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生死线挣扎:前三季度近两成门店亏损超百万,美女擦边球直播成救命稻草

2022年12月23日 01:16:01
分享到:

文 | 齐鑫

进入年底冲量阶段,汽车4S店们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即便如此,部分4S店仍旧生意惨淡。

日前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下称“全联车商”)发文表示,通过对北京、山东、广东、湖南等15省市地区的近百家经销商集团和4S店的经营情况进行抽样调研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几乎所有的经销商集团经营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出现亏损的经销商集团超过50%,部分企业严重亏损。

汽车不好卖,部分4S店便动起歪心思,希望靠美女直播引流,提升门店人气。于是乎,越来越多身材火辣、穿着性感的女主播,频频现身4S店中。

4S店销售目标难完成

乘联会发布的11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显示,乘用车市场燃油车板块1-11月累计零售量下滑14.2%,损失220万辆。

与传统车企长年深度绑定,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4S店生意自然不好做。

最近几年,大部分学生在家上网课,家长没有了开车接送孩子的需要,油价上涨使人们的开车意愿下降,新能源车的兴起抢夺了部分燃油车的市场,长距离出行的需求也因疫情而减少。

与此同时,互联网让汽车价格更加透明,4S店的利润空间愈发有限。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今年来,有41%的汽车经销商出现闭店现象,多数闭店时间在两周以上;有73%的经销商无法完成销量任务,其中61%的经销商任务完成率不足80%。

汽车经销集团业绩下滑

大批4S店无法完成销售任务情况下,即便头部汽车经销集团也难逃业绩下降命运。

《2022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中,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位列第一。然而“榜一大哥”情况也不乐观。

公司半年报显示,中升控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60.29亿元,同比下降1.5%,营收的大部分来自新车销售业务,新车销售收入为688.1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2%。据媒体统计,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半年报收入下滑。

有媒体梳理包括中升控股、广汇汽车、厦门信达(000701)等13家汽车经销商集团的经营情况,其中11家集团营收同比下跌,8家净利润同比下跌。

传统4S模式被颠覆?

为尽快扭转困局,部分汽车经销商打起擦边球。

在短视频平台,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部分汽车经销商、女主播个人账号凭借“意味深长”的讲解、暴露的穿着、性感的身材吸引流量,这些账号粉丝数少则数万,多则数十万。

视频中,有女主播称呼粉丝“老板”“大哥”,一边讲解汽车,一边与粉丝互动。镜头不时扫过女主播的短裙和大腿,性感身材俨然成为这些账号的流量密码。

图源:某短视频平台截图

平台上甚至还有部分博主专门剪辑卖车女主播的二创视频,这些内容也获得了不少点赞和评论。

这似乎是传统4S店当下能想出的为数不多的解决办法,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随着短视频平台不断加强审核、监管,此类视频、直播的生存空间将大大缩减。

此前,汽车4S店也有过“躺着赚钱”的美好时光。但时至今日,4S店还是门好生意吗?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