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穆勒反思大众尾气造假 损失大到无法量化|汽车面孔连载(55)

2022年12月22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穆勒(Matthias Muelle)坦承,美国尾气排放造假事件让大众汽车处在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比可量化的 162 亿欧元赔偿准备金更可怕的是,这一事件给大众汽车及德国制造业带来的信誉损失无法量化。

处理危机与把大众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为全新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成为穆勒任上最重要的工作。

毫无疑问,占据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市场半壁江山的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中国合资企业,以及两家企业旗下的大众、斯柯达和奥迪三大品牌,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大众汽车“生死未卜”的未来……

当 2016 年 6 月中旬,穆勒亲口说这番话时,我能感受到他的迫切与真诚。

在北京东三环长虹桥附近的康莱德酒店,掌控着全球 120 家企业、60 万人的工业巨头的穆勒一大早接受了几家媒体的专访。陪同者只有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和翻译叶文。对于发生在美国的尾气排放门事件,连他自己在得知后也感到“异常震惊”。正是在那场被人们称为德国制造信誉扫地的事件之后,穆勒从引咎辞职的文德恩手中接过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帅印”,此前在大众汽车集团工作 40 年的穆勒,工龄长度与久负盛名的高尔夫的历史相同。

这是穆勒2015年10月“挂帅”后首次来到中国,却是我与他的第二次接触。第一次是在 2016 年3月瑞士日内瓦车展的“大众之夜”上。那时穆勒接任不久,大众也正处在舆论风暴的中心,满头银发的穆勒像个店小二般在入口迎接各个品牌的高管,丝毫没有大企业 CEO 的傲慢。

此次穆勒的中国之行是一次劳顿之旅。

三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访问上海、北京和长春三地。在京逗留当天,上午接受我的专访,下午参加全球企业家峰会论坛。抵京之前, 去上海拜会了上汽集团和上汽大众。离京之后,还飞往长春拜会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访问三天,十余场会谈会见,时间以分钟计算。由于头天北京下大雨,上海到北京的航班严重晚点,接受采访时穆勒只睡了 3 个小时。

穆勒的中国之行是一次道歉之旅。

尽管中国有关方面禁止发展柴油轿车让大众因祸得福,但是在全球关注的尾气排放门事件上,穆勒依然透露了最新的进展。一方面,大众和欧盟及德国政府部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就如何维修车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 ;另一方面,大众和美国政府部门的谈判目前进展也很顺利。穆勒透露,大众将为柴油发动机排放所产生的,包括民事赔偿在内的所有后果准备了162亿欧元的费用, 这不是一个小数字,至于这笔钱能否最终解决所有问题,还有待观察。

穆勒非常抱歉有这样的事件发生,大众将竭尽全力找到事件的真相。同时,将竭尽全力在组织上、工作流程上避免今后类似错误再次发生。为此,大众在集团董事会层面专门设立了一个负责法规和合规事务的集团董事。特意聘请了曾经是德国前联邦法院最高大法官之一的何丹博士担任此职,保证所有的工作都是在合规合法的状态下进行的, 避免柴油发动机的排放再度发生类似的错误。

穆勒的中国之行也是一次投资之旅。

穆勒说在上海与上汽大众进行了深入和建设性的交流,就“如何让上汽大众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和合作伙伴达成了共识。他同样期待对长春的访问能富有成果。当然,共识和成果来自穆勒要车给车、要钱给钱的投资承诺,如在中国新增 40 亿欧元投资,用于未来几年新产品的开发。与此同时,北京成为与旧金山、柏林并行的大众汽车全球未来三大中心。对中国市场乐观的穆勒也感到巨大的竞争压力,这些压力不仅来自传统的国际竞争伙伴,还来自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如荣威等。

穆勒的中国之行更是一次转型之旅。

他和大众集团董事会正在努力推进改组和改革的大众汽车 2025 战略,中国两家合资企业是大众汽车 120 家工厂、60 万名员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汽车 2025 战略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旗下的 12 个品牌通过“去中心化” 措施变得更加强大。同时,希望大众在区域和本土的管理层能有更多的决策权和自主权, 以便更好地理解包括中国汽车市场在内的市场,理解客户。当然,“去中心化”绝不是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事情。

穆勒说,汽车工业现在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需要把大众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变成一个全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更加舒适、更加安全和更加环保。未来汽车产业的变化不仅只是电动车,还包括全新的服务模式,以及全新的互联网智能化。面对未来的趋势和变化,大众汽车希望和更多的、不同的合作伙伴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