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遇年内最大降幅!广汽集团11月产销解析

2022年12月22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四大核心板块集体下滑,广汽集团单月产销增速三连降。

11月,广州遭遇了近三年来最严峻的疫情冲击。早在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就曾指出,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广州、郑州、福州、兰州等省会城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局部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在上述地区当中,除了郑州有着一定规模的产业布局,最明显的则是广汽集团的所在地——广州。再加上前不久本田中国发布的终端销量数据中,其单月同比降幅已经达到了42.8%。综合以上诸多因素,都让人们对广汽集团11月产销成绩十分担心。

1)集团增速三连降,广汽乘用车骤然下跌

万万没想到的是,广汽乘用车出现了新问题。

早在11月初,广州市卫健委表示,“广州市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从整体上看,广汽集团11月生产21.27万辆,同环比分别下降9.04%、9.41%,单月销售19.03万辆,同环比分别下降15.09%、10.43%。对广汽集团整体产销所带来的影响可见一斑。

不过,从广汽集团自身来说,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增速下降的单月产销表现,单月销量同比由8月时的增长78.02%,逐月萎缩,并且在11月由正转负,单月同比下跌12.57%。

产量端也不例外,由于2021年同期基数仅为11.74万辆,所以2022年8月广汽集团单月产量同比增幅高达86.62%,9月、10月增幅两次减半后,11月同比表现由正转负,也能从更大程度上看出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

只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广汽乘用车在11月带来了十分糟糕的表现。单月生产3万辆,同比下跌14.64%,销售2.58万辆,同比下降27.45%。不仅创下本年内最严重降幅,同时也是自2020年6月以来,过去28个月中的最严重降幅。

要知道,前不久全新上市的影豹混动版、M8宗师系列,都为广汽传祺在市场上提升了产品形象,然而对于广汽乘用车来说,一时间却仍然难以摆脱增速收缩的困局。

不过,仅仅是广汽乘用车一个集团产销占比不足15%的子板块,不足以严重影响到广汽集团的整体表现,那么其他子板块呢?

2)广汽本田跌幅扩大,广汽丰田保持稳定

开篇提及,在月初本田中国公布的终端销量中,已经显示出了整体上同比42.8%的降幅,虽然广汽本田一贯比东风本田表现略好,但在整体溃败的表现下,广汽本田也难逃厄运。

产销快报显示,广汽本田11月生产6.08万辆,同环比分别下降30.63%和21.04%,销量4.69万辆,同环比降幅更是扩大到了39.68%和26.27%。当然,这样的降幅与4月时高达66.35%同比跌幅相比要好得多,但同样是广汽本田近三年同期的最高同比降幅。

幸运的是,当下的广汽本田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已经不是当初的“产销一哥”,在集团中占比大约是30%多一点点。相比之下,占比超过40%的广汽丰田更为关键。

11月广汽丰田单月生产8.6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1.33%和0.82%,单月销售8.2万辆,同环比增幅也分别达到了0.24%和5.45%。虽然累计产销都尚未突破100万辆,但也属于是广汽集团各板块中,累计产销同比增速仅次于广汽埃安的了。

再结合其位居第一的产销占比,这样的表现对于广汽集团来说意义非凡。

随着11月产销数据的发布,广汽集团从整体上面对246.6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仅剩23.82万辆的差距。完成度已经达到了90.34%,在《汽车K线》统计的16家中国汽车公司中排名第三,位于其上的只有早已提前完成目标的比亚迪,和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完成度96.19%)。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1-11月累计销量222.78万辆,同比增长16.6%,这个增速与15%的年度目标十分接近,在这16家中国汽车公司当中,是预判最为准确的。

有一说一,面临反复的疫情冲击,作为一家传统汽车大集团,能够在年末拿出这样的成绩已经实属不易。不过,广汽集团对日系合资公司的依赖度居高不下,广汽本田产销失利时,就只能依靠广汽丰田维持集团整体表现了。

好消息是,广汽埃安虽然产销单月环比出现下降(5.35%、4.32%),但同比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趋势,单月产量同比增长104.45%,单月销量同比增速也达到了91.32%,另外其无论单月还是累计产销成绩,在广汽集团中的占比都有着突飞猛进的提升,甚至在单月部分还超越了广汽乘用车的占比水平。

所以,广汽乘用车此时的处境格外被动,特别是当相对高端的产品系列相继推出、混动技术逐渐普及。而回归稳定的产销表现不仅能让广汽乘用车自身避免“叫好不叫座”的窘境,同时对于广汽集团来说,也能减轻不少“合资依赖症”,给广汽埃安的进一步壮大留出更多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