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过“2500万”与“10万”之后,一汽-大众还将怎样“加速”?

2022年12月22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临近岁末,又到每家车企“交卷”的关键时刻。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以近160万辆的销量仍稳稳霸占国内零售销量NO.1的宝座,展现出企业超凡的发展韧性。

更让人惊叹的是,作为车市的头部玩家,一汽-大众在波谲云诡的2022不仅迎来了第2500万辆的整车下线,其ID.系列的总销量也达成了10万辆的里程碑。

虽然近年来的国内车市已步入“微增长”,但一汽-大众跨入每个“百万里程碑”的速度却越来越快。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背后的原因无疑是一汽-大众深谙跑赢这场车市“马拉松”的关键——必须同时拥有过人的耐力以及百米冲刺的爆发力。

一边是构建起全面覆盖各个主流细分市场的燃油车产品矩阵,一边是不断夯实电动化转型的根基,一汽-大众始终围绕以用户为中心所跑出的这条增长曲线非常平稳,且极具“穿透力”。

(1)过人耐力:构建起全面覆盖各个主流细分市场的产品矩阵

今年前11个月,尽管一汽-大众的销量在11月几乎被比亚迪赶超,但凭借在燃油车市场构筑起的强大产品矩阵,一汽-大众继续保住了销冠的地位。

在一汽-大众看来,构建其全面“无死角”的产品矩阵,比起销量更为重要。因为始终坚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是一汽-大众“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体现。

首先,今年以来,由全新速腾和全新宝来组成的“家轿双雄”,在国内A级车市遭遇各种冲击之下,稳守了“A级标杆”的王者地位,保住了大基盘。

这当中除了出色的产品力和口碑之外,其不断进化的精神,无疑才是一直以来深受消费者信赖和追捧的关键。

例如全新宝来在颜值、空间表现、动力操控、智能化、舒适性等全维度的焕新,不仅刷新了“国民家轿”的形象,而且还俘获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1-11月,速腾+宝来这对“家轿双雄”的总销量已达到40万辆,在A级车市中的地位牢牢不可动摇。

其次,在SUV产品矩阵方面,随着揽巡上市,一汽-大众不仅填补了探岳与揽境之间的市场空白,更使得其SUV产品矩阵实现了从小型到紧凑型,从中型高端到中大型五座再到大型七座SUV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今年4月,一汽-大众SUV家族更是率先达成百万销量,一跃成为最快完成百万销量的合资SUV家族。

在功夫汽车看来,一汽-大众构建了在不同定位、不同尺寸、不同动力的的“百万SUV矩阵”,让每位用户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这是很多竞争对手不具备的强大实力。

而且,在揽巡加入之后,一汽-大众在20万-40万这一中高端细分市场上竞争力大增的同时,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扩大。如今,探岳在今年1-11月销量达到8.6万辆,揽境在各自细分市场中也表现出色。

事实上,在今年以来疫情散点多发、芯片长期短缺、地缘政治持续动荡等多方不利因素影响下,对于一汽-大众年销百万的巨头来说,保供保交付的压力可想而知。

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一汽-大众迎来了2500万辆整车下线的高光时刻。

更让行业惊叹的是,自2020年3月30日实现第2000万辆整车下线以来,一汽-大众仅用2年7个月这过人速度就完成500万辆,成为疫情这几年少有的保持正向增长的车企,也成为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内唯一产销超5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这背后不仅证明了一汽-大众体系能力、综合实力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并不断增强壮大,同时更再度让行业窥见这位巨头惊人的发展韧性与耐力。

(2)惊人爆发力:2年10万产销达成,电动化攻势持续加大

如果说一汽-大众在燃油车市场的“守”让行业称道,那么其在新能源赛道上的“破”更让看到这家头部车企的持续不断创新精神。

截至2022年11月,一汽-大众ID.总销量达成10万辆里程碑,而这用时才不到2年时间。其中,今年前11个月,ID.4 CROZZ累计销量达到4.1万辆,同比大增107.4%,成为合资车企在当下电动车市场上唯一的“种子选手”。

这对于一个新生的电动车品牌来说,是代表着消费者对一汽-大众电动化转型的肯定,更是意味着公司即将迈入一个成熟的发展阶段。

事实上,当我们仔细回顾一汽-大众这新能源赛道上的“10万里程碑”,会发现这惊人爆发力背后暗藏着两大支撑点:

第一点,是始终贯穿其中的德系品质。尤其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上,一汽-大众更是一直拿做“顶配”的质量标准要求自身。

拿一汽-大众新能源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佛山工厂为例。该工厂不仅从汽车制造的方方面面实行严苛的德国大众质量标准,在新能源汽车最核心动力电池方面,更是有着比国标更严格的执行标准。

例如为增加ID.6 CROZZ电池包的安全系数,一汽-大众特地对其内部结构强度进行了提升。为此,我们会发现ID.6 CROZZ的电池组金属外壳厚重结实,内部支撑强壮密集,一汽-大众显然不愿在以牺牲关键部位的安全性能,来换取续航的提升。

在功夫汽车看来,尽管稳守严苛的制造质量标准随之会带来成本的上升,但一汽-大众始终恪守德系品质这条“护城河”的努力,相信最终必将会反映到产品的销量与口碑上去。

第二点,除了过硬的德系品质值得信赖之外,一汽-大众对电动在渠道、出行布局与生态的日臻完善,更是成为用户合资新能源首选的关键。

在渠道布局上,一汽-大众采用了“代理商+ID.HUB”的形式全面覆盖新能源核心市场。

这样一来不仅一方面能依托传统4S店的数量快速布局各大城市,另一方面也能通过ID. HUB体验中心,与用户“更近一步”。据悉,一汽-大众自2021年起就以ID.HUB为端口,已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城市相继建立起相关用户网络,能及时触及用户需求。

再如,例如针对用户在用车过程的充电难题,一汽-大众提供了包括CAMS品牌超充布局、公共充电、家庭充电、以及一键加电应急保障在内的多样化充电模式,打造围绕用户生活空间和出行范围的360°全场景充电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还与开迈斯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结合 ID.CROZZ家族销售目标城市及用户分布进行品牌专属超级公充场站精准布局。

截止目前,一汽-大众已建成953座充电站8466个充电终端,覆盖全国140个城市,为ID.系列车主提供免费预约、即插即充、无感支付、专属优惠等专属充电体验。

此外,为进一步构建起人性化、智能化的补能体系,一汽-大众更在公共场合和家庭充电使用方面建立起白名单,消费者能在APP端与CPO实时同步充电价格和停车限免优惠,并在车机端智能规划补能路线,通过手机便能“一键加电”。

“只做最安全的产品,只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可以说这条一汽-大众始终坚守的原则,也正是得益于一汽-大众对电动汽车市场的深度洞察,在新能源市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在智能电动时代依旧保持着自身优势。

事实上,2022年恰是一汽-大众数智化转型的关键一年。而在新能源赛道上的厚积薄发,无疑是这场转型当中的其中一个成功缩影。

相信在当下被智能电动化浪潮所席卷的行业变革中,一汽-大众的电动化攻势将不会停歇。据悉,一汽-大众将计划未来三年内推出 4 款纯电动产品,覆盖轿车、SUV多个细分市场,全面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

可以预见,接下来一汽-大众这位车市优异的“长跑选手”,能持续引领产业发展同时,也将围绕中国用户的个性化、多样化产品需求,持续提升高品质出行体验。

(3)功夫拍案

“那些伟大的马拉松高手,无不是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一汽-大众无疑是国内车企中最懂得跑“马拉松”的选手,不仅能控制节奏,而且其跑得快的关键不止脚步,更在选对跑道。

无论是2500万辆下线,还是拿下10万辆电动化里程碑,一汽-大众作为中德合作的典范,从燃油车时代到如今的电动化浪潮,始终能把握中国车市每个发展机遇壮大自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