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长安深蓝SL03纯电版:不到20万的纯电B级车,香不香?

2022年12月22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今天要聊的是长安深蓝SL03——一台热度极高的新能源轿车。

先简单介绍一下车型相关情况。长安深蓝SL03共推出增程、纯电、氢能三种动力,其中纯电版又包含了515km、705km两种不同的续航。小编此次试驾的是515纯电版,这也是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车型之一,其售价为18.39万元。需要注意的是,在纯电B级车市场中,20万元以内的产品并不多,所以长安深蓝SL03的定价是有诚意的。

当然,要打动消费者,仅凭价格便宜还不够。长安深蓝SL03的产品力如何,这个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

从静态表现来看,我认为长安深蓝SL03有两点值得说道,一是设计,二是智能。

设计方面,长安深蓝SL03具备很明显的差异化。一方面,它采用了短前悬和长后悬的设计,同时车身较长较宽(尺寸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姿态低趴修长,很有运动范。另一方面,不同于多数新能源汽车“圆润”的设计,长安深蓝SL03线条凌厉、棱角分明,并且采用了无框车门、掀背尾门、19寸轮毂等运动装备,进一步强化了整车运动感,也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内饰设计同样有惊喜。放眼看去,整个中控台没有一个物理按键,甚至连空调出风口都被隐藏了起来,极其简约。但简约并不意味着简单,长安深蓝SL03的内饰并不乏设计感。举几个例子,中控屏可以往左或者往右水平旋转15度,便于主驾或副驾使用;副驾驶前方的面板和左右两侧门板内嵌了发光面板,点亮后氛围感很棒;手套箱支持电动开启和加密功能,相较普通手套箱便利度更高;由于采用了怀挡设计,挡把区域被设计为了杯架和无线充电板,“交错”风格兼具了美感和实用性。

智能方面,长安深蓝SL03抓住了最核心的“体验感”。首先,长安深蓝SL03的车机是足够顺畅的。它搭载的是高通8155芯片及安卓11操作系统,硬件性能较为出色,实际体验和智能手机的流畅度相差不大;其次,车机的UI设计与页面布局十分人性化。音乐、导航、驾驶模式、空调、除雾、座椅加热/通风等常用功能有序布局在首页,即便是第一次使用,上手难度也很低;第三,语音系统的识别率很高。不管是普通话还是方言,基本没有识别错误的情况发生,而且还能连续对话,人机交互的体验感是非常好的。

除此之外,长安深蓝SL03还配备了AR-HUD、情景模式两大便捷功能。前者能够将一系列驾驶信息、导航信息投影至正前方,并且显示效果也足够清晰。后者可以理解为针对不同用车场景的车辆模式,包含露营模式、吸烟模式、关怀模式等,当你遇到某些场景,直接一键打开相应模式即可,免去了自行操作的麻烦。

从动态表现来看,长安深蓝SL03展现出了均衡的驾乘品质,主要体现为不错的操控性和舒适性。

和大多数电动车一样,长安深蓝SL03也有着强大的动力性能。它搭载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90kW,峰值扭矩为320N·m,官方零百加速时间仅为5.9秒。在运动模式下,长安深蓝SL03的动力响应极其迅速,基本做到了“随踩随有”。如果驾驶者全力踩下电门踏板,强大的推背感会将乘客牢牢固定在座椅之上,并且,只要是在法定速度之内,你绝不会感受到动力的衰减。可以说,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长安深蓝SL03的动力表现都是绰绰有余的。

当然,长安深蓝SL03也可以“温顺”,在舒适模式下,它的动力输出会变得温柔,电门前段也没有那么敏感,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不过,我个人认为这两种模式的能量回收力度都比较强,开起来有一定的拖拽感,因此更推荐使用自定义模式,将加速调至“较快”,转向调至“舒适”,制动也调至“舒适”,同时将能量回收的力度调至10%以下。在这样的设置下,车辆既拥有快速的动力响应,也具备舒适的驾乘感受。

长安深蓝SL03采用了后驱布局,悬架形式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就实际表现来看,新车底盘的支撑性能够让人满意,过弯时悬架拉得住车身,侧倾并不明显;行驶稳定性也不错,高速巡航、驶过颠簸路段,车辆都没有出现“晃晃悠悠”的情况,底盘贴服感较好;最重要的是滤振优秀,底盘可以过滤掉大多数的颠簸,柔和且有高级感。

最后简单估算一下真实续航。这台车我开了95km(行驶里程从1255km增加到1350km),表显续航减少了113km(283km减少至170km),续航达成率在84%左右。也就是说,515km的续航实际能够开432.6km。考虑到我的驾驶风格相对激进,这样的表现称得上是优秀水准了。另外,电耗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和佐证,13.8kWh/100km的成绩确实很“省”。

总体而言,长安深蓝SL03的表现达到了我的预期,有些地方甚至超出了预期,比如智能体验、驾乘品质。对于一台售价不到20万的纯电动B级车而言,长安深蓝SL03着实让人惊喜,其未来的市场表现也着实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