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销量创历史新高,在华却深陷资不抵债传闻,起亚为何兵败?

2022年12月22日 11:12:02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起亚汽车发布的最新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华合资公司江苏悦达起亚负债总额已经达到2.2792万亿韩元(约122亿元),资产总额为2.124万亿韩元(约1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07.3%,公司已经陷入资不抵债危机。在华销量也是一落千丈,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仅有78462辆,同比下滑41.13%。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最早入华的跨国车企之一,起亚如今的表现为何如此惨淡呢?

起亚在华与在海外的销量表现简直是冰火两重天的最好诠释。欧洲汽车制造协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起亚今年1月至11月在欧洲的销量为50.9193万辆,同比增加8.2%,已经成为历史上最好业绩。但在国内市场,起亚自从在2016年创下65万辆记录后一直在下滑,今年全年销量恐将10万辆都不保。

伴随着销量的暴跌,曾经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已经宣告于今年1月退出合资公司持股,其将东风悦达起亚共计25%的股权以2.9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起亚中国,双方近20年的合作宣告终结。

分析起亚现存问题,主要还是产品端竞争力下滑严重,虽然起亚也面临着跟现代汽车一样的部署萨德系统而带来的抵制韩国产品冲击,但是下滑的根源还是在于产品力羸弱。曾经凭借高性价比产品诸如起亚K3、狮跑等系列下沉三四线,如今伴随着自主车企以及其余合资品牌的冲击,这一市场策略已经难以奏效。另一方面在于起亚过于缓慢的电气化进程,不同于在海外发布New Kia战略,推出EV6等车型的激进,国内导入纯电新平台及车型的速度明显更慢。

不单单是起亚,国内的二线合资品牌今年以来普遍进入衰退,广汽菲克直接宣告破产清算,广汽三菱则继续在边缘挣扎,销量始终难有起色。哪怕是处境相对好一点的日系品牌同样面临销量下滑的困境,长安马自达连续多月陷入下滑,大有步长安铃木后尘的感觉。当然市场上也不乏逆境崛起的典范,曾经在市场上销声匿迹的法系品牌在神龙汽车的运作下成功提前实现今年年度销量目标,这在一众车企无法完成年度目标的情况下显得格外亮眼。

为了扭转在华的糟糕表现,起亚今年也做了一系列自救措施。今年2月,起亚接过了东风汽车的股权并宣布扩大投资,对合资公司新增资9亿美元。另一方面,在获得合资公司控股权后,起亚大力引入海外车型并计划在2023年导入EV6,以后将每年在华推出一款E-GMP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到2027年将在华上市至少6款EV车型。

诚然,我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时代,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依旧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离开我国市场并不是个明智选择。即使眼下陷入销量困境,通过一系列自救变革措施,二线合资品牌仍然大有可为,关键看起亚打算如何在我国大刀阔斧推进体系变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