新HarmonyOS智能座舱乃至华为入局汽车行业的核心优势之一。

尽管人人都在谈论生态,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到打通生态,形成体验链条。

相比小米、苹果,华为目前已经拥有落地的汽车产品;相比蔚来、吉利,华为自不必说,在手机行业深耕数载,是行业绝对的的龙头。两相融合,华为因而给出汽车智慧出行的见解。

UX人机交互能力、鸿蒙OS操作系统、AI能力和安全隐私能力,华为在消费市场需求多元化与造车同质化严重的当下,凭借科技实力和人文关怀,正在脱颖而出。

当前汽车动力能源正从传统燃油向电动转换,汽车产业价值体系正在重塑,以智能化体验为核心的生态成为了新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伴随着AITO问界M7所搭载的HarmonyOS鸿蒙智能座舱,华为更宏大的目标也逐渐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HarmonyOS智能座舱背后,是亿级代码规模的鸿蒙操作系统。而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海量商用产品经验,让华为有可能拥有国内最强乃至世界最强的软件团队,这种软件工程能力,会为HarmonyOS智能座舱长期保鲜,并不断更新智慧出行的含义。

电动化转型为风向标,随着行业变革的加剧,汽车产业的格局正在被重构,汽车产品“一个轮子四个沙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与之对应的是,更多元的消费需求与更同质化的造车现状。谁能突破这一现状,谁就有可能成为新时代规则的书写者。

以华为为首的入局者们,正在尝试通过自身技术优势、行业理解和注重交互的人文关怀,为消费者带来智慧出行新体验。而这一举措的背后,无疑会加剧对市场的冲击,使之裂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