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者愈强,一汽-大众四时气备

2022年12月22日 23:3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2022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市场多次经历疫情防控,行业不仅面临转型挑战,还延续上一年芯片短缺等供应链危机,车企、经销商的道路写尽坎坷。

与此同时,新能源市场持续高歌猛进,前11个月渗透率超过25%,给传统燃油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不少主流传统燃油车企已身陷负增长的泥潭。

但行业领头羊仍然呈现王者之风。作为中国销量最高、规模最大的车企之一,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在2022年继续领跑中国车市。从市场表现来看,至少有4组明显的数据,证实了一汽-大众在2022年的努力与荣光。

在燃油车市场,一汽-大众不断刷新各项成绩。其中,最畅销车型迈腾迎来销量突破200万辆的里程碑时刻,在成为合资B级车标杆的同时,不断定义中高级轿车的新标杆。

在SUV领域,一汽-大众旗下SUV家族仅用45个月,就交出了累计销量100万辆的成绩。这一速度,不仅超越目前所有中外合资车企,而且成为最快达成100万销量目标的合资SUV家族。

至于广受关注、快速发展的新能源市场,一汽-大众亦不落人后。到今年11月,一汽-大众ID.CROZZ系列总销量突破10万辆。

这在电动汽车领域称得上是佼佼者。要知道,新势力达成首个10万销量,用了近4年时间,而转型中的一汽-大众仅用时不到2年。

在强大体系力支撑下,10月底,一汽-大众第2500万辆整车下线,这距其2000万辆下线只有2年零7个月,成为2020年至今唯一产销超过5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这些数据的背后,彰显着一汽-大众稳固的供应链、强大的管理体系和出色的产品力,以及难以撼动的行业头部地位。

01.

产品标杆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

在燃油车市场,一汽-大众今年不仅迎来SUV家族累计100万辆的成就,还迎来最畅销车型迈腾累计销售200万辆的里程碑。

归根结底,正是一汽-大众深耕市场31年不变的质量至上理念、对用户需求有精准的洞察力,并顺应时代完成智能科技的全面布局,使得用户体验全面提升,从而不断刷新市场成绩,保持行业领头羊地位屹立不倒。

一汽-大众对产品品质把控有多严苛?在供应商领域,有一个普遍的说法:只要是一汽-大众的供应商,给其他主机厂供货就可以免检。

这意味着,业内公认一汽-大众的审核非常严格,包括产品审核、过程审核,最终的认可都是可靠的。有供应商曾表示:“一汽-大众A级供应商是我们最重要的名誉,属于金字招牌。”

除了对品质有极致追求,一汽-大众还深耕多个细分市场,不仅产品定位精准,还能有效把握每个消费群体。

自2018年以探歌为起点开启SUV战略后,一汽-大众陆续推出了探影、探岳家族、揽境、揽巡等全新SUV车型,完成了从A0级到B+级、从燃油到混动市场的全覆盖。

每款车不仅有清晰的市场定位,还能精确抓住每个阶层消费者的需求。如探歌目标定位为90后为主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因此该车采用大众全新的SUV设计语言,整体更加个性、时尚且富有表现力。

而面向新中产阶层的中级SUV探岳,则深谙目标用户注重品味和享受的特点,以双面车格,满足中产车主在承担家庭责任之余自我放飞的诉求。

要抓住消费者的胃口,智能化不可忽略。无论是SUV家族,还是最畅销车型迈腾,一汽-大众每款车都进行了智能化科技布局,让消费者用车更安全、更便捷、更自由。

迈腾是一汽-大众首款搭载原厂车联网系统——众行家的车型。众行家能为远程车辆控制、车辆状态信息以及驾驶旅途中的在线联网,提供最及时、最便捷的服务。

面向未来自动驾驶的全新品牌IQ.Drive智驾管家,也出现在一汽-大众各款车型上。IQ.Drive包含泊车、驾驶车辆和人员安全保障等3个方面的驾驶辅助技术,是连接当前驾驶辅助技术与未来自动驾驶功能的桥梁。

在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依旧遵守上述规则,时刻以用户为中心,勇于抓住市场的痛点和难点。

在消费升级、疫情等大环境影响下,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态度,已从尝鲜和经济考量等角度转变为实用至上——用户更加关注汽车作为出行工具的本质属性。

当消费需求回归理性后,在技术、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已有多年积淀的传统车企,其推出的产品开始受到市场认可。

作为加速转型电气化的传统合资品牌,一汽-大众更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关注。自2021年3月推出ID.CROZZ系列电动汽车后,截至2022年11月,一汽-大众ID.CROZZ系列总销量突破10万辆,历时不到两年。

反观新势力和其他传统车企,从0到10万辆,至少要4年以上时间。这也反映出一汽-大众在电动汽车市场受欢迎程度。

产品能获得市场认可,其MEB平台功不可没。作为专为电动而生的模块化平台,MEB平台不仅拥有最可靠的硬件,还有最灵活的软件,让产品从做工品质到电池安全都无可挑剔。

MEB平台的模块化优势,不仅让产品具有更大的内部空间,还能实现大部分零件的通用性,无论是制造还是研发都最大程度地控制了成本,使产品在同级别车型中争取到更大优势。此外,该平台还带来高度集成的电驱动系统,提升了电控系统的响应速度。

在整车安全及电池安全方面,一汽-大众ID.CROZZ系列同样经得起考验。其整车安全严格全面满足C-NCAP 2021五星标准及“中保研”C-IASI “Good”评级,是同级产品中的优等生。

在产品装车前,一汽-大众要对电池和高压系统进行197次安全测试。这种严格态度,使得产品即使处于最极端情况,电池包仍有良好的安全表现。

ID.CROZZ系列产品上市以来,一汽-大众斩获国内外诸多奖项,包括2021年度世界车、欧洲E-NCAP五星安全评价、美国IIHS最高安全奖、中国环保车、ID.6CROZZ驾乘品质之星等,得到行业和消费者双重认可。

02.

行业高质量发展样板

市场上的出色表现,让一汽-大众再一次迎来新的里程碑。

今年10月底,一汽-大众第2500万辆整车在长春基地总装车间下线,跑出发展新速度。

“这标志着一汽-大众体系能力、综合实力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并不断增强壮大,标志着一汽-大众在高效益转型增长中又取得了新成果,标志着一汽-大众又站在一个蓄势突破的新起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表示。

这份高光,是一汽-大众在疫情下为保生产,在供应链上苦下功夫抢来的成绩。这也体现出一汽-大众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和管理能力。产品从生产制造到交至用户,一汽-大众上下齐心,日夜奋战。

从外部环境来看,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的生产体系几乎被束缚了。面对突发的疫情和持续的零部件短缺,无论是一汽-大众自身,还是供应商都曾被迫按下暂停键。

但一汽-大众通过精准疫情防控,凭借全体系努力,硬是从疫情那里抢回了主动权,赢得了生产经营的胜利。

今年3月,长春疫情初期,一汽-大众长春基地产量目标受到严重影响。为此,一汽-大众中央生产计划与资源平衡团队快速反应,最大化将资源向青岛、天津、佛山和成都等外埠生产基地转移,同时协调供应商快速调整生产品种,保障外埠基地产能释放和整车交付。

在采购方面,为了保障零部件持续稳定供应,一汽-大众采购制定了三步应急举措:持续监控“识风险”、快速响应“抢存量”和替代方案“谋增量”。

正是基于全体系努力,一汽-大众上半年产量超85万辆,基本上与去年持平。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曾感叹:“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我们做到了!”

不论是ID.CROZZ系列的10万辆、SUV家族的100万辆、迈腾的200万辆,还是全品牌的2500万辆,一汽-大众取得这些成绩的另一大关键因素在于创新。

持久创新是一个品牌长盛不衰的关键。一汽-大众以创新为驱动,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等工作。

在创新体系方面,今年1月,一汽-大众开启全面数智化转型,建立16个流程域,按照“点(变革项目)、线(企业架构梳理)、面(数据治理与应用)一体化”推进落实。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自开展数智化转型工作以来,一汽-大众通过数智化转型发布会、数智化体验日与创意月等活动,让员工对数智化转型的目标、路径、方法、进度有了充分了解,实现了从战略层到执行层的决策贯穿。

如今,一汽-大众数智化转型体系已初步搭建完成。

新型工业化方面,得益于相继落成的智慧工厂、新技术开发中心、汽车试验场、新能源中心,一汽-大众进一步夯实了在生产效率、能源消耗、新技术及新能源方面的优势。

今年12月中旬,一汽-大众入选国家“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成为国家“十四五”首批入选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

“一汽-大众在品牌影响力、品质、消费认可度等方面的优势,是大多数企业所不能超越的。”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这让一汽-大众成为行业楷模和学习榜样。今年前11个月,尽管受到疫情等多方面的影响,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仍高达164万辆,不仅超越上一年同期销量,而且继续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

真正的强者,面对逆境时从不抱怨。命运把他扔向天空,他就做鹰;把他置身山林,他就做虎;把他放到草原,他就做狼。挺过疫情考验,挺过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转型的一汽-大众就是如此。

面向未来,在产品、用户、渠道、供应链体系等优势的支撑下,一汽-大众势必能找到市场下一个突破口,让强者愈强的势头延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