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再就业的英飞凌到底有多重要|汽势原创

2022年12月22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大众 CEO 赫伯特・迪斯,加盟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获得官宣,很快实现再就业的迪斯,预计明年2月16日英飞凌年度股东大会后担任英飞凌监事会主席。

迪斯是全球汽车领域的风云人物,与马斯克私交甚笃,同时也是电气化转型的坚定拥抱者,力推大众完成转身,然而其电气化战略却受到大众集团质疑。

五个月前,迪斯被大众集团解雇,今年9月1日,保时捷首席执行官奥博穆・布鲁姆正式取代迪斯成为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

为什么要聊英飞凌呢。

在汽车领域,英飞凌是绕不开的存在。

英飞凌前身是西门子半导体部门,1999年成立,在全球功率半导体行业TOP5中,英飞凌成为全球功率半导体行业市场份额最大企业。2020年其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9.7%。据初步统计,2021年英飞凌市场份额超20%。在整个汽车半导体市场,英飞凌排名第一,销售额约为57.25亿美元。

两年前,英飞凌以9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竞争对手赛普拉斯,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行业硅芯片供应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又是英飞凌最大的市场和收入来源地,过去十年间,英飞凌在中国区收入比重从 15% 左右提升到现在的 40%。

数据显示,英飞凌2022财年的财报(2021年9月30日到2022年9月30日),营收142亿欧元,同比增长28%,高于此前122亿欧元到132亿欧元的预期,利润33.78亿欧元,同比增长63%。

此前有消息称,英飞凌今年基本上都是超负荷接单,尤其是车用IGBT的订单,据说明年产能都售罄了。Stellantis又在最近给英飞凌送上大单,Stellantis宣布,计划从英飞凌购买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芯片,以实现其在欧洲的品牌电气化,包括标致菲亚特欧宝和阿尔法罗密欧。

同时,英飞凌还在积极扩充碳化硅的产能。

为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动力性能,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在电驱系统中导入碳化硅(SiC)技术,不得不说,碳化硅站上风口一点也不意外。比如小鹏汽车800V高压平台,充电5分钟就可以实现200km的续航。碳化硅深受追捧,正是因为其耐高压、耐高温、高频等优势,更适合用于800V电压。

另外,特斯拉是最早尝试在电动汽车上使用碳化硅芯片的厂商,在其Model3车型上,将SiC MOSFET用在主驱逆变器电力模块上。在国内车企中,比亚迪汉EV车型使用了自主研发的SiC MOSFET,使汉EV四驱高性能版百公里加速度达到3.9秒,蔚来ET7车型中同样应用SiC功率模块,实现了更强的加速和更长的续航,百公里加速3.9秒。

因此,英飞凌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一方面,尽管电动化浪潮让中国汽车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大增,相较美系、德系、法系车企,我们暂时取得了一定的领衔优势,但在新能源汽车背后,我们的半导体供应商并不尽如人意。全球汽车芯片短缺,汽车厂商无奈减产,尽管中国市场是英飞凌最大的市场,中国对于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但疫情、通货、地缘因素等不确定性,又让芯片短缺随时成为掣肘。

另一方面,我们的需求又急速增长。在我们未能实现自产自研前,英飞凌将依旧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供应商之一。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英飞凌与中国市场的绑定愈发紧密,而一向对中国青睐有加的迪斯,在正式上任后会不会进一步扩产中国市场。

总体来看,迪斯选择入主英飞凌,实在眼光毒辣,个人执着的电气化策略与半导体巨头间英飞凌之间产生了交集,在电动汽车赛道上我们依旧能看到迪斯的身影,且是关系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的芯片行业,在行业内终究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