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001x麒麟电池,CLTC工况续航达到1032km,整备质量仅2.3吨

2022年12月22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最新一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目录(六十一批)中,搭载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包的极氪001,在数据上十分抢眼。根据官方数据,这组采用第三代CTP无模组技术的麒麟电池包,总能量高达140kWh,可供新款的极氪001在CLTC工况下综合续航破千,达到1032km。

同时,能量高达140kWh的电池包自重仅有727kg(±21kg)。作为对比,长城机甲龙107.9kWh电池包,自身质量就已经达到682kg。由此,搭载140kWh电池包的新款极氪001,申报整备质量也仅为2345kg,较目前在售车型的 2225-2350kg(根据驱动电机和配置不同) 整备质量,并没有明显的提升 。

作为动力电池第三代CTP技术的代表,麒麟电池的体积利用率达到72%,可将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255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

结构上,麒麟电池的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合三为一,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这是其结构创新的关键。该夹层内搭建的微米桥连接装置能配合电芯呼吸进行自由伸缩,提升电芯全生命周期可靠性。而电芯与多功能弹性夹层组成的一体化能量单元,在垂直于行车方向上构建更稳固的受力结构,提高了电池包抗振动、抗冲击能力。

水冷板置于电芯之间让整个电池系统的换热面积扩大四倍,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从而能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10-80% SOC)。极端情况下,电芯可急速降温,有效阻隔电芯间的异常热量传导,极大地提高了电池系统的安全性能。

从长远来看,冷却效率的提升帮助麒麟电池实现全化学体系的热稳定和热安全,从而能够适配更高能量密度的材料升级。

极氪成为麒麟电池的首发品牌,不仅源于市场的认可与出色的产品力,更因为SEA浩瀚架构的开放性与领先性,可以最大化的释放麒麟电池的能效。诚然,2.3吨的自重对于一款C级轿车来说依然不算轻,CLTC的工况数据水分也确实多了一点。但是即便如此,极氪001在同级中最好的驾乘体验、即便7折8折后依然800km的实际续航能力,依然会继续大幅度增加其综合产品力以及市场关注度,明年,极氪001大概率会持续的火爆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